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如同翻版萨德 中共被讽欺软怕硬

【新唐人2018年12月26日讯】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加拿大被捕事件,引发中加两国关系紧张。虽然加拿大明确表示,是应美国的要求和根据加美引渡条约采取的措施,但中共仍然抓捕了3名在中国的加拿大公民。有韩国媒体认为,中共应对孟晚舟事件的手法与去年的萨德风波如出一辙,是典型的欺软怕硬。

韩媒《中央日报》报导称,中共对加拿大的这种报复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此前的“韩国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事件”,中共的“华为报复”正是“萨德报复”的翻版。

报导认为,在对待两件事情上中共都没有“正式”的报复,而是采取非正式的手段。如“萨德”引发中韩矛盾时,位于沈阳的乐天世界就成了众矢之的,乐天世界因为消防问题,工程被叫停。而孟晚舟被捕后,就曝出加拿大人在中国被拘捕的消息,而且其中一人还是加拿大驻华前外交官,这就带有一定的报复性。

另一个相似之处是不直接针对美国,而是打击美国的同盟国。逮捕孟晚舟是美国要求加拿大采取的措施,但中共却不敢直接针对美国,反而是将矛头指向加拿大。加拿大鹅牌羽绒服(Canada Goose)因此推迟了进军中国的计划,中加自贸谈判也被搁置。

“萨德”事件也是如此。萨德反导系统是驻韩美军在韩国部署的,所有权和相关运作都由美军掌管。韩国政府除非中止驻扎美军,并没有撤回萨德的权利,这一权利实际是在美国的手上。可是在一年半多的萨德反制期间,中共制裁的对象并不是美国而是韩国。为此,应军方要求提供萨德基地场地的乐天集团在中国被关闭了100多家商店。

报导称,在孟晚舟事件的近一个月期间,中共并没有逮捕任何美国公民,没有谴责美国的决定和举措,反而在默默履行美中领导人在阿根廷达成的贸易协议。因此,在孟晚舟事件和萨德风波上,中共都是欺软怕硬,没有光明正大的表现。

韩国民主党前代表秋美爱表示,北京所采取的是称不上大国风范的措施,“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而国民之党的代表朴智远则说:“中国(共)所采取的过分的经济制裁,有失其世界两大超强(G2)的声誉。”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