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任正非女兒被捕 美中關係再被火烤?

【新唐人2018年12月09日訊】【熱點互動】(1848)任正非女兒被捕 美中關係再被火烤?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今天是12月7日星期五,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節目。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也是華為公司的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12月1日在加拿大溫哥華機場被逮捕,有可能被引渡到美國。中共方面要求立刻放人。

這個消息披露以後,華為美中關係立刻成為國際輿論焦點。孟晚舟被抓為什麼中共異乎尋常的著急?本來已經略顯緊張的美中關係會不會因此而變得更加僵化?「科技冷戰」會不會由此被引發?就這些相關話題,我們今天要請兩位嘉賓一起來做分析解讀,兩位都在現場,一位是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先生,一位是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先生,兩位好。

唐靖遠:主持人好,大家好。

夏小強: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觀眾朋友,節目的開始我們先來看一個資料短片。

12月1日,加拿大當局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拘留了華為公司首席財務長、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長女孟晚舟。美國政府正尋求引渡她。由於孟晚舟申請了「禁止報導令」,加拿大無法公布更多細節。

最早披露消息的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管制。

2010年,由於伊朗違規發展核項目,威脅美國國安,美國宣布,禁止對伊朗出口包含美國軍民兩用零件的設備,違者的企業和個人可能失去美國出口許可並面臨刑事處罰。

但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後來獲得大陸「中興通訊」2011年制定的兩份機密文件,顯示中興公司利用多家影子公司做掩護,繼續向伊朗等國家出口美國禁運物資。文件提到,另一家代號為F7的中國公司也在這麼做。文件中對F7的描述,如試圖收購美國三葉公司,和華為完全一致。

2016年3月,美國商務部公布了這兩份密件。

2016年6月,美國商務部對華為發出行政傳喚,要求其配合調查,是否違反美國的出口管制。

2018年4月,美國司法部對華為展開刑事調查。

對華為的調查歷經2年多,最終在貿易戰關鍵時刻東窗事發。

孟晚舟的保釋聽證會將於本週五舉行。外界都在關注華為案的走向。

主持人:好的,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節目,歡迎您在節目當中撥打我們的電話646-519-2879來參與討論,也可以給我們發送手機短信,或者是在YouTube上留言。

我們今天的話題是,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被抓,對美中關係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就這些相關話題,我們今天兩位嘉賓是唐靖遠先生和夏小強先生。

在節目的最開始我們先來向靖遠先生請教,12月1日孟晚舟被抓,這個時間點我們覺得挺有意思,因為大家都知道12月1日正是川普和習近平會面的日子,我不知道您怎麼看待這二者之間有沒有什麼聯繫?

唐靖遠:這個事情其實在我個人看來,因為現在很多人猜測,這個不太像是一種,不完全是一種巧合,是不是二者之間會有刻意安排的因素?但是其實在我個人的觀察看來,我覺得這件事情和中美之間的貿易戰,和包括這次川習會,我覺得並沒有太直接的關係。

為什麼這麼說呢?我覺得至少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就是,我們看見從現在已經披露出來的公開信息,這次抓捕孟晚舟是由加拿大警方來進行的,他明確的說是受美國的委託,應美國的要求來實施這一次的抓捕行動。

我們都知道孟晚舟是在加拿大轉機的時候被抓的,轉機這種行為就有非常大的偶然性存在了,因為我們知道轉機其實是一個非常小的時間窗口,加拿大要趕在這樣一個時候能夠抓捕她,被抓捕人孟晚舟從什麼地方來?她為什麼要在加拿大停留?這些因素其實都是由她自己來決定的,並不是由美國可以安排或者加拿大可以安排的,所以從這個角度上講,我覺得看起來他們是一種巧合的因素其實是比較大的。

另外還有一個原因,我們看到今天因為在加拿大舉行了聽證會,最新的消息披露出來,美國其實對孟晚舟的調查是從很久以前就開始了,從2012年就已經開始的。

我們查閱了孟晚舟的資料可以發現,孟晚舟是從2011年的3月份開始擔任華為財務總監(CFO),首席財務官,換句話說,其實就是在孟晚舟擔任首席財務官不久,美國就針對她開始進行調查,這個調查一直持續到今年8月份,美國在掌握了足夠的證據以後才對孟晚舟發出通緝令。也就是說從8月份美國發出逮捕令到現在12月份抓到孟晚舟本人,中間經歷了4個月。

我們完全可以推想,美國從2012年開始調查到現在經歷了6年時間,發出到逮捕令到抓到人也經歷了4個月的時間,這麼長的時間可以說美國是做了很充分的準備,但是一直到12月份才有這麼一個機會來抓到她。

因為我們都知道美國,孟晚舟從2017年3月份開始起,她就再也不到美國來了,這是今天在聽證會上披露出來的信息,所以美國很難在自己的本國境內能夠抓到她,只能通過跟美國有引渡條約的一些國家。

