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危急北京绝望?中共央行宣布再放水1.5万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1月05日讯】中共经济下行,再加上贸易战高压,北京当局不得不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经济局势。新年伊始,中共央行再宣布降准,释放1.5万亿元人民币资金。美国时事评论家章家敦曾表示,中共的印钞速度显示,北京已经绝望。

北京时间周五(1月4日)晚间,中共央行网站发布消息称,将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央行宣称,该决定是为“对冲新年前的资金流动性波动,并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

据新华社报导,央行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此次降准置换MLF,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MLF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MLF不再续做的因素,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当天日间,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银保监会的座谈会上宣布,将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并运用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当日,一度大跌的中国股市有所反弹。

虽然北京一再宣称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当局为去杠杆、约束房地产而收紧的金融政策正在不断放宽松,为了挽救经济危局,两年来缩减金融风险的努力几乎半途而废。

中共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近日接受陆媒采访时指出,当局当前迫在眉睫的问题是扼制经济增速快速下滑,因此不得不执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辅之以“宽松的货币政策”。

他说,“尽管中国面临众多挑战,经济体制改革、经济结构调整、金融风险的防范,包括房地产泡沫、企业杠杆率过高、影子银行风险、地方融资平台违约,但最迫在眉睫的问题是经济增速的持续下降。”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此前表示,北京刺激经济增长的路径,具体看来有三种,一是放松房地产,二是加大基建,三是减税。

中共此前的政治局会议已经多次释放加大基建的信号。此前因为担心过度投资被搁置的各种交通设施建设,再度被启动,包括多个城市的地铁工程。

为了刺激经济和加大基建,当局大举放宽地方政府的借贷,中共的债务泡沫再次被吹大。而政府债券的供给加大,又冲击市场流动性,央行不得不再释放资金来对冲,如此再度陷入恶性流程。

经济学者一般认为,央行为市场注入太多资金,除了引发通货膨胀外,也直接推涨了房地产泡沫。而余永定认为,房价上升会把大量原本在实体经济中循环的资金吸入资本市场,央行不得不再加大货币供应量来满足实体经济的流动性需求。

这又是一个恶性循环。其实,早在去年年初,北京就已经开始祭出“狂印钞票”的“传统救市手段”。陆媒曾统计指,仅仅去年上半年,央行就已放水超过4万亿人民币,2019年大陆将迎来全面的物价上涨。

去年下半年,央行又多次放水。9月,央行曾在6天内连续放水近6千亿人民币。美国时事评论家章家敦(Gordon G. Chang)当时评论称,“以这个速度印钞表明中国(中共)很绝望,局势危急。”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道/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