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任正非女儿被捕 美中关系再被火烤?

【新唐人2018年12月09日讯】【热点互动】(1848)任正非女儿被捕 美中关系再被火烤?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今天是12月7日星期五,欢迎收看《热点互动》节目。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也是华为公司的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因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12月1日在加拿大温哥华机场被逮捕,有可能被引渡到美国。中共方面要求立刻放人。

这个消息披露以后,华为美中关系立刻成为国际舆论焦点。孟晚舟被抓为什么中共异乎寻常的着急?本来已经略显紧张的美中关系会不会因此而变得更加僵化?“科技冷战”会不会由此被引发?就这些相关话题,我们今天要请两位嘉宾一起来做分析解读,两位都在现场,一位是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先生,一位是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先生,两位好。

唐靖远:主持人好,大家好。

夏小强: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观众朋友,节目的开始我们先来看一个资料短片。

12月1日,加拿大当局应美国要求,在温哥华拘留了华为公司首席财务长、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孟晚舟。美国政府正寻求引渡她。由于孟晚舟申请了“禁止报导令”,加拿大无法公布更多细节。

最早披露消息的加拿大《环球邮报》报导,孟晚舟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管制。

2010年,由于伊朗违规发展核项目,威胁美国国安,美国宣布,禁止对伊朗出口包含美国军民两用零件的设备,违者的企业和个人可能失去美国出口许可并面临刑事处罚。

但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后来获得大陆“中兴通讯”2011年制定的两份机密文件,显示中兴公司利用多家影子公司做掩护,继续向伊朗等国家出口美国禁运物资。文件提到,另一家代号为F7的中国公司也在这么做。文件中对F7的描述,如试图收购美国三叶公司,和华为完全一致。

2016年3月,美国商务部公布了这两份密件。

2016年6月,美国商务部对华为发出行政传唤,要求其配合调查,是否违反美国的出口管制。

2018年4月,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展开刑事调查。

对华为的调查历经2年多,最终在贸易战关键时刻东窗事发。

孟晚舟的保释听证会将于本周五举行。外界都在关注华为案的走向。

主持人:好的,观众朋友,您现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节目,欢迎您在节目当中拨打我们的电话646-519-2879来参与讨论,也可以给我们发送手机短信,或者是在YouTube上留言。

我们今天的话题是,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被抓,对美中关系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就这些相关话题,我们今天两位嘉宾是唐靖远先生和夏小强先生。

在节目的最开始我们先来向靖远先生请教,12月1日孟晚舟被抓,这个时间点我们觉得挺有意思,因为大家都知道12月1日正是川普和习近平会面的日子,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二者之间有没有什么联系?

唐靖远:这个事情其实在我个人看来,因为现在很多人猜测,这个不太像是一种,不完全是一种巧合,是不是二者之间会有刻意安排的因素?但是其实在我个人的观察看来,我觉得这件事情和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和包括这次川习会,我觉得并没有太直接的关系。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觉得至少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就是,我们看见从现在已经披露出来的公开信息,这次抓捕孟晚舟是由加拿大警方来进行的,他明确的说是受美国的委托,应美国的要求来实施这一次的抓捕行动。

我们都知道孟晚舟是在加拿大转机的时候被抓的,转机这种行为就有非常大的偶然性存在了,因为我们知道转机其实是一个非常小的时间窗口,加拿大要赶在这样一个时候能够抓捕她,被抓捕人孟晚舟从什么地方来?她为什么要在加拿大停留?这些因素其实都是由她自己来决定的,并不是由美国可以安排或者加拿大可以安排的,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我觉得看起来他们是一种巧合的因素其实是比较大的。

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我们看到今天因为在加拿大举行了听证会,最新的消息披露出来,美国其实对孟晚舟的调查是从很久以前就开始了,从2012年就已经开始的。

我们查阅了孟晚舟的资料可以发现,孟晚舟是从2011年的3月份开始担任华为财务总监(CFO),首席财务官,换句话说,其实就是在孟晚舟担任首席财务官不久,美国就针对她开始进行调查,这个调查一直持续到今年8月份,美国在掌握了足够的证据以后才对孟晚舟发出通缉令。也就是说从8月份美国发出逮捕令到现在12月份抓到孟晚舟本人,中间经历了4个月。

