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族富商被判死刑 上亿家产被没收

【新唐人2018年12月24日讯】中共打压新疆维族人事件不断在国际上曝光。近日,一名身家上亿的新疆维吾尔商人兼慈善家阿卜杜勒加帕尔(Abdughapar Abdurusul),被中共以自行到沙乌地阿拉伯的麦加朝圣为由,被当局判处死刑,他的妻儿也被关押,上亿家产被没收

据自由亚洲电台英文网站12月23日报导,现年42岁、家住新疆伊宁市的阿卜杜勒加帕尔,今年7、8月期间被中共抓捕,11月被判处死刑。目前在等候执行。

近日,他的兄弟透露,阿卜杜勒加帕尔被判刑的原因,是他没有参加中共官方组织的朝圣团,未得到中共批准,自行到麦加朝圣。

据悉,每年都有大批维吾尔人到麦加朝圣,中共以“保障人身安全”为由,要求朝圣者参加中共组织的朝圣团,并要求配带有定位追踪功能的“朝觐通”装置,以方便官方监控。国际人权组织痛斥中共此举是“蔑视人的尊严”。

他的兄弟还说,阿卜杜勒加帕尔在被审讯时,当局不允许他请律师。而且,他被判死刑后,也不知案件是否有转交到北京最高法院复核,但目前判刑已经被确定。

“他是一位喜欢帮助社会的慈善家……但现在政府已经拿走了他所有的财产并彻底毁掉了他的家庭生活。”他的兄弟说,阿卜杜勒加帕尔在被捕之前生活得很舒适,他的资产约有1亿元人民币。

报导称,阿卜杜勒加帕尔有4个孩子,拥有几家商店、企业和多处房产,并且近年来出钱为当地社区建造了一座清真寺。

他兄弟补充说,在阿卜杜勒加帕尔被抓前,他的妻子Merhaba Hajim于今年4月已被拘留;长子Awzer在土耳其留学回国后于2017年被拘留;妹妹Sayipjamal已经“长时间”失踪,相信是被关在“再教育营”;另外,阿卜杜勒加帕尔超过50名友人也被当局判囚18年以上。

一位和阿卜杜勒加帕尔长期合作的同事,目前正在哈萨克斯坦Qorghas(霍城)县流亡,他也听说了这位商人被判死刑的消息。

“我的一位朋友打电话给我,说我们的共同朋友阿卜杜勒加帕尔已经被判处死刑“,还听说他的妻子已经在狱中死亡。

该同事证实,阿卜杜勒加帕尔的朋友圈中有“超过50人”(包括几名警察)被捕并被监禁,但他是唯一被判处死刑的人。他表示并不确定原因,“但中共政府杀害维吾尔人是没有特别理由的。”

现流亡土耳其的阿卜杜勒加帕尔的前邻居Turghunay也证实此消息,“我听说Abdughapar Hajim在5月或6月被捕,在此之前,他的长子Awzer被捕,其次是他的妻子Merhaba Hajim。”

“我不知道他是因为他的财富还是因为朝觐而被捕,但当我听到有关他的死刑的消息时…我的精神被击垮了。”

Turghunay还透露,Merhaba Hajim是死于“新疆再教育营”。“死亡证明是由当局给予家人的”,她说“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孩子发生了什么事。”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