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国家都厌倦中共” 华邮:川普贸战获盟友普遍支持

【新唐人2018年12月17日讯】美国总统川普上任后对北京的强硬政策,不但受到了国内两党的拥护,其盟国也纷纷成为美国在美中贸易战中的支持者。美国媒体称,每个国家都厌倦了中共,盟友的支持成了川普可以利用的“武器”。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今年9月,美国、欧盟和日本的贸易官员们曾发出了联合声明,谴责“一些政府”透过补贴,使得其国有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优势。虽然该声明没有具体提及是哪个国家,但内容与川普对中共的批评相同。

报导引述墨西哥前驻中国大使瓜加多(Jorge Guajardo)直言,“中国(共)现在不得不承认,贸易战不是川普的问题,而是世界性的问题,每个国家都厌倦了中国(共)的游戏规则和贸易行为。”

美国财政部前驻北京的官员赫森(Michael Hirson)也说,其他国家的支持对美国非常重要,因为“中国制造2025”对德国、南韩和日本的威胁,比对美国更大。

在解决与中国的贸易不平等问题上,川普政府一直持强硬态度,除了加征中国商品的惩罚性关税外,还坚持要求北京当局做出“结构性改变”,停止以非法手段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及歧视外国企业等做法。

报导认为,欧洲国家、日本、澳大利亚等美国盟友目前对川普政府的对华政策,已由观望转为公开支持,不但发声批评北京歧视外国企业的经贸政策,并且加入美国,加强对中共投资的限制。这些盟国的支持,将成为川普与北京对垒的有利“武器”。

如欧盟决定加强对外来投资建立新的审查机制。今年7月,德国政府已暂缓2件来自中国投资者的收购案,并对含有外国股权的企业将审查门槛从25%降至15%;英国也宣布要严格审查外国投资。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鲍恩(Chad Bown)分析,北京打算以购买更多美国商品再次施展拖延战术,避开中美贸易问题核心——“中国制造2025”产业政策的结构改革。但这可能引发欧盟及日本的不满,进而导致这些国家更坚定地支持川普,与美国结盟采取对北京的集体行动,这是北京最担心也最不乐见的结果。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