我们完全可以推想,美国从2012年开始调查到现在经历了6年时间,发出到逮捕令到抓到人也经历了4个月的时间,这么长的时间可以说美国是做了很充分的准备,但是一直到12月份才有这么一个机会来抓到她。

因为我们都知道美国,孟晚舟从2017年3月份开始起,她就再也不到美国来了,这是今天在听证会上披露出来的信息,所以美国很难在自己的本国境内能够抓到她,只能通过跟美国有引渡条约的一些国家。

就像上次抓中共间谍徐延军一样的,它需要满足很多的条件,这个国家首先跟美国有引渡的条约;第二,这个国家属于美国信得过的,是属于美国的盟友,否则如果说有些国家虽然跟美国有引渡条约,但是比如他跟中共的关系比较好,也有可能这种抓捕以后要失败的。所以它要同时满足这么多的条件,其实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所以我觉得这一次对孟晚舟的抓捕,应该是美国司法部门通过比较长时间的追踪和一些技术的手段,锁定了她的行踪以后,各种条件凑合在一起都成熟以后,才实施了一次抓捕行动。所以它不太像是说可以由美国司法部门专门安排在这一天、刚好是川习会的这一天,安排在这一天抓捕,因为孟晚舟的行动不会是受美国这边控制的。所以我觉得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应该是比较巧合的事件,二者之间并没有什么直接联系。

主持人:小强先生,还有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看到大陆的媒体有这样一种说法,说孟晚舟是中国的公民,而美国是国内的法,凭什么制约中国的公民呢?美国是不是有点太霸道。这种说法我不知道您怎么来解读?

夏小强:孟晚舟这个案件涉及到美国的两个法律,一个法律就是出口管制法,一个法律就是对伊朗的制裁禁令。美国的出口管制法和一般的法律不同的地方在于属物原则,一般的法律适用范围是属地属人,就是这个案件发生在什么地方,这个案件的主体人是谁。

但是美国还有一个属物,就是案件中涉及的美国的物品和商品,出售的商品。就是说华为公司购买了美国的商品之后,把它出卖给伊朗,不管他是在美国之外,或者在任何地方,只要是涉及到了美国对伊朗禁止的商品,都违反了美国的法律,都要受到美国法律的追究,这是美国法律比较特殊的地方。

唐靖远:我想补充一点,其实这次对孟晚舟的抓捕,是因为……,我们今天看见听证会释放出来最新的信息,其实美国检方对孟晚舟的起诉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孟晚舟是涉嫌犯了欺诈罪,她有一种欺诈行为。

之前她通过香港,为什么华为公司卖设备违反了对伊朗的制裁令,卖了美国公司的敏感设备卖给伊朗呢?是因为孟晚舟在香港开设了一家公司,这个公司叫做天通公司(Skycom Tech),她用天通公司转手卖给了伊朗这些敏感的设备。但是这家天通公司其实和华为就是一回事,其实就是华为公司的一个分公司,可以这样来说。

但是孟晚舟在,美国在2012年起开始调查,调查之后,曾经专门咨询过孟晚舟本人,当时孟晚舟本人是针对美国这方的咨询给出的回答是一种撒谎,她说这两个公司完全是两回事,没有任何的关系。但是美国这边经过长时间的调查以后,拿出大量的证据,证明这两个公司其实就是一回事,就是华为的一个行为。从这个角度上讲,孟晚舟当初的回答其实就构成了一种欺诈行为,她是违反了美国的法律,就是实实在在的美国法律,这个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其实我们看到加拿大的引渡条例它有一个规定的流程是分三步走的,而加拿大如果他要满足美国的要求,就是抓捕孟晚舟以后把她引渡给美国,第一步它必须得满足一个先决条件,就是加拿大要抓捕的这个人他必须要涉嫌违反了美国的法律,同时还有涉嫌违反了加拿大的法律,而且涉嫌违反加拿大的法律的行为很有可能被定罪要超过至少2年以上这样的犯罪行为。

主持人:是比较重的这个罪行。

唐靖远:对,要满足这样的一个条件,就是同时违反两个国家的法律,而且用加拿大的法律来定罪,很有可能要判刑2年以上的,要满足这个条件,加拿大才有可能对他实施抓捕,然后考虑要不要引渡给美国。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我们从加拿大的引渡的这个流程来看的话,它其实从一个侧面隐晦的传达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孟晚舟她不但有可能涉嫌违反了美国的法律,她其实很有可能还涉嫌同时违反了加拿大的法律。只不过现在因为还没有进入到正式就是庭审的那个阶段,所以有一些具体的罪名、一些证据什么的还没有能够呈现出来,现在虽然解除了“报导禁止令”,但是我们能够得到的信息还是有限的。

