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突发公交车劫持事件 8死多伤疑因拆迁引发

【新唐人2018年12月25日讯】福建省龙岩市圣诞日突发公交车挟持事件,并导致严重交通事故,目前造成至少8人死亡多人受伤,疑凶当场被逮捕。据网上流传的消息说,该名男性嫌犯的作案动机与拆迁有关。大陆近期已有多起因维权不果引发恶性报复社会事件,显示大陆社会的官民矛盾仍在持续加剧。

据当地媒体报导,12月25日下午15点20分,福建龙岩一公交车突然遭到一名男子持刀劫持,随后大巴失去控制,沿途冲撞街道行人,目前已造成至少8人死亡(含1名警察)、22人受伤(其中1人尚未脱离危险)。

相关报导称,出事大巴是该市35路公车,行走路线位于当地闹市区。嫌犯男子在龙岩市莲东市场上车,随后控制了司机,自行驾车快速行驶,司机钥匙也没有拔下,大巴从土楼坪公交站一路往人民医院方向开去,一路上冲撞有数十人,沿途也与路上其他车辆相撞,直到登高西路才停下来。

福建龙岩多名事件目击者在微博上反映,公车撞上路旁停下后,嫌犯持一把十多公分的刀下车,留在原地未逃离现场,警方抵达时有多名路人协助警方控制了这名歹徒。

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事件发生地周边店家的说法称,现场已封路,多人受伤,“在我门口是撞了一辆的士、三辆摩托车,然后伤者两个,(伤情)很重。”

也有在事发现场附近经营的商户表示,疑凶在下车后一边持刀挥舞,一边骂着对社会的不满。刚开始时警察和市民都不敢上前,直到疑凶把刀扔掉后,数名警察才赶快一涌而上,把疑凶制服带走。

受访商户说︰那个歹徒就来到(靠近我们店)这边来,拿着很尖的刀乱挥乱划。后来他把刀扔到地上,他当时划刀的时候也没有人敢上前。他就一直在骂,说不满呀,后面特警就把他抓走了。

从网上的现场视频可以清楚见到,出事大巴前门及车头破损严重,停在路中央,旁边可见有多辆被撞倒的摩托车及一辆的士,马路中央躺着3人,地上留有血迹。网上流传的视频还可见到,有数名警察正在制服一名男子,该男子被疑就是此次挟持公交车的疑犯。

这是自上个月在重庆发生公交车坠江之后,中国大陆发生的第五起公共安全事件。事件发生后,也引发大陆网民讨论,虽然中共官方目前尚未对外发布事件原因,但是在大陆社交媒体新浪微博上,有网民爆料说,该男子行凶动机与拆迁有关。

财新网引述官方说法称,犯罪嫌疑人邱某,男,1970年1月出生,龙岩市新罗区人,无业人员。因与当地居委会干部有积怨,事发当日居委会干部到嫌疑人家中,为其父亲拍照办理优抚证,产生矛盾,犯罪嫌疑人持刀杀人,而后劫持公交车撞人。

近年来,每到年底中国大陆都会发生类似公共安全事件。此前10月28日,重庆万州区发生公交车坠江事件,造成死亡15人的惨剧,一度引发大陆民众乘车恐慌。有媒体评论说,恶性公共安全事件频发,与当下的中共政治制度有着密不可分关系。由于官僚系统压榨民众,整体社会管控越来越严厉,客观上造成官民矛盾加剧,社会矛盾也加剧,底层互害逐渐成为大陆常态,也成为中国社会备受困扰的话题。

(记者杨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