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承認經濟堪憂 國企變「吸金獸」收刮民企

【新唐人2018年12月23日訊】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日前在北京閉幕,習近平等七名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中共官方公開承認經濟狀況堪憂,聲稱要從「管企業轉向管資本」,在支持民企的同時做強做大國企,並大力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專家指,官方這是在強勢染指資本市場的同時,打著扶持民企的幌子,變相地把國企巨額虧損轉嫁給民企。

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舉行,該會議是中共最高規格的經濟會議,被稱為是判斷中國當前經濟形勢和第二年宏觀經濟政策的風向標。

本次會議,中共官方公開承認,目前中國經濟狀況堪憂,強調要穩定社會大局,進一步做好「六個穩」,即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及穩預期。

正如官方所言,在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下,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形勢嚴峻。中共國家統計局的數據指出,今年的GDP增長率,從前兩季度的6.8%、6.7%,下滑至第三季度的6.5%。

不過,此數據仍被廣泛質疑高估。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日前在一個官方經濟論壇上透露,據官方一個非常重要機構的內部研究小組測算,中國GDP增長率僅有1.6%,甚至是負增長。此言一出,舉座震驚。

國企改組變「吸金獸」收刮民企資金

本次會議,官方除了承認經濟下行壓力,外部環境(美中貿易戰)複雜嚴峻之外,還再度承諾保護、支持民企,承諾保護企業家生命和財產安全。

同時,當局也重提「做大、做強國企」的老調,並表示會大力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實現從「管企業管資本」的轉變,改組成立一批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組建一批國有資本運營公司。

有分析認為,這是中共官方欲強勢染指資本市場的同時,擬將巨額虧損的國企卸給民間。官方將把國企打造成「吸金獸」,收刮民企和民間資金。

媒體人士趙先生對《自由亞洲》表示,在官媒列舉的20條2019年的重點工作中,第12條指要大幅減少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但第6條,又指要組建一批國有資本投資營運公司。將盈利能力極差、債務超過「五萬億」的中鐵總公司以股份制的方式卸給民企。

據中共官媒報導,12月5日,中國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官網上,中國鐵路總公司已悄悄更名為「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而早在今年6月,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兩個企業組成聯合體,以43億元人民幣受讓鐵總下屬企業——動車網路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權。

中國經濟形勢嚴峻

深圳企業東主兼律師麥先生表示,從深圳的情況以及他自身經歷來看,中國經濟確實出了很大問題,所以高層才會有形勢嚴峻的說法。

他透露,現在大批企業倒閉,連深圳市最熱鬧的商業圈華強北,現在臨街店面也大批倒閉。「我自己有一家旅行社,原來業務還是很不錯的,我的合作夥伴倒閉,你說我怎麼撐了?不得不改行做律師。民間借貸啊,基本上是收不到錢回來,我的案子全部是這種案子。」

另外,對於官方重申支持民營企業、保障民營企業家安全的說法,麥先生認為,私有企業的財產神聖不可侵犯,不是由你開會來說,它是法律上的問題呀。「但現在要高層開會作出承諾,這說明中共的法律體系出了問題。」

媒體人士趙先生還指出,中共官方近日又把八九年的那個事件呢,由「八九春夏之交的風波」稱為「反革命暴亂」,所以他覺得當局所謂的「全方面開放」,並不會有甚麼放鬆的政策。因為一放鬆的話,當局認為就會失控。

近日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在中國金融智庫官微發文,大膽進言「改革十大忠告」,要求當局「真刀真槍」地進行改革,指出中國改革方向就是市場化、法治化、民主化,別無出路。

他強調,「建立市場化、法制化的社會是大勢所趨,除此之外,中國別無出路。在此關鍵時刻,我們每個人都要做出努力。」但其言論迅速遭到封殺。

2019年中國經濟處處危機

有分析認為,2019年中國經濟堪稱處處是危機,而威脅最大、甚至高於貿易戰的是巨額債務問題。

中共十一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賀慳此前曾透露,中國地方政府債務總額超過40萬億人民幣,幾乎相當於中國去年一整年的GDP產值。如果出現大規模的債務違約,將直接重創銀行金融體系,可能觸發系統性金融風險。

與此同時,企業債務問題也不容小覷。官方數據顯示,大陸民企的債務違約金額已經增至674億人民幣,相當於去年一整年的4倍,實際金額可能高過於此。企業債務違約的與日俱增,也日益加重中國金融體系風險。

企業人士孫先生認為,局勢的惡化也許並不是甚麼壞事,惡化到極點之後可能就是轉機。他說:「可能是最壞的也是最好的,都受不了,可能就變了。今天(22日)不是冬至嘛?最冷的天氣了吧,但是今天也是太陽回歸的日子吧,所以,事物是動態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