那么对于孟晚舟,至少从这个信息看起来,我觉得孟晚舟她的司法的这个麻烦可能是比较大的,可能会要超出一般人的想像。最后的结果如何呢,可能我们需要再进一步的观察。

主持人:是这样,孟晚舟她其实只是一个,因为她自称是民营企业嘛,她只是一个民营企业的财务官、副董事长,她的被抓,为什么中共部门立刻就有了反应,要求法庭必须立即放人?

但是我们观察到在之前有一个江苏的,刚才您也提到,就是江苏的国安官员徐延军,他的被抓是从比利时引渡到美国受审,那个时候中共并没有什么激烈的反应,应该相对来说还比较平静。我不知道这两个人之间有什么区别?为什么孟晚舟的这个这么激烈,而徐延军这个相对来说会平静一些呢?您怎么看?

唐靖远:我觉得他们这二者之间的确是有一定的可比性的,因为这两个人都是在被第三国抓捕以后,由美国要求要引渡到美国的本土进行审判,这点是他们的共同点,当然他们涉嫌的罪名可能是有所差异。

对于徐延军,我觉得他们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呢?首先,徐延军的身份问题,徐延军的身份他是明摆着就是江苏国安厅旗下的一个处长,小处长,一个小官员,他的这个身份可以说就是中共体制内的一个草根阶层。徐延军本身其实他没有什么背景,也没有什么靠山,或者什么资历,所以他被抓了以后,中共对他其实是无关痛痒的。

但是这个孟晚舟不一样,孟晚舟其实她的身份是有一点来头的,孟晚舟的母亲是叫做孟军,是任正非的第一任妻子,而这个孟军的父亲叫做孟东波,是前四川省的副省长,也就是可以说孟晚舟的身份她其实是中共体制内的一个官三代。那么用大陆老百姓的话说,孟晚舟可以划分为是“赵家人”这个范畴的,而徐延军只不过是“赵家人”雇用的一个打手,一个工具,只是如此而已。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中共它在对待这样不同身份的人,它一定是有一些区别的,这个是一个。

第二个,我觉得有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徐延军只不过是中共国安这个庞大系统里面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一个小小的零件而已,所以徐延军被抓了,还不要说对中共国安系统无关痛痒,就哪怕对江苏地方这个国安厅本身可能也都无所谓,他可能就损失了一个人,大不了我再招一个人。

但是对孟晚舟不一样。因为孟晚舟她的位置是比较特殊的,她是华为公司的财务总监、首席财务官,可以说她掌握着华为所有重大资金,包括能见光的和不能见光的资金的这些走向、流动,所有这些黑幕、这些内幕,她其实都是非常清楚的。

而华为公司它并不是一家普普通通的通讯公司,这个问题我们待会儿可能在下面还会要继续详细的来讨论,就是说华为公司至少我们从表面上都知道,它可以说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骨干企业。现在是被中共视为争夺在高科技领域,尤其是5G和芯片这个高科技领域,占领这块高地的,华为可以说是急先锋。这个只是我们在表面上看到的。

实质上华为对中共来说,它还负担着非常重要的,像在维稳、在网络封锁、在情报搜集等等很多方面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华为这家公司是一家背景非常深,它的任务、功能也非常复杂的这么一家公司,对中共来说可以说是举足轻重的。

所以你想这样的一家公司,它的财务大管家出了问题,被美国抓到手里,那么这个对中共整个体制,甚至可以说都是有一定冲击的,尤其是对“中国制造2025”这个计划可能会带来一个巨大的挫败。所以我觉得从这个角度讲,二者的分量是完全不同的,为什么中共它会这么紧张。

主持人:那我想请教小强,刚才靖远也说到了这个华为的背景非常深,但是我们也知道他自称就是一家民营企业,他自己说除了给中共政府纳税之外,再就没有什么任何的瓜葛了。那究竟这个华为它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夏小强:华为这个公司作为中国现在等于是最大的企业,它和任何一家国内的民营企业都不同,和阿里巴巴不同、和腾讯不同,阿里巴巴和腾讯不管中共对它入了多少股,对它有多少控制,那么它在很大程度上还是民营企业的一个架构,民营企业的一个运作方式。

