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惊涛骇浪”来袭?中共财长再发惊人语

【新唐人2018年12月30日讯】不久前,习近平在改开40周年大会发出警告称,中国可能会有“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稍后在刚刚结束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中共财长刘昆再发惊人语,称2019年要“过紧日子”。外界分析,北京高层接连发出如此紧张的信号,预示着中共明年的日子不会好过。

中共提出“过紧日子”

中国全国财政工作会议12月27日及2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要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及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会议同时提出,明年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以及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等。

其中,会议提出的“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令外界将其与2019年中国即将面临的复杂严酷的经济局势联系起来。

据此前报导,因受贸易战影响,中国境内有500万家民营企业倒闭,约1000万人失业。中国经济形势恶劣,民营经济遭受重创。而民营经济最大的问题不仅是融资难,还在于政策的不确定性和政府缺乏信誉。

经济上的“惊涛骇浪”

不久前召开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直面2019年中国将要面临的经济困境。会议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美国之音表示,“稳中有变”就是说在稳定的形势之下出现了不稳定的风险,“变中有忧”就是说拿不出一个让人放心的解决办法,现在的应对之策不能解除人们的担忧。

胡平认为,中共所指的外部复杂的环境主要指贸易战,虽然贸易战已经冻结,但已经给中国经济造成损害。中国经济本来就在下行,现在是加速下行。这就是习近平所提到的“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之前,人民大学教授、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在一次官方论坛上披露,据官方内部报告,今年中国GDP实际增速到目前为止是1.67%;如果采用另外一种测算方法,则GDP增长是负值。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2018年中国股市爆发股灾,截至12月28日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值蒸发13.2万亿人民币,94%股民亏损,人均亏损9.1万。专家认为,在内外各种经济危机的压力下,中国经济已进入寒冬。

美中贸易战进入关键时刻

另外,美中贸易战正进入关键时刻。90日“休战期”仅剩70天,美中双方拟定明年1月在北京进行面对面磋商。但据北京经贸界人士披露,北京在扶持及补贴国营企业等可能影响其政体的关键领域,不会向美国让步。90日“休战期”不过就是中共的缓兵之计。

未来一年,美中之间究竟是“稳定向前发展”?还是继续点燃战火?北京的态度,尤其是实际的作为,尤为关键。

政治上的“惊涛骇浪”

另一方面,海外舆论认为,习近平所说的“惊涛骇浪”,可能不仅仅是指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未来还可能酝酿着相当大的政治风险。

贸易战不仅重挫中国经济,也将动摇中共体制的根基。胡平认为,从习近平讲出“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这句话,可以看出中共内部对于形势的估计,已非常非常不乐观。

他表示,从多方面传递的消息来看,中共确实是遇到了邓小平1992年南巡之后没有遇到的困难,中共党内和体制内可能酝酿着相当大的政治风险。

外界注意到,习近平在G20美中峰会上首次承认了中共内部存在分歧。有海外舆论认为,目前习近平虽然大权在握,但中共党内仍有各派政治势力,有可能聚集在保卫改革开放的旗帜下,对其逼宫。

胡平表示,客观来看,习近平当然会担心中共党内的权力斗争,这的确是他上台6年多来没有遇到过的严峻局面。未来这一年,是习近平最有可能遭到攻击的一年。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