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老悉数缺席改革纪念会搅动舆论 各方解读涌现

【新唐人2018年12月20日讯】中共“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本周二在北京举行。外界首先注意到中共已退休的元老集体缺席了这次重量级的纪念性会议,同时习近平的讲话中并未如外界所期待的那样提出比较具体的改革措施,反而出现了一些足以触动敏感神经的说法,引发外界的各种解读与猜想。

当地时间12月18日,中共在北京大会堂举行了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会。现任中共党总书记习近平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及一众在职的高官政要出席了这次大会。依照惯例,习近平发表了主题讲话,对中国40年以来取得的所谓“成就”唱完赞歌后,对一些据称为中国的“改革开放” 做出了贡献的个人予以了表彰。

外界发现,习近平的讲话中没有提及任何比较具体的改革措施,令外界的期待落空;同时也发现所有已退休的中共元老和政要全部没有现身会场,这与10年前中共举行“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时,一众退休元老政要悉数出席大会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这种情形立即成为港媒和海外舆论讨论的焦点话题。

港媒将这次的大会描述为“习近平独揽改革开放周年政治大舞台”,或称习这次是演起了“独角戏”。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如果习近平有发出邀请,已退休的那些前常委们不可能全都抗拒邀请而不出席。所以应该是习没有安排已退休的高层政要来出席这次大会,以免“把他的光芒掩盖了”,于是出现了这种唱独角戏的情况。

时政评论员石实则对《大纪元》评论说:“中共退休高层罕见集体缺席本次重要会议,这是习近平当局有意的安排,目的就是尽量消除中共‘老人干政’现象和中共内部不同声音。但这也给习的政敌提供了攻击的口舌,如果中国经济进一步恶化,习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海外还有时政观察人士指出:习近平上台以来的6年间,的确一直在致力于告别“老人政治”,不断淡化已经卸任的中共元老对当今政治的影响力。不过,今年以来,随着中美贸易战爆发,中共政坛上针对习近平施政策略的不满明显增多,显示习近平在中共党内的“权威”并不如先前外界以为的那么不可动摇。习近平在此内忧外患之际以“一尊”的姿态独自现身这样一个重量级纪念大会,其实反映出了中南海内部的暗中争斗正“波澜汹涌”,派系斗争难以调和。

同时,海外中文推特上亦有网民爆料说,真实的原因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已经重病在床,无法出席这次大会。为了避免引发外界舆论风波,只好让所有元老一概不出席,结果又因此引发了外界更多的猜测和解读。

与此同时,习近平在这次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一些敏感的说法也引起了海外舆论的特别关注。

例如,习近平在谈及今后改革开放的方针时,宣称“该改的、能改的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对此,香港金融界资深人士、前政协委员刘梦熊对《美国之音》说:“这句话让人联想到,12月1号开始的90天,未来中美经贸结构性改革谈判中习近平他们所采取的态度。尤其是‘不能改的坚决不改’。习近平还提到未来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会遇到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这说明未来90天中美经贸结构性改革谈判,未必习近平他们能够交出一份双方能够接受的协议出来。”

刘梦熊表示,邓小平当年强调改革防止“左倾”,并且提出一系列遏制措施,但现在习近平的讲话里对此提都不提,“大家都感到很失望,感觉到很灰暗”。他说:“近年来这些左倾、浮夸等造成的内外交困的恶果,要进行反思。”

习近平还在讲话中说,“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

对此,香港《明报》在相关报导中表示,此言被认为是习近平对西方国家对中国的经济结构性改革的呼吁“不接受的态度”。

《南华早报》的英文版19日的相关报导中则提示说,习近平在大会上的讲话“全然没有提及中国面临的挑战”,例如,首当其冲的经济放缓的问题,以及中美之间针锋相对的贸易战。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