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老悉數缺席改革紀念會攪動輿論 各方解讀湧現

【新唐人2018年12月20日訊】中共「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本週二在北京舉行。外界首先注意到中共已退休的元老集體缺席了這次重量級的紀念性會議,同時習近平的講話中並未如外界所期待的那樣提出比較具體的改革措施,反而出現了一些足以觸動敏感神經的說法,引發外界的各種解讀與猜想。

當地時間12月18日,中共在北京大會堂舉行了慶祝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的大會。現任中共黨總書記習近平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及一眾在職的高官政要出席了這次大會。依照慣例,習近平發表了主題講話,對中國40年以來取得的所謂「成就」唱完讚歌後,對一些據稱為中國的「改革開放」 做出了貢獻的個人予以了表彰。

外界發現,習近平的講話中沒有提及任何比較具體的改革措施,令外界的期待落空;同時也發現所有已退休的中共元老和政要全部沒有現身會場,這與10年前中共舉行「改革開放30週年」大會時,一眾退休元老政要悉數出席大會的情況形成鮮明對比。這種情形立即成為港媒和海外輿論討論的焦點話題。

港媒將這次的大會描述為「習近平獨攬改革開放週年政治大舞台」,或稱習這次是演起了「獨角戲」。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如果習近平有發出邀請,已退休的那些前常委們不可能全都抗拒邀請而不出席。所以應該是習沒有安排已退休的高層政要來出席這次大會,以免「把他的光芒掩蓋了」,於是出現了這種唱獨角戲的情況。

時政評論員石實則對《大紀元》評論說:「中共退休高層罕見集體缺席本次重要會議,這是習近平當局有意的安排,目的就是儘量消除中共『老人干政』現象和中共內部不同聲音。但這也給習的政敵提供了攻擊的口舌,如果中國經濟進一步惡化,習的壓力會越來越大。」

海外還有時政觀察人士指出:習近平上台以來的6年間,的確一直在致力於告別「老人政治」,不斷淡化已經卸任的中共元老對當今政治的影響力。不過,今年以來,隨着中美貿易戰爆發,中共政壇上針對習近平施政策略的不滿明顯增多,顯示習近平在中共黨內的「權威」並不如先前外界以為的那麼不可動搖。習近平在此內憂外患之際以「一尊」的姿態獨自現身這樣一個重量級紀念大會,其實反映出了中南海內部的暗中爭鬥正「波瀾洶湧」,派系鬥爭難以調和。

同時,海外中文推特上亦有網民爆料說,真實的原因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已經重病在床,無法出席這次大會。為了避免引發外界輿論風波,只好讓所有元老一概不出席,結果又因此引發了外界更多的猜測和解讀。

與此同時,習近平在這次大會上發表的講話中一些敏感的說法也引起了海外輿論的特別關注。

例如,習近平在談及今後改革開放的方針時,宣稱「該改的、能改的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對此,香港金融界資深人士、前政協委員劉夢熊對《美國之音》說:「這句話讓人聯想到,12月1號開始的90天,未來中美經貿結構性改革談判中習近平他們所採取的態度。尤其是『不能改的堅決不改』。習近平還提到未來會遇到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會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這說明未來90天中美經貿結構性改革談判,未必習近平他們能夠交出一份雙方能夠接受的協議出來。」

劉夢熊表示,鄧小平當年強調改革防止「左傾」,並且提出一系列遏制措施,但現在習近平的講話裡對此提都不提,「大家都感到很失望,感覺到很灰暗」。他說:「近年來這些左傾、浮誇等造成的內外交困的惡果,要進行反思。」

習近平還在講話中說,「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

對此,香港《明報》在相關報導中表示,此言被認為是習近平對西方國家對中國的經濟結構性改革的呼籲「不接受的態度」。

《南華早報》的英文版19日的相關報導中則提示說,習近平在大會上的講話「全然沒有提及中國面臨的挑戰」,例如,首當其衝的經濟放緩的問題,以及中美之間針鋒相對的貿易戰。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