就像上次抓中共間諜徐延軍一樣的,它需要滿足很多的條件,這個國家首先跟美國有引渡的條約;第二,這個國家屬於美國信得過的,是屬於美國的盟友,否則如果說有些國家雖然跟美國有引渡條約,但是比如他跟中共的關係比較好,也有可能這種抓捕以後要失敗的。所以它要同時滿足這麼多的條件,其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所以我覺得這一次對孟晚舟的抓捕,應該是美國司法部門通過比較長時間的追蹤和一些技術的手段,鎖定了她的行蹤以後,各種條件湊合在一起都成熟以後,才實施了一次抓捕行動。所以它不太像是說可以由美國司法部門專門安排在這一天、剛好是川習會的這一天,安排在這一天抓捕,因為孟晚舟的行動不會是受美國這邊控制的。所以我覺得從這個角度上來講,應該是比較巧合的事件,二者之間並沒有什麼直接聯繫。

主持人:小強先生,還有這樣一個問題,我們看到大陸的媒體有這樣一種說法,說孟晚舟是中國的公民,而美國是國內的法,憑什麼制約中國的公民呢?美國是不是有點太霸道。這種說法我不知道您怎麼來解讀?

夏小強:孟晚舟這個案件涉及到美國的兩個法律,一個法律就是出口管制法,一個法律就是對伊朗的制裁禁令。美國的出口管制法和一般的法律不同的地方在於屬物原則,一般的法律適用範圍是屬地屬人,就是這個案件發生在什麼地方,這個案件的主體人是誰。

但是美國還有一個屬物,就是案件中涉及的美國的物品和商品,出售的商品。就是說華為公司購買了美國的商品之後,把它出賣給伊朗,不管他是在美國之外,或者在任何地方,只要是涉及到了美國對伊朗禁止的商品,都違反了美國的法律,都要受到美國法律的追究,這是美國法律比較特殊的地方。

唐靖遠:我想補充一點,其實這次對孟晚舟的抓捕,是因為……,我們今天看見聽證會釋放出來最新的信息,其實美國檢方對孟晚舟的起訴提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孟晚舟是涉嫌犯了欺詐罪,她有一種欺詐行為。

之前她通過香港,為什麼華為公司賣設備違反了對伊朗的制裁令,賣了美國公司的敏感設備賣給伊朗呢?是因為孟晚舟在香港開設了一家公司,這個公司叫做天通公司(Skycom Tech),她用天通公司轉手賣給了伊朗這些敏感的設備。但是這家天通公司其實和華為就是一回事,其實就是華為公司的一個分公司,可以這樣來說。

但是孟晚舟在,美國在2012年起開始調查,調查之後,曾經專門諮詢過孟晚舟本人,當時孟晚舟本人是針對美國這方的諮詢給出的回答是一種撒謊,她說這兩個公司完全是兩回事,沒有任何的關係。但是美國這邊經過長時間的調查以後,拿出大量的證據,證明這兩個公司其實就是一回事,就是華為的一個行為。從這個角度上講,孟晚舟當初的回答其實就構成了一種欺詐行為,她是違反了美國的法律,就是實實在在的美國法律,這個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其實我們看到加拿大的引渡條例它有一個規定的流程是分三步走的,而加拿大如果他要滿足美國的要求,就是抓捕孟晚舟以後把她引渡給美國,第一步它必須得滿足一個先決條件,就是加拿大要抓捕的這個人他必須要涉嫌違反了美國的法律,同時還有涉嫌違反了加拿大的法律,而且涉嫌違反加拿大的法律的行為很有可能被定罪要超過至少2年以上這樣的犯罪行為。

主持人:是比較重的這個罪行。

唐靖遠:對,要滿足這樣的一個條件,就是同時違反兩個國家的法律,而且用加拿大的法律來定罪,很有可能要判刑2年以上的,要滿足這個條件,加拿大才有可能對他實施抓捕,然後考慮要不要引渡給美國。

所以從這個角度上講,我們從加拿大的引渡的這個流程來看的話,它其實從一個側面隱晦的傳達了一個重要的信息,就是孟晚舟她不但有可能涉嫌違反了美國的法律,她其實很有可能還涉嫌同時違反了加拿大的法律。只不過現在因為還沒有進入到正式就是庭審的那個階段,所以有一些具體的罪名、一些證據什麼的還沒有能夠呈現出來,現在雖然解除了「報導禁止令」,但是我們能夠得到的信息還是有限的。

那麼對於孟晚舟,至少從這個信息看起來,我覺得孟晚舟她的司法的這個麻煩可能是比較大的,可能會要超出一般人的想像。最後的結果如何呢,可能我們需要再進一步的觀察。

主持人:是這樣,孟晚舟她其實只是一個,因為她自稱是民營企業嘛,她只是一個民營企業的財務官、副董事長,她的被抓,為什麼中共部門立刻就有了反應,要求法庭必須立即放人?

但是我們觀察到在之前有一個江蘇的,剛才您也提到,就是江蘇的國安官員徐延軍,他的被抓是從比利時引渡到美國受審,那個時候中共並沒有什麼激烈的反應,應該相對來說還比較平靜。我不知道這兩個人之間有什麼區別?為什麼孟晚舟的這個這麼激烈,而徐延軍這個相對來說會平靜一些呢?您怎麼看?

