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貿易代表團明年1月赴北京談判

【新唐人2018年12月27日訊】本月初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的會晤中,達成貿易戰暫時停火90天並立即展開談判的協議。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明年1月7日當週將派代表團前往北京,與中共官員舉行停火期間首次談判。

據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該代表團將由美國副貿易代表傑弗里·格里希(Jeffrey Gerrish)率領,成員包括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副部長大衛·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和財政部沒有對此信息做出回應。

本月初川普與習近平在阿根廷的會晤中,達成貿易戰暫時停火90天以及立即展開談判的協議。會後,美中高級官員已進行數次電話會議,美方代表團若於明年1月7日抵達北京與中方會談,將是美中雙方在停火期間首次面對面談判。

川習會後,北京採取一系列行動釋出開放信號,包括明年暫時取消對美國製汽車報復性關稅3個月、降低700多種商品的進口關稅、購買美國黃豆及玉米,以及據傳將調整其「中國製造2025」計劃等。

12月23日,中共財政部在其網站上發布聲明說,對化肥、鐵礦砂、木漿等94項商品不再徵收出口關稅,並將對700餘項商品實施進口暫定稅率,包括新增對部分藥品生產原料等產品實施零關稅。

聲明還說,2019年7月1日起,中國將對298項信息技術產品的最惠國稅率實施第四步降稅,同時對部分信息技術產品的暫定稅率作相應調整。

此外,23日,北京主動提出新的《外商投資法草案》,擬立法禁止各級地方政府強制外資企業轉讓技術。官方新華社報導,政府正在考慮以一部經過簡化的外商投資法來取代目前規定外資准入行業範圍以及准入條件的法律制度體系。

但是值得關注的是,北京未說清楚「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的具體內容,以及在法律層面上為外商提供哪些保護。而中國司法長期以來一直被認為是有法不依、執法不嚴。

《金融時報》援引外國分析師警告,中共經常利用非正式手段來向外資企業施壓,迫使其進行技術轉讓。這些手段包括不予行政審批,除非外資企業同意將技術轉讓條款寫入合資協議中,儘管法律並不要求合資協議包含這類條款。

而且該法案的通過可能需要花費幾個月到一年多時間。這離美國要求立即「結構性改革」尚有差距。

德國之聲質疑,北京的做法,是美國施壓奏效,還是北京新的談判策略?

聖誕節當天(12月25日),中共公布2018年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包括「禁止准入類」和「許可准入類」兩大類,其中前者共4項,後者納入147項,共計151個項目,比之前的試點版負面清單縮減了177項。專家認為開放程度仍屬有限,是否有助於中美貿易談判,仍有待觀察。

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認為,雖然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下個月可能率團赴北京談判,但是雙方還沒有按照計劃,實現川普政府要求的大規模突破。

他說,「內閣部長級官員甚且未能在90天的中期以前會面,難以預測中方是否真的願意進行根本的改變。」

備受關注的是,中共在12月18日高調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時,習近平在大會上講話反覆說「社會主義」、「黨的領導」等,令外界猜測中共向左轉。

分析認為,除了經濟大幅下滑之外,中共內部傳出信息混亂。北京在90天內如何滿足美國要求的「實質的制度性改革」,避免貿易戰升級?外界拭目以待。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在聖誕節前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時表示,北京目前所做的只是「恢復原狀」,除非它準備「全面改革」其經貿產業政策,否則美國和中國「難以在明年3月1日前達成協議」。

他強調,美國在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中不會接受「折衷的措施」(half measures),中方必須解決美國關注的所有問題,雙方才有可能達成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此前告訴CBS,川普與他討論時沒有提及會延長停火時限,僅提到要在未來的90天內達成協議。

不過,川普及包括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在內的其他成員都曾表示,如果雙方在談判中取得進展,可以進一步推遲提高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日前宣布,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由10%提高到25%的生效日期,由明年的1月1日延遲到3月2日零時。但雙方若未能在此期間達成協議,美國將進一步提高關稅或採取新關稅措施。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