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闻之六】“一带一路”藏债务陷阱 多国喊停

【新唐人2018年12月31日讯】2018年,许多国家已经认识到中共的“一带一路”计划是个“债务陷阱”,这些国家与中共合作,最终恐怕会失去本国的经济利益,甚至国家主权。已经有越来越多参与这些项目的国家后悔了,有的向中共“喊停”。

2018年11月24号,中共驻巴基斯坦领事馆遭到袭击,发动袭击的当地民众不满“一带一路”剥削他们的资源。尽管中共当局试着降低“一带一路”的宣传力度,仍然受到沿线国家的抵制。这也是中共推行“一带一路”政策以来,第一次遇到武装恐怖袭击。

中共当局在2013年提出所谓的“一带一路”政策,目地是通过所谓投资,建设沿线的亚洲、欧洲、非洲国家基础设施,来扩大它对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

其中的“一带”,是指连接亚太地区与欧洲的中亚地区。“一路”,就是从中国沿海6个省分的港口,走海路向东南亚、南亚、中东、北非到欧洲等沿线国家。

“一带一路”在海外大兴基础建设的同时,也造成这些与中共合作的小国陷入债务危机,其中斯里兰卡因兴建大型机场、深水港等,欠下中共80亿美元债务,最终因无力偿还,只能将战略港口的控制权移交给中共。

中共声称,这些投资和贷款没有政治附加条件,然而美国前白宫首席策略顾问班农(Steve Bannon)认为,虽然是借钱给你,却“让你永远无法偿还,以达到控制的目地”。班农除了批评中共政府是极权主义国家之外,他还指出:“一带一路政策是掠夺性资本主义。”

中共“一带一路”计划在世界各地遇到强大阻力。根据华盛顿咨询公司RWR Advisory Group一项研究报导,中共自2013年以来在6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1,674个基础设施项目,其中,至少约有14%的项目(234个)遇到了麻烦,这些所谓麻烦除了公众对项目的反对及各式管理问题外,还有对国家安全的担忧。

另外,马来西亚新政府上台后已叫停相关项目。前任马国总理纳吉布(Najib Razak)因涉贪被起诉。

马国财政部特别官员潘俭伟(Tony Pua)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说:“整个(一带一路)项目就像是一场骗局,明显涉及洗钱。”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自由贸易也应该是公平贸易,我们应该永远记住,国家发展的水平有所不同,我们不希望有新版本的殖民主义。”

11月19号,马尔代夫新任总统萨利赫(Ibrahim Mohamed Solih)就职当天,痛批国库被“一带一路”洗劫一空。执政党党魁也强调,两国贸易本就不对等,这是一个单向条约,国会将立法终止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议。

印度外长辛哈(VK Singh)公开直言,印度不支持中国“一带一路”计划,因推动这项计划的背后,有“特殊目的”。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2018年亚太经合组织峰会(APEC)领袖峰会发表演说,批评中共的“一带一路”不仅损害主权,更带来腐败与高额债务。

美国副总统彭斯:“不要因为外国债务丧失主权,保护你的利益,保护你的独立,像美国那样,要始终把自己的国家放在第一位。”

2018年3月,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发布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陷入中共“一带一路债务陷阱”的国家,其中8个国家的债务风险尤为令人担忧,包括巴基斯坦、吉布提、马尔代夫、老挝、蒙古国、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及欧洲小国黑山。

黑山因为一期工程已经背上沉重债务,无力再承担更多债务完成项目。

2018年4月中旬,欧盟27国驻中国大使联合撰写报告,痛批“一带一路”。

报告指出,中国一方面透过“一带一路”计划打造中国式全球化,以追求自身利益,一方面却利用这个计划,达到输出过剩产能、创造新出口市场、确保取得原物料等政治目标,不但使获得补贴的中国企业取得优势地位,这与欧盟自由贸易的目标也背道而驰。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