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赴京谈判名单藏玄机 参加G20会谈者全数缺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1月06日讯】美中双方敲定下周一(1月7日)在北京谈判。美方公布的赴京代表团名单中,G20川习会上的大人物都不在列。港媒分析,这显示美方并没有寄希望于这次谈判取得明显进展。

1月4日,美国商务代表办公室通过官网发表声明,明确1月7日赴北京谈判的代表团名单如下:

贸易代表办公室副贸易代表格里什(Jeffery Gerrish)
贸易代表办公室首席农业谈判代表杜德(Gregg Doud)
农业部负责贸易和对外农业事务的副部长麦金尼(Ted McKinney)
商务部负责国际贸易的副部长卡普兰(Gilbert B. Kaplan)
能源部负责化石能源的助理副部长温伯格(Steven Winberg)
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马尔帕斯(Davis Malpass)

声明也提到,还将有白宫高级官员和来自贸易代表办公室、农业部、商务部、能源部、国务院和财政部的其他官员,和代表团同行。

而据香港《南华早报》1月4日消息,中方将由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率队谈判。

美方声明显示,12月1日阿根廷川习会晚宴上的美方座上宾,将全部缺席这次北京谈判。

根据美媒消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已经要求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主导川习会后的90天美中谈判,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和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则被指定为莱特希泽的主要助手。

这三名重磅人物都不在赴京名单上。

《南华早报》报导引述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拉迪(Nicholas Lardy)的分析指,美方派较低规格代表团赴京,预示只是为了给稍后更高级别的谈判铺路,可以预期北京这轮谈判不会收获明显的进展。

1月4日,中共商务部也确认美中副部长级谈判将在北京开启,时间定在1月7日至8日,并称内容会是“积极有建设意义的”,将进一步把川习会达成的暂时休战共识转化为“更为充实的协议”。

不过,美方一再强调北京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而北京则坚持“不能改的坚决不改”。外界对美中谈判达成协议多持怀疑态度。

川习会至今的一个月内,北京已经做出多方让步,包括再次购买美国农产品,对美国汽车停征报复性关税三个月,调降700多项商品的关税,并公布了《外商投资法》草案,强调禁止强制技术转让等。

但是,北京对美方要求的停止政府补贴,目前仍没有任何表示。甚至包括川习会上承诺的大量购买美国能源产品和管控输美毒品方面,也未见明显动作。路透社消息指,中方2019年初反而近乎停止了购买美国原油。

多有分析认为,如果北京按美方要求彻底改变经济结构,将意味着中共政治体制失去存在的基础,这对中共政权来说,是一条死路。

而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1月4日在自由亚洲电台刊文称,北京要想保持经济稳定,必须取得谈判成功,停止贸易战,否则也是死路一条。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