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族富商被判死刑 上億家產被沒收

【新唐人2018年12月24日訊】中共打壓新疆維族人事件不斷在國際上曝光。近日,一名身家上億的新疆維吾爾商人兼慈善家阿卜杜勒加帕爾(Abdughapar Abdurusul),被中共以自行到沙烏地阿拉伯的麥加朝聖為由,被當局判處死刑,他的妻兒也被關押,上億家產被沒收

據自由亞洲電台英文網站12月23日報導,現年42歲、家住新疆伊寧市的阿卜杜勒加帕爾,今年7、8月期間被中共抓捕,11月被判處死刑。目前在等候執行。

近日,他的兄弟透露,阿卜杜勒加帕爾被判刑的原因,是他沒有參加中共官方組織的朝聖團,未得到中共批准,自行到麥加朝聖。

據悉,每年都有大批維吾爾人到麥加朝聖,中共以「保障人身安全」為由,要求朝聖者參加中共組織的朝聖團,並要求配帶有定位追蹤功能的「朝覲通」裝置,以方便官方監控。國際人權組織痛斥中共此舉是「蔑視人的尊嚴」。

他的兄弟還說,阿卜杜勒加帕爾在被審訊時,當局不允許他請律師。而且,他被判死刑後,也不知案件是否有轉交到北京最高法院覆核,但目前判刑已經被確定。

「他是一位喜歡幫助社會的慈善家……但現在政府已經拿走了他所有的財產並徹底毀掉了他的家庭生活。」他的兄弟說,阿卜杜勒加帕爾在被捕之前生活得很舒適,他的資產約有1億元人民幣。

報導稱,阿卜杜勒加帕爾有4個孩子,擁有幾家商店、企業和多處房產,並且近年來出錢為當地社區建造了一座清真寺。

他兄弟補充說,在阿卜杜勒加帕爾被抓前,他的妻子Merhaba Hajim於今年4月已被拘留;長子Awzer在土耳其留學回國後於2017年被拘留;妹妹Sayipjamal已經「長時間」失蹤,相信是被關在「再教育營」;另外,阿卜杜勒加帕爾超過50名友人也被當局判囚18年以上。

一位和阿卜杜勒加帕爾長期合作的同事,目前正在哈薩克斯坦Qorghas(霍城)縣流亡,他也聽說了這位商人被判死刑的消息。

「我的一位朋友打電話給我,說我們的共同朋友阿卜杜勒加帕爾已經被判處死刑“,還聽說他的妻子已經在獄中死亡。

該同事證實,阿卜杜勒加帕爾的朋友圈中有「超過50人」(包括幾名警察)被捕並被監禁,但他是唯一被判處死刑的人。他表示並不確定原因,「但中共政府殺害維吾爾人是沒有特別理由的。」

現流亡土耳其的阿卜杜勒加帕爾的前鄰居Turghunay也證實此消息,「我聽說Abdughapar Hajim在5月或6月被捕,在此之前,他的長子Awzer被捕,其次是他的妻子Merhaba Hajim。」

「我不知道他是因為他的財富還是因為朝覲而被捕,但當我聽到有關他的死刑的消息時…我的精神被擊垮了。」

Turghunay還透露,Merhaba Hajim是死於「新疆再教育營」。「死亡證明是由當局給予家人的」,她說「沒有人知道他們的孩子發生了什麼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