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18中国十大网络热点新闻

【新唐人2018年12月24日讯】回首2018年,尽管中共当局前所未有地封杀和打压网络和社交媒体,但中国网民仍努力从铁幕的夹缝中发声。面对中国社会接连发生的恶性事件,他们表达对强权和专制的厌恶和唾弃,对自由和社会正义的呼求。大纪元带您回顾2018年的十大网络热点事件。

一、两会上“翻白眼”

3月13日,在中共两会的记者会上,一名红衣女记者提问冗长,穿蓝衣的上海第一财经女记者在一旁看得不耐烦,不断翻白眼以藐视之。全过程被央视直播,视频传遍互联网。

事件迅速引爆社交网络,穿蓝衣的女记者受到力挺。随后,大陆互联网全面封杀此事。中共宣传系统发出紧急通知,相关网路影片被全部下架。

红衣女记者之后被挖出出身于央视,和中共高层关系密切,她所在的全美电视则是中共的大外宣假外媒。有评论称,一个白眼背后代表了无数中国民众对中共两会最真实的态度,所以蓝衣女记者梁相宜的“藐视”才会引发普遍共鸣。

3月13日,在中共两会的记者会上,女记者两会翻白眼的画面。 (youtube 视频截图)

二、“段友”鸣笛抗议封杀

4月10日,用户过亿、月收入达2亿元的“今日头条”APP“内涵段子”,突遭中共国家广电总局以“导向不正、格调低俗”无预警永久关闭,引发全国性“段友”(内涵段子用户)的鸣笛抗议活动。

当晚,大批北京的段友,将数百辆车聚集在西城区广电总局门口前鸣笛,以暗号“滴──滴、滴”(一声长鸣,两声短鸣)表达对中共当局封杀“内涵段子”的抗议。还有段友手持荧光棒在文化部前举横幅抗议。

另外,全国各地也都有段友以鸣笛方式抗议。还有段友在街道上等红灯或者堵车时,互相鸣笛,以此吸引同道中人的回应相认。

下令关停“内涵段子”的聂辰席,3月21日才新任广电总局局长。他的弟弟聂辰录是时任河北政法委书记张越的手下、“聂树斌案”相关人员。

APP“内涵段子”,4月10日无预警突遭中共国家广电总局、以“导向不正、格调低俗”永久关闭。(大纪元资料室)

三、跨省抓捕“鸿茅药酒”批评者

今年1月10日,广州医生谭秦东因为吐槽“鸿毛药酒”是毒药,被内蒙古凉城警方横跨大半个中国以“损害商品声誉罪”为名刑事拘留。4月17日,谭被取保候审,与此前判若两人。

5月11日,谭又被要求前往当地派出所接受来自内蒙古警方的传唤。14日晚,谭历经12小时问询后,出现精神失常等自残行为。事件引发轩然大波。

紧接着,北京自媒体人因撰写小说被指影射内蒙伊利领导层,同样遭内蒙警方跨省抓捕;据此至少七名记者因在网上批评伊利而被内蒙警方抓捕,其中四人曾被判刑。

内蒙古警方的无法无天引发强烈的批评声浪。内蒙政法界10月11月间发生“地震”,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局长李志斌自杀,多名警界要员被抓。

质疑鸿茅药酒有毒的广州医生谭秦东(图)。(视频截图)

四、毛左“乌有之乡”旅游团朝鲜遇难

4月22日晚,中国极左网站“乌有之乡”旗下的星火旅行团,在朝鲜“红色之旅”中遇车祸,36人死亡,包括“乌有之乡”网站主编刁伟铭。但中朝双方均对事故详情三缄其口。

据报导,旅行团当天正是参观完板门店和上甘岭之后,在返回平壤的途中出事。“乌有之乡”一直支持朝鲜政权,多次组织专门去所谓“红色基地”的旅游。

2018年4月22日晚,中国星火旅行团,在朝鲜“红色之旅”中遇车祸,造成36人死亡。图为2018年4月26日,北韩平壤,北韩领导人金正恩前往载运罹难者的货柜查看。(KCNA VIA KNS / AFP)

五、滴滴奸杀

5月6日凌晨,21岁的郑州空姐李明珠被滴滴顺风车司机刘振华杀害,案件震惊全国。据报导,李明珠的心脏、肺部以及背部均有刀伤,而且刀刀致命,并且被奸杀。

8月24日下午又发生一起滴滴司机奸杀案。浙江温州一名20岁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遭司机奸杀并弃尸山野。滴滴等顺风车平台的安全情况引发全国民众的担忧。

事件中,受害人好友曾多次向滴滴平台拨打求助电话,滴滴平台一再拖延回复。受害人好友到永嘉上塘派出所报案,但因滴滴平台不肯提供司机的电话车牌等信息,不被立案。

外界认为,除了最大的作恶者——滴滴车司机外,事前不重视、事后阻碍救援的滴滴平台,当地警方等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滴滴出行在2018年发出2起司机奸杀案。(STR/AFP/Getty Images)

六、网民涌美使馆微博留言

由于中共严控网路言论,近年来中国社会发生重大事件,或者是热点事件后,大陆网民开始涌入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微博留言。

5月29日,美驻华使馆微博转发法轮功相关消息。发布了中文版的《中国2017年人权报告》,向大陆民众披露包括法轮功在内的各类遭受人权迫害的证据。这一报告罕见地并未被北京当局封杀,引发网友围观。有民众说:“为什么中国发生的新闻,我却通过美国才了解到?”

