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象席地而坐” 咆哮中国社会现象

【新唐人2018年12月13日讯】影片《大象席地而坐》,获得本届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剧情片两项大奖。电影改编自导演胡波自己的文学作品,内容描述四个身在河北石家庄不得志的小人物,被生活压抑得只想逃离的现实故事。

电影《大象席地而坐》2018年2月16号在德国柏林电影节首映,同年11月获得台湾金马奖最佳剧情片。

剧情描述四名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的中国人,一起寻找生命出口的故事。灰色调的画面处理方式,整部电影充满主角对中国社会的徬徨、压抑和绝望。

将近四小时的电影,观众跟着主角的情绪起伏,感受到中国社会人民的苦涩和无能为力。

四个男、女生,不同的年纪、不同的个性、也有不同的生活背景,他们都被生活恶劣的条件压抑得无处可逃。因缘际会下,他们经历了生命中最难过的一天。

主角之一的高中生韦布,父亲因为受贿失去工作,而把怒气发在韦布身上。在父亲眼里,他是一个不求上进的不良少年,而他,也早已习惯父亲整天无所事事,只会怨天尤人的脾气。

韦布因为同学被霸凌,决定替他出口气。然而在打架的过程中,对方不小心摔下楼梯,韦布吓得赶快逃跑。

韦布想跟隔壁老金借钱跑路,然而老金也自身难保。他的儿子打算卖掉房子,搬到学区,让老金住进养老院。然而老金不肯,以养老院不能养狗为由,拒绝儿子的安排。既使这房子是老金的,老金也无法作主,只能睡在阳台。电影剧情透露了中国社会里那些老人被遗弃的悲哀。

牵狗散步是老金唯一快乐的事情,然而有一天他的狗被邻居大汉养的狗给咬死了,老金跟邻居讨说法却被说成是敲诈。韦布想帮老金讨公道,却被狗主人教训了一顿。

老金决定把藏在衣服里的私房钱给韦布。韦布说他想找女朋友一起去满州里找一只大象。

“你去了那什么满州里又能怎么办?”
“会有办法的,看看周围,所有人都活着。”
“我来见你冒着很大风险,如果别人知道了,我就惨了。”

韦布的女朋友黄玲,整天在家跟单亲母亲吵闹不休,转而跟学校教务主任寻找温暖,进而发生不伦之恋。

“人活着,是不会好的,会一直痛苦,一直痛苦。从出生时候就一直痛苦,以为换了个地方会好,好个屁,会在新的地方痛苦。明白吗?没有人明白,他是怎么存在的。”

这段不伦之恋被揭穿后,母亲的冷漠和外界对她的糟蹋,让她选择离家出走。

另一位主角因为爱上好友的妻子,被发现后却看着好友痛苦地在他面前跳楼,而他却因为懦弱,不敢承担责任,逃离了。

影片最后,原本不相识的四个人,一起前往满洲里的动物园,寻找传说中那只席地坐着,不受外界影响,从不站起的大象。

四位主角,四个故事。最后,他们不管走到哪里,同样都得面对豪无希望的未来。故事勾勒出21世纪的中国,贫穷和冷漠,还有陶瓷般一碰就碎的社会群体关系。为朋友出头的少年、爱上好友妻子的大哥、身陷丑闻的女孩、老无所终的男子,他们的处境就像那只大象,只能坐着咆哮。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