但是华为从它创立开始就是中共精心打造的一个间谍机构和一个高科技公司。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的身份,他是一个军方的团职干部,然后开始营造中共的通信工程。然后华为的前董事长叫孙亚芳,她在任职华为之前的时候,她长期任职国安,他们的背景都是中共的这种国安特务的背景。

同时,中共政府给华为提供了大量的扶助,包括资金方面的扶助。2011年的时候,美国CIA做了一个针对华为的调查报告,这个报告当时就说,3年来华为从中共政府那里获得了2.5亿美元的资助,用来帮助中共政府搜集情报。那么这还只是CIA搜集到的部分的数字,其实中共真正给华为提供了多少资金的援助?那可能是一个天文数字。

并且中共给华为在国际市场的外交层面,在各个层面它都给华为开绿灯,等于华为是中共一手打造的间谍机构;那么同时CIA也把华为认定为类似于前苏联克格勃的间谍机构。孟晚舟被抓捕之后,美国参议员克鲁兹发推说,华为是蒙上一层电信公司薄薄面纱的中共间谍机构,它在全世界不断的渗透。所以华为公司等于说是中共一手打造的一个间谍机构,一个高科技公司,并且是2025的一个标竿,也是中共向全世界渗透、向美国叫板,整个的中共发展所谓的改革开放现在的一个旗帜,所以说华为公司对中共的意义是重大的。

唐靖远:我想再补充一点,就是华为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它是不是只是表面上看上去一个卖手机,加上卖一些简单的通信设备的公司?其实远远不是这么简单。华为至少我觉得它在中共整个这个体制这个架构之内,它参与了两大系统的建设,可以说是一个作恶的,协助中共作恶的一个最大的帮凶之一。

我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个系统就是大家广为人知的网络长城防火墙。我们都知道中国有7亿多,还是8亿多的网民,这个庞大的网民,这个数字里面只有很少的人可以有这样的条件,是每天都要辛辛苦苦的翻墙出来,他才能够自由的浏览互联网。

这个墙是谁建造的?华为就是建造这个墙的最骨干核心的企业之一,因为整个这个网络长城防火墙的采用的硬件就是两家公司构成的,一家叫做曙光公司,一家就是华为公司。

而华为最初建墙的这一套技术是从美国的思科公司那儿偷来的技术,所以这个可以说是华为的第一大罪恶,就是它协助中共封锁信息,协助中共对中国的老百姓进行封闭式的洗脑,它起到了非常恶劣的作用,这是第一。

第二个,华为还参与建设了一个庞大系统,是由公安部主导的,因为之前的网络长城防火墙是由中共的,早期叫作信息产业部,信产部所搞的一个工程。后来华为又参与了公安部所搞的一个工程,也是臭名昭著的工程,叫作“金盾工程”。这个“金盾工程”它的功能跟网络长城防火墙是不一样的,这个“金盾工程”主要是对内的,对国内,也就是说华为它在“金盾工程”里面起到了一个承建商的作用。

它利用“金盾工程”在全国开发了一套系统,叫作所谓的“平安城市”,这个“平安城市”其实就是一套综合性的,就是对中国大陆所有重要的城市,一线城市、二线城市,覆盖面几乎覆盖了全中国的一套监控、综合的监控预判的系统,而这一套系统它起到一个最大的作用,对中共来说就是“维稳”。

我们现在所熟悉的中共所谓大数据的分析、人脸识别、步态识别、即时定位,很多的这些监控手段都是华为干出来的事情。我们看见近期中国爆发了很多维权事件,老兵维权,规模很大的,还有那个金融难民,P2P爆雷以后出现大批难民。但是有很多人为什么他一出家门立即就被拦截了?就是中共这种维稳系统能够精确的定位这些访民,把他们在萌芽状态就让他们销声,阻止他们这种维权的声势壮大,其实就是靠了华为的这一套系统。

