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承认经济堪忧 国企变“吸金兽”收刮民企

【新唐人2018年12月23日讯】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闭幕,习近平等七名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中共官方公开承认经济状况堪忧,声称要从“管企业转向管资本”,在支持民企的同时做强做大国企,并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有专家指,官方这是在强势染指资本市场的同时,打着扶持民企的幌子,变相地把国企巨额亏损转嫁给民企。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该会议是中共最高规格的经济会议,被称为是判断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和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的风向标。

本次会议,中共官方公开承认,目前中国经济状况堪忧,强调要稳定社会大局,进一步做好“六个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及稳预期。

正如官方所言,在美中贸易战的冲击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形势严峻。中共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指出,今年的GDP增长率,从前两季度的6.8%、6.7%,下滑至第三季度的6.5%。

不过,此数据仍被广泛质疑高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日前在一个官方经济论坛上透露,据官方一个非常重要机构的内部研究小组测算,中国GDP增长率仅有1.6%,甚至是负增长。此言一出,举座震惊。

国企改组变“吸金兽”收刮民企资金

本次会议,官方除了承认经济下行压力,外部环境(美中贸易战)复杂严峻之外,还再度承诺保护、支持民企,承诺保护企业家生命和财产安全。

同时,当局也重提“做大、做强国企”的老调,并表示会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实现从“管企业管资本”的转变,改组成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组建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有分析认为,这是中共官方欲强势染指资本市场的同时,拟将巨额亏损的国企卸给民间。官方将把国企打造成“吸金兽”,收刮民企和民间资金。

媒体人士赵先生对《自由亚洲》表示,在官媒列举的20条2019年的重点工作中,第12条指要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但第6条,又指要组建一批国有资本投资营运公司。将盈利能力极差、债务超过“五万亿”的中铁总公司以股份制的方式卸给民企。

据中共官媒报导,12月5日,中国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官网上,中国铁路总公司已悄悄更名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而早在今年6月,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两个企业组成联合体,以43亿元人民币受让铁总下属企业——动车网路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权。

中国经济形势严峻

深圳企业东主兼律师麦先生表示,从深圳的情况以及他自身经历来看,中国经济确实出了很大问题,所以高层才会有形势严峻的说法。

他透露,现在大批企业倒闭,连深圳市最热闹的商业圈华强北,现在临街店面也大批倒闭。“我自己有一家旅行社,原来业务还是很不错的,我的合作伙伴倒闭,你说我怎么撑了?不得不改行做律师。民间借贷啊,基本上是收不到钱回来,我的案子全部是这种案子。”

另外,对于官方重申支持民营企业、保障民营企业家安全的说法,麦先生认为,私有企业的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不是由你开会来说,它是法律上的问题呀。“但现在要高层开会作出承诺,这说明中共的法律体系出了问题。”

媒体人士赵先生还指出,中共官方近日又把八九年的那个事件呢,由“八九春夏之交的风波”称为“反革命暴乱”,所以他觉得当局所谓的“全方面开放”,并不会有什么放松的政策。因为一放松的话,当局认为就会失控。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中国金融智库官微发文,大胆进言“改革十大忠告”,要求当局“真刀真枪”地进行改革,指出中国改革方向就是市场化、法治化、民主化,别无出路。

他强调,“建立市场化、法制化的社会是大势所趋,除此之外,中国别无出路。在此关键时刻,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出努力。”但其言论迅速遭到封杀。

2019年中国经济处处危机

有分析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堪称处处是危机,而威胁最大、甚至高于贸易战的是巨额债务问题。

中共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悭此前曾透露,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总额超过40万亿人民币,几乎相当于中国去年一整年的GDP产值。如果出现大规模的债务违约,将直接重创银行金融体系,可能触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与此同时,企业债务问题也不容小觑。官方数据显示,大陆民企的债务违约金额已经增至674亿人民币,相当于去年一整年的4倍,实际金额可能高过于此。企业债务违约的与日俱增,也日益加重中国金融体系风险。

企业人士孙先生认为,局势的恶化也许并不是什么坏事,恶化到极点之后可能就是转机。他说:“可能是最坏的也是最好的,都受不了,可能就变了。今天(22日)不是冬至嘛?最冷的天气了吧,但是今天也是太阳回归的日子吧,所以,事物是动态的。”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