英媒:“新三座大山”压中国 一指标将输印度

【新唐人2019年01月07日讯】中国大陆正面临严峻的人口问题,生育率持续降低,将给经济带来不利后果。英媒披露,“新三座大山”是导致该问题的根源,预计6年后,中国“全球人口最多国家”的宝座就会让给印度。

中共计划生育政策出台近40年,带来生育率过低、性别比例失衡,人口老年化等问题。有学者指出,中共多年来强制推行的计划生育政策、独生子女政策,已使中国陷入严重人口危机,同时也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当局为缓解人口老龄化危机,于2016年推行“二孩政策”。但2017年大陆出生人口数,比上一年还减少63万(出生率下降3.5%),只有约1723万人。

2018年的数字官方尚未公布,但中国人口计生专家何亚福估计,会较2017年低100至200多万,随时跌破1500万的水位。

联合国预测,到2025年时,中国“全球人口最多国家”这个宝座就会让给印度。到2030年,中国人口将开始进入持续的负增长,到2050年会减少至13.64亿。

长期的人口衰退对劳动力带来很大影响,据中共社科院报告指出,2017年大陆劳动人口减少了578万人,这给中国经济带来非常不利的后果。

为什么开放了生育政策,中国人却不愿意生呢?英媒BBC此前刊文称,被调查的中国年轻人回应说,“教育医疗和住房新三座大山不解决,谁敢生孩子?”

近年来,大陆房价已高到令人望而生畏的地步,一些工薪阶层穷其一生,可能也无法买上房。家长为子女的教育投资也在上升,但中国经济发展却持续放缓。人民币贬值、股市下跌,去年,中国股市市值蒸发13.2万亿人民币。

由于中国经济下行,许多企业倒闭或裁员,失业率骤增,许多中产阶级迎来“消费降级”的问题。

“没事千万不要大脑发热生二胎”这是32岁的上海女性筠的忠告,她是两个小孩的妈妈。

而对于是否生第三个孩子,筠的态度非常坚决:“坚决不要!生两个都跟碎钞机一样,生三个我怎么养?除非你有强大的经济基础去支撑,不然的话二胎都可以省了。”

一位80后的大陆网友表示,她在湖南一个小城市打工,薪水只有2千多元,一个月下来,除去房贷、水电、交通和生活费,几乎是月月光。

网友小凡则表示:“房价是最好的避孕药。”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上海女:生两个跟碎钞机一样 生三个怎么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