也就是说,我们看到很多的中国网民,在中国大陆它出现一个非常荒唐的一幕,就很多中国民众他拿到华为手机,然后现在还在支持说华为是我们的民族品牌,他却不知道他辛辛苦苦每天翻墙上网的障碍,这个墙是华为修的。华为这一边修着墙对他进行洗脑,另一边还帮助中共锁定他的位置,他一旦有任何不合党国要求的言论、行为的话,那很快就会被华为这套系统锁定他,马上就会被请去喝茶,或者就是被消失了,或者送精神病院等等。所以非常荒诞的一幕就是华为所造成的。

还有一点,华为它在海外进行,刚才夏小强先生提到了,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它在海外其实是一个情报搜集系统,因为美国这边已经有明确的报导,就是有美国公司发现华为出售在美国的手机它被设置了一个暗门,就是留了一个后门,每72小时就把手机使用者所有的信息它都会发送到华为公司去。

所以这个事情非常荒唐的是什么呢?这个事情被美国公司发现以后,美国公司就向华为提出来为什么你们要干这样的事情?华为公司的解释非常的可笑、非常讽刺性的,它们解释说,这是我们犯的一个技术性的错误,这个手机我们本来是开发来面向中国国内买家使用的,是对中国民众国内使用的,我们只是犯了一个技术性错误,不小心卖到了美国来。这样去跟他解释的。

所以在我看来,华为它根本就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通信公司,它其实就是中共在对外收集情报、对内进行维稳镇压的一个中共的帮凶。

主持人:夏小强先生,孟晚舟是华为的副董事长,有很多人把她看成华为的未来的接班人,用这样的眼光去看待她。现在她被抓,对华为将产生一个什么样的影响?

夏小强:我觉得首先,华为在人事结构、人事上等于打乱了华为的安排,接班人没有了;更关键的是发出一种震慑的一个信息,华为的所有参与中共监控、间谍活动的这些人都受到一个很大的震慑和打击。

同时,美国对华为的行动不仅仅是停留在把她个人抓起来,而是针对中共窃取美国高科技和对美国进行间谍活动的一个全面开始的一个打击。所以我觉得它不仅仅是针对她个人,是针对整个中共利用华为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的行动。

主持人:靖远先生,孟晚舟被抓了以后,有很多人联系到当前的美中贸易战,联想到可能会由她被抓这件事引起来美中两国的科技冷战。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种情况?这种局面会不会出现?

唐靖远:我觉得至少从目前各方释放的信息来看,因为不是有这种舆论担心吗?就是中共会不会采取一个报复的行为,也把美国公司在中国大陆那些高管人员也都扣起来作为人质?有这样的网民吧,一些五毛也好,发出这样的呼声。

其实我觉得中共真要发出这种报复的可能性我觉得不大,因为对中共来说有一个东西是固定不变的,就是它要保住它的政权,只要能保住它的政权,其实一切生命、一切人都是可以牺牲的,尤其是被它设为只是它的一个工具。包括华为整个公司、包括孟晚舟本人,其实可以从更高的一个层面来说,他只不过也是一个工具,只不过是更高级一点的工具而已。如果一旦中共的政权发生危机的时候,它会毫不犹豫的把他给舍弃掉。

也就是我们看见中美之间在这一次川习会以后,为什么这一次川习会能够顺利的达成协议?而且美国还给中共这边限定了90天的缓期、期限,必须要达成协议,达不成这个协议,那美国可能下一步更严厉的贸易制裁措施就会接踵而来。

对中共来说,这一次贸易战为什么它做出这么大的让步?其实它客观上说明中共的政权已经被触动到了。中共由于这次贸易战的失利,已经让中共的政权发生了危机,经济危机其实已经引发了相当大程度的社会危机。所以在这样的一种前提下,在这样一种背景之下,我觉得中共不太可能为了一个华为,或者甚至只是为了华为的一个高管,一个小小的官三代,为了这么一个人而跟美国撕破脸,来所谓的真正宣战。

因为我们看见中共党媒《环球时报》胡锡进不是在那里叫嚣吗?说抓了孟晚舟就相当于是对美国的宣战等等,其实我觉得这只是摆一种姿态而已啦,也就是说我觉得中共并不太可能会真正这样去做,这是一个。

第二个就是说,这种科技冷战,我们看到美国从贸易战开打以来,美国在科技领域、技术领域,对中共其实已经做出了很多的反击,就是为了遏制中共盗窃技术的这种行为,偷窃知识产权等等,做出很多反击的动作。但是我觉得至少现在还没有看到有明确的证据和更多的迹象显示说美国和中共之间已经发生了科技冷战,我觉得还没有到那种程度。