美国驻华大使馆和领事馆官网于2018年5月29日发布了《中国 2017年人权报告》,美国驻华大使馆微博也进行了转发。(网页截图)

今年7月爆发毒疫苗事件,各界舆论沸腾。对此,中共封杀了国内有关假疫苗的相关报导,控制舆情蔓延,而民众求助无门,民怨四起,竟选择在中国与美国贸易关系极度敏感的现况下,到美国大使馆网站留言求救,绝望表示“我们国家没救了”。

七、中共佛教协会会长等人爆性侵丑闻

8月1日,清华大学博士、曾任龙泉寺都监的释贤佳、释贤启实名发布了一份95页的报告,其中列举了北京龙泉寺住持释学诚的诸多不法行为,包括性侵多位出家女弟子、利用多种手段精神控制女弟子、巨额资金去向不明等问题。

中共迫于舆论压力,宣布释学诚先后“辞去”中共佛教协会会长、龙泉寺住持等职务。

释学诚被举报性侵多位出家女弟子、巨额资金去向不明等问题。(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除释学诚外,中共央视主持人朱军、北大教授也曝出性侵、猥亵丑闻。

朱军猥亵女实习生丑闻于7月26日曝光,受害人弦子(化名)在微信朋友圈里揭露,四年前她在央视《艺术人生》节目组实习,在一间化妆室里,她准备采访朱军时,在毫无戒备的情况下,被朱军隔着衣服猥亵、强吻,直到有嘉宾进来,她才得以逃离。

随后,朱军起诉弦子和爆料人“麦烧同学”,弦子和麦烧也向法院提交了对朱军的“反诉”,弦子表示会抗争到底。

遭朱军性骚扰的女生表示要抗争到底。 (网页截图)

今年以来网络上曝光多起举报高校教师性侵的案例。其中最典型的是北大女生遭教授性侵自杀,20年后闺蜜代伸冤。

4月5日,定居加拿大的北大传播学硕士李悠悠,在网上发文,实名举报“长江学者”、前北大中文系教授沈阳,在22年前性侵女生学高岩,最终导致高岩自杀。李悠悠是高岩的生前好友、高中闺蜜。此事迅速引爆舆情,沈阳本人则迅速被现就职单位“建议辞职”。

八、刘强东涉性侵案

8月31日晚,京东公司创始刘强东作为明尼苏达大学工商管理博士班学生,在赴美期间,因涉嫌“性犯罪行为” 被明尼阿波利斯警方拘留,次日被释放。

报案女子为21岁的明尼苏达大学中国留学生,8月30日晚曾与刘强东及其他十余人在当地一家日本餐厅聚餐。被害女生曾在饭桌上通过微信向友人表示自己被灌酒,落入“陷阱”。

饭后,她被刘强东拉入车内,送回住处,强迫与她发生性关系。性侵事件发生后,该女生称,已保留了自己的床单作为证据,并接受了法医检查。

12月21日,美国明尼苏达州检察官表示,由于证据强度不足,对刘强东不予起诉。刘强东本人发表声明,承认当天的行为给他的家人和妻子造成了巨大伤害。有网民说,刘即便没有触犯法律,但触犯了道德。

由于刘强东的身份,消息引发轩然大波,京东股价连续重跌。

京东公司创始刘强东于2018年8月31日晚,因涉嫌“性犯罪行为” 被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警方拘留,次日被释放,目前案件仍在查中。图为刘强东在北京参加今年两会的照片。(ERIC PIERMONT/AFP/Getty Images)

九、范冰冰偷漏税风波引发娱乐圈地震

大陆女星范冰冰今年5月被举报涉阴阳合同,卷入逃税风波。在被中共官方调查四个多月后,她被要求在规定期限内缴交逾8.8亿元的税金、滞纳金和罚金,才免除了牢狱之灾;也从此引发娱乐圈的大地震,不仅影视明星大洗牌,而且影视行业现破产潮,当下的演艺圈变成了补税圈。

范冰冰事件发酵至今已让大陆娱乐圈人人自危。明星工作室传出采取新税制,使税率从原本最低的6.7%,一下子提高到42%,并且需要补缴今年首6个月的税款。由于影视税负大增,目前至少有70部已开拍的影片被投资方叫停。6月份以来,有超过100家霍尔果斯的影视公司申请注销。

媒体透露,近期有超过500名演艺人士被当局约谈,包括十多名一线演员,部分人需要补缴巨额税款。其中,《战狼2》的导演兼主演吴京需补2亿人民币的税款;邓超孙俪夫妇已补税2.5亿人民币等。

大陆女星范冰冰(中)被举报涉阴阳合同,卷入逃税风波。(ALBERTO PIZZOLI/AFP/Getty Images)

十、“冰花男孩” 折射留守儿童生活困境

1月9日,云南昭通鲁甸县一名家中一贫如洗的留守儿童王福满,因为被老师拍下一张头发眉毛结满风霜上学的照片“一举成名”,被称为“冰花男孩”。王福满的经历引发各界捐款,但随后发生30万善款被截的丑闻。“冰花男孩”除在校内获得500元现金外,并未获得其它捐助金。

但王福满却成为当局作秀的工具,一家人被带到北京“圆梦”。当局被批评利用弱者的苦难,为自己“脸上贴金”,将民众的贫穷包装成“正能量”。云南一家私立学校免费让他入学,但在入读一周之后就被迫离校。校长说,受不了当局将“冰花男孩”作为扶贫典型而施加的压力。

因顶着一头冰花上学,云南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王福满被称为“冰花男孩”。(大纪元资料室)

王福满的遭遇揭示了数千万中国“留守儿童”的困境,包括贫困,营养不良、上学难、被迫同祖父母生活而缺乏沟通。随着几百万农民工为了生存而被迫离开家乡打工,曾维系着中国农村的社会结构正在崩溃。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