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宗副卷藏秘密?最高法失窃案撕破中共遮羞布

【新唐人2019年01月03日讯】中国陕北千亿矿权案的部分卷宗在中共最高法院里“被盗”事件被曝光后,引发社会舆论的批评热潮。失窃的“副卷”中究竟装了些什么内容?盗窃卷宗的背后掩盖了怎样的黑幕?这些疑问成为舆论的焦点,中国法律界更进一步对中国司法“副卷”制度的性质展开了讨论,对“中国特色”的审判制度提出了质疑。

2018年岁末,崔永元在微博上以《最高院有贼?被盗两年至今无下落!》为题发帖爆料说,中共最高法院有“内鬼”,窃取了拖延长达十二年的“陕北千亿矿权纠纷案” 二审部分卷宗,而最高法院没有对此事件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就不了了之,失窃的部分卷宗至今没有下落,也没有人因此受到处罚。陕西商人赵发琦在这起与陕西地质矿产局之间的矿权纠纷案件中获胜后,判决的结果却一直未能得到落实。

崔永元的这个爆料顿时引发舆论界的轩然大波。随后,崔的新浪微博账号里发表的相关帖文遭删除,中共最高法院更一度通过陆媒发表“辟谣”声明,宣称崔的爆料是“谣言” ,相关案件的卷宗已经归档,崔永元的言论没有任何证据。

崔永元随后又在微博上亮出数条图片证据,迫使最高法承认了陕北千亿矿权纠纷案的部分卷宗曾经失窃的事实,最高法并宣称已经对此事件“启动调查程序”,欢迎知情人向其提供情况。

同时,当年承办该案的最高法院的法官王林清自述卷宗丢失的视频在网络上曝光。王在视频中证实,陕北千亿矿权纠纷案的二审卷宗里的部分副卷内容曾经丢失,之后发现重要文件又“飘”回来了,但一些重要的领导和会议纪要批示却消失不见了。他透露了包括案发生最高法院办公楼上出事的办公室门口的两个监控视频都是黑屏等关键细节,并声明自己是为“免遭不测”才录制了这段影片。

连日来,这场一波三折的司法丑闻引发的舆论热潮持续升温,许多人提出质疑:“副卷”里究竟装入了什么内容?丢失的材料是什么?能够在戒备森严的最高法院办公楼里盗窃卷宗显然不是一般的窃贼,那么这个内贼偷到副卷的背后究竟掩盖了什么样的黑幕?

根据中共最高法1990年发布的《关于保守审判工作秘密》规定,法院“副卷”中装入的材料主要是案件承办法官的审理报告、合议庭评议笔录、审委会讨论案件记录、内部请示与批复,以及其他单位函件或领导批示等。而副卷属于不宜对外公开的法院机密,其中的材料“非因工作需要、未经本院领导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查阅”。

有海外中文媒体援引观察人士透露说,在一些案件中因为有了各级官员的批示而显得“特殊”,譬如中共政法委的意见,或者上面领导的指示,这些是无法公布的,也是中国“特色”的审判制度造成的。至于陕西千亿矿权纠纷案丢失的“副卷”里,据推测应该有“陕西省人民政府来函”等文件。

其文还引述分析人士表示,当今的中国所谓的“法院独立审判”其实并非真正的司法独立,法院的审判仍会受到权力的左右。“只要审判机制不改变,副卷仍会作为权力的载体继续存在。唯有权力减少干涉审判,法官独立判案,副卷才会慢慢公开,乃至废除。”

不过,有海外舆论认为,千亿矿权案的二审卷宗副卷公然在最高法院的办公室内丢失后,最高法院却一不报案缉拿“窃贼”,二不追究相关人等的责任,只是忙着催促法官们重新编造出一套新的副卷,对于原卷宗内丢失的那些“重要批示”和会议记录也绝口不提,这种做法明显是在保护某些涉案的高官。这种情况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应该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2018年6月12日陕西省纪委发布了原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胡志强被调查的消息后,中国大陆媒体财经网曾报导称,胡志强落马的导火索是“凯奇莱”法定代表人赵发琦一年前曾举报了他。

该报导表示,这样一个案情原本并不算复杂民企探矿权纠纷官司,一打就打了整整12年,期间经历了6任省长、3任省高院院长的人事变迁。该案子之所以拖延这么长的时间才做出终审判决,是因为该案在审理过程中被各方势力干预,而时任榆林市长的胡志强便是其中之一,此外曾任最高法院副院长的奚晓明和原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都曾介入该案。

据财经网透露,2008年4月,时任最高法院副院长奚晓明曾邀请陕西省政府官员到最高法院“商议案情”。之后,陕西省委向中办作了汇报,时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对此案作出批示,要求“正确引导舆论”。

陕北千亿矿权案最终以赵发琦胜诉结案,最高法宣判凯奇莱与西勘院合同有效,应继续履行。不过,这个判决作出后却迟迟没有得到执行。

日前,中共《法制日报》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分析称,这起卷宗失窃事件在中国司法审判领域引发巨大“海啸”的真正原因,或是最高院的判决执行受阻,有成为“司法白条”的可能。文章并罕见质疑:到底谁有如此能耐,可令最高院的判决成为“白条”?

据公开的资讯,胡志强已于2018年12月24日被逮捕;奚晓明则已于2017年2月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涉案资金超过1.14亿元;周永康则是于2014年7月29日落马,因受贿、滥用职权和泄密等罪被判无期徒刑。

有观察人士分析指出:已被曝光曾介入千亿矿权案的上述高官,都已经因其他的案情而锒铛入狱,现在仍然阻碍着陕北千亿矿权案判决执行的幕后黑手显然另有其人,在此案的一些黑幕被崔永元踢爆而引发舆论海啸后,不排除有关当局为平息舆论质疑而再次拿某些高官开刀。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