但是具体在华为这个公司、这个点上,我觉得可以说针对华为的一道5G的铁幕可以说已经降落下来了。因为我们看到这一次在抓捕孟晚舟之前,整个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主流的国家,已经都开始对华为实施了很多驱逐的举动,美国开始领先,首先禁止华为手机和通讯设备在美国进行销售,然后以美国为主导的“五眼联盟”,五个国家已经有三个国家都已经跟随了美国,也是把华为踢出去了。

我们看到最近的消息是英国和日本现在也都确定了,把华为从它们在未来的5G计划里面剔除出去。所以至少在华为极力要争夺的5G这个领域,可以说已经是结结实实的降下了一道铁幕,华为将来很可能面临去和非洲的一些第三世界国家,或者是亚太的一些比较小的国家,跟那些国家去打交道了,它很可能被隔绝在主流的国际社会之外。

夏小强:其实关于中共会不会报复?其实中共官方也透露出一些信息,《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他已经发文说了,他说这是一场博弈,但是我们不应该用美国这种流氓的方式发动反击。他就说美国抓捕孟晚舟是“流氓方式”,他的意思就是说我们不会采取那种同样抓捕的方式去报复,我们要用法律手段来解决,好像是用法律手段。

其实中共是没有对等的条件去报复的,因为在中国,美国没有像华为那样的公司盗窃中共的什么机密受到制裁,首先没有。那么中共要想找到一个美国公司的高管给他安一个罪名,那安什么罪名呢?最多是它抓捕国内网络大V的嫖娼。如果它一旦这样做的时候,那么它必然遭到美国的强烈制裁。因为美国为了营救他一个在土耳其面临被判刑的牧师,可以不惜和土耳其开展一场贸易战。那么一旦中共这样做的时候,美国一定会加大制裁中共的力度,所以说中共是没有这个本钱的,并且现在在这个贸易战的重压下,中共也不敢这样去做。

主持人:好的,我们先来接听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加拿大的张先生,张先生请您简短发言。

加拿大张先生:大家好。西方和中国的关系是什么关系呢?是一个民主和红色共产暴政的敌我水火不相容的关系。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来读一下观众朋友的短信,观众朋友说:“中共高官肆无忌惮、知法犯法,而这一次可说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全世界的人都在看,千万不要让恶人漏网。”。

我们接下来请教靖远先生,我们知道在华为之前,中兴也被美国制裁了,那个时候中兴是交钱了事,花钱免灾;那现在华为这种情况会不会重复中兴这个老路,也是花点钱把人给买出去,有没有这种可能?

唐靖远:我觉得这种可能性很小,为什么?因为之前对中兴的处罚,和这次对华为,就是对孟晚舟的抓捕,其实是有三大不同,他们之间是完全没法比的。第一个是它的性质不同,我们都知道中兴公司之前被处罚,就是对它实行一个禁售令,是因为此次川普总统通过商务部对中兴公司发布了一道禁售令,这是一个行政处罚。原因是因为中兴公司违反了当初的这个伊朗的制裁禁令嘛。然后当时中兴公司开始是有认罪,交了罚款,达成了一个和解协议;中兴公司后来是因为违反了这个和解协议而被处罚的,所以它的这个性质不同,它只是一种行政处罚。

那么这一次对孟晚舟的抓捕就不同了,它是一个司法行动,是由美国的司法系统来进行的。所以对孟晚舟不管她最终能不能被保释,或者会不会被引渡到美国,至少她必须要走完整个这一套司法流程,她要想获得人身自由,要想解决这个麻烦,她必须得在司法系统这个框架下来进行。因为我们都知道美国也好、加拿大也好,它都是三权分立的,司法权是独立的,所以它这是行政力量,基本上是很难去进行干预的。

第二个是,我们刚才提到这个罪名不同,因为中兴公司当初它是违反了和解协议,就是它答应了赔罚款多少多少钱,同时还要对它的管理层进行一个改组,要解雇哪些哪些人,但是它没有做这一步,是因为它没有执行这个和解协议,所以才被美国进行处罚。

