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美贸易代表团明年1月赴北京谈判

【新唐人2018年12月27日讯】本月初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根廷的会晤中,达成贸易战暂时停火90天并立即展开谈判的协议。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明年1月7日当周将派代表团前往北京,与中共官员举行停火期间首次谈判。

据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该代表团将由美国副贸易代表杰弗里·格里希(Jeffrey Gerrish)率领,成员包括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大卫·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和财政部没有对此信息做出回应。

本月初川普与习近平在阿根廷的会晤中,达成贸易战暂时停火90天以及立即展开谈判的协议。会后,美中高级官员已进行数次电话会议,美方代表团若于明年1月7日抵达北京与中方会谈,将是美中双方在停火期间首次面对面谈判。

川习会后,北京采取一系列行动释出开放信号,包括明年暂时取消对美国制汽车报复性关税3个月、降低700多种商品的进口关税、购买美国黄豆及玉米,以及据传将调整其“中国制造2025”计划等。

12月23日,中共财政部在其网站上发布声明说,对化肥、铁矿砂、木浆等94项商品不再征收出口关税,并将对700余项商品实施进口暂定税率,包括新增对部分药品生产原料等产品实施零关税。

声明还说,2019年7月1日起,中国将对298项信息技术产品的最惠国税率实施第四步降税,同时对部分信息技术产品的暂定税率作相应调整。

此外,23日,北京主动提出新的《外商投资法草案》,拟立法禁止各级地方政府强制外资企业转让技术。官方新华社报导,政府正在考虑以一部经过简化的外商投资法来取代目前规定外资准入行业范围以及准入条件的法律制度体系。

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北京未说清楚“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的具体内容,以及在法律层面上为外商提供哪些保护。而中国司法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

《金融时报》援引外国分析师警告,中共经常利用非正式手段来向外资企业施压,迫使其进行技术转让。这些手段包括不予行政审批,除非外资企业同意将技术转让条款写入合资协议中,尽管法律并不要求合资协议包含这类条款。

而且该法案的通过可能需要花费几个月到一年多时间。这离美国要求立即“结构性改革”尚有差距。

德国之声质疑,北京的做法,是美国施压奏效,还是北京新的谈判策略?

圣诞节当天(12月25日),中共公布2018年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包括“禁止准入类”和“许可准入类”两大类,其中前者共4项,后者纳入147项,共计151个项目,比之前的试点版负面清单缩减了177项。专家认为开放程度仍属有限,是否有助于中美贸易谈判,仍有待观察。

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中国问题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认为,虽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下个月可能率团赴北京谈判,但是双方还没有按照计划,实现川普政府要求的大规模突破。

他说,“内阁部长级官员甚且未能在90天的中期以前会面,难以预测中方是否真的愿意进行根本的改变。”

备受关注的是,中共在12月18日高调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时,习近平在大会上讲话反复说“社会主义”、“党的领导”等,令外界猜测中共向左转。

分析认为,除了经济大幅下滑之外,中共内部传出信息混乱。北京在90天内如何满足美国要求的“实质的制度性改革”,避免贸易战升级?外界拭目以待。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在圣诞节前接受《日经新闻》访问时表示,北京目前所做的只是“恢复原状”,除非它准备“全面改革”其经贸产业政策,否则美国和中国“难以在明年3月1日前达成协议”。

他强调,美国在与中国的贸易谈判中不会接受“折衷的措施”(half measures),中方必须解决美国关注的所有问题,双方才有可能达成协议。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此前告诉CBS,川普与他讨论时没有提及会延长停火时限,仅提到要在未来的90天内达成协议。

不过,川普及包括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在内的其他成员都曾表示,如果双方在谈判中取得进展,可以进一步推迟提高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日前宣布,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惩罚性关税由10%提高到25%的生效日期,由明年的1月1日延迟到3月2日零时。但双方若未能在此期间达成协议,美国将进一步提高关税或采取新关税措施。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