而孟晚舟不一样,孟晚舟这一次我们看见对她提出的这个指控,就像我刚才提到的,它是一个欺诈罪行,而且很有可能还涉及到其它的一些这个,就是在财务这方面,比如说银行系统的金融这个系统里面的可能一些犯罪行为,所以这是罪名的这种差异。

第三个就是结果不同,我们都知道之前中兴公司它那个行政处罚其实是一个可逆的过程,就是我可以今天颁布禁售令,那么5天之后或者是一个星期之后,我就有可能把它取消了,只要你达到我的这个要求,我就随时可以把它取消,所以我们后来看见川普总统让中兴公司死而复生嘛。

但是实质上这次孟晚舟被抓,我们刚才说它是一个司法行动,而美国也好、加拿大也好,它都是一个司法独立的体系,所以即使是川普总统他有心说要来干预一下孟晚舟这个案子,其实都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好的,我们来接听一下加州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请您简短发言。

加州何先生:大家好。请教一下唐靖远先生,首先,引渡有没有希望?因为中国引渡赖昌星搞了12年,孟晚舟有没有可能马上引渡?另外,华为违反美国法律是企业行为,她个人为什么要去负责?她自己本人到底有没有犯罪?谢谢。

唐靖远:好的,我先说一下第一个问题,在我个人看来,这一次美国要引渡孟晚舟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因为美国跟加拿大,要求加拿大引渡到美国,和当初赖昌星那样,把赖昌星引渡到中国是不一样的。当初赖昌星被引渡受到很多阻力,反复上诉,就是拖了很长时间。其实最主要一个原因是因为中国不是一个法治国家嘛,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它不是一个法治国家,所以在加拿大政府看来,赖昌星如果被引渡回去,他的生命安全无法得到保障,这是一个最关键的原因。

那么现在引渡到美国,美国其实可以说是法治国家的一个表率了,再加上美国和加拿大其实是盟友关系。这一次加拿大应美国的要求抓捕孟晚舟,如果说美国这边没有一个比较大的把握的话,我觉得加拿大他可能不会答应这样的行为。

第二个就是说孟晚舟个人,虽然违规的这个行为是由华为公司来做的,但是具体的执行人是孟晚舟,因为刚才我们提到了,她通过香港的那家天通公司去卖给伊朗,违规的卖给伊朗那个敏感设备,这家公司就是孟晚舟去创办的,是孟晚舟一手做成的,所以她必须得去负这个责任,他们是这样一个关系。

主持人:好的,最后有一个问题,小强先生,像孟晚舟被抓这个事对美中关系会不会有什么影响?

夏小强:其实这个因果关系是这样的,不是说这个事件会对中美关系有什么影响,而是中美关系已经发生了一个根本的变化,现在美国抓捕孟晚舟是一个结果。因为中美关系自从川普上任之后,开始对中共采取一个强烈的遏制的事态,那么现在又强力的阻止中共盗窃美国的高科技,阻止中共间谍的渗透,那么现在抓捕孟晚舟,其实是整个中美关系完全走向对抗的一个结果,而不是它一个原因。

唐靖远:我觉得其实不太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我们看见现在无论是美国官方还是中共官方,都已经有出来表态了,美国这边是由纳瓦罗出来表示,我们对90天达成协议我们是充满信心,我们的谈判过程是进展非常的良好。

而中共这边我们看见至少是两个人,一个是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出来说话,一个是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出来说话。中共这两个官方的人物出来针对孟晚舟这个事件的表态都是一致的。第一,把孟晚舟这个案件和这次这个贸易谈判是严格的切割开、划分开的;第二个,商务部高峰这个讲话也是跟纳瓦罗那个表态是一致的,就是双方都认为在90天之内达成一个双方都满意的协议这个希望是非常大的。

所以在我个人看来,从这两个官方发言人的态度,你就可以听出他们的弦外之音,就是说他们根本就不希望孟晚舟被抓的这个事情影响到中美之间的谈判。那么中美之间的谈判,刚才夏小强先生也提到了,他们之间的谈判其实涉及到中共政权的安危问题,所以中共一定是把它的政权安危放在首位的。所以从这个角度上看,孟晚舟被抓,很可以就是已经被中共,事实上已经被中共所放弃。

那么从夏小强先生提到的中共党媒来发话,说什么要大家要保持理智等等这些口风,你都可以看出来中共在这个舆论引导上,他们其实已经事先做好一些铺垫了。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的精彩分析,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和参与,观众朋友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