唐靖遠:我覺得他們這二者之間的確是有一定的可比性的,因為這兩個人都是在被第三國抓捕以後,由美國要求要引渡到美國的本土進行審判,這點是他們的共同點,當然他們涉嫌的罪名可能是有所差異。

對於徐延軍,我覺得他們最大的不同是什麼呢?首先,徐延軍的身分問題,徐延軍的身分他是明擺著就是江蘇國安廳旗下的一個處長,小處長,一個小官員,他的這個身分可以說就是中共體制內的一個草根階層。徐延軍本身其實他沒有什麼背景,也沒有什麼靠山,或者什麼資歷,所以他被抓了以後,中共對他其實是無關痛癢的。

但是這個孟晚舟不一樣,孟晚舟其實她的身分是有一點來頭的,孟晚舟的母親是叫做孟軍,是任正非的第一任妻子,而這個孟軍的父親叫做孟東波,是前四川省的副省長,也就是可以說孟晚舟的身分她其實是中共體制內的一個官三代。那麼用大陸老百姓的話說,孟晚舟可以劃分為是「趙家人」這個範疇的,而徐延軍只不過是「趙家人」僱用的一個打手,一個工具,只是如此而已。所以從這個角度上講,中共它在對待這樣不同身分的人,它一定是有一些區別的,這個是一個。

第二個,我覺得有一個最大的原因,就是徐延軍只不過是中共國安這個龐大系統裡面一顆小小的螺絲釘,一個小小的零件而已,所以徐延軍被抓了,還不要說對中共國安系統無關痛癢,就哪怕對江蘇地方這個國安廳本身可能也都無所謂,他可能就損失了一個人,大不了我再招一個人。

但是對孟晚舟不一樣。因為孟晚舟她的位置是比較特殊的,她是華為公司的財務總監、首席財務官,可以說她掌握著華為所有重大資金,包括能見光的和不能見光的資金的這些走向、流動,所有這些黑幕、這些內幕,她其實都是非常清楚的。

而華為公司它並不是一家普普通通的通訊公司,這個問題我們待會兒可能在下面還會要繼續詳細的來討論,就是說華為公司至少我們從表面上都知道,它可以說是「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骨幹企業。現在是被中共視為爭奪在高科技領域,尤其是5G和芯片這個高科技領域,占領這塊高地的,華為可以說是急先鋒。這個只是我們在表面上看到的。

實質上華為對中共來說,它還負擔著非常重要的,像在維穩、在網絡封鎖、在情報蒐集等等很多方面都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華為這家公司是一家背景非常深,它的任務、功能也非常複雜的這麼一家公司,對中共來說可以說是舉足輕重的。

所以你想這樣的一家公司,它的財務大管家出了問題,被美國抓到手裡,那麼這個對中共整個體制,甚至可以說都是有一定衝擊的,尤其是對「中國製造2025」這個計劃可能會帶來一個巨大的挫敗。所以我覺得從這個角度講,二者的分量是完全不同的,為什麼中共它會這麼緊張。

主持人:那我想請教小強,剛才靖遠也說到了這個華為的背景非常深,但是我們也知道他自稱就是一家民營企業,他自己說除了給中共政府納稅之外,再就沒有什麼任何的瓜葛了。那究竟這個華為它到底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

夏小強:華為這個公司作為中國現在等於是最大的企業,它和任何一家國內的民營企業都不同,和阿里巴巴不同、和騰訊不同,阿里巴巴和騰訊不管中共對它入了多少股,對它有多少控制,那麼它在很大程度上還是民營企業的一個架構,民營企業的一個運作方式。

但是華為從它創立開始就是中共精心打造的一個間諜機構和一個高科技公司。華為的創始人任正非的身分,他是一個軍方的團職幹部,然後開始營造中共的通信工程。然後華為的前董事長叫孫亞芳,她在任職華為之前的時候,她長期任職國安,他們的背景都是中共的這種國安特務的背景。

同時,中共政府給華為提供了大量的扶助,包括資金方面的扶助。2011年的時候,美國CIA做了一個針對華為的調查報告,這個報告當時就說,3年來華為從中共政府那裡獲得了2.5億美元的資助,用來幫助中共政府蒐集情報。那麼這還只是CIA蒐集到的部分的數字,其實中共真正給華為提供了多少資金的援助?那可能是一個天文數字。

並且中共給華為在國際市場的外交層面,在各個層面它都給華為開綠燈,等於華為是中共一手打造的間諜機構;那麼同時CIA也把華為認定為類似於前蘇聯克格勃的間諜機構。孟晚舟被抓捕之後,美國參議員克魯茲發推說,華為是蒙上一層電信公司薄薄面紗的中共間諜機構,它在全世界不斷的滲透。所以華為公司等於說是中共一手打造的一個間諜機構,一個高科技公司,並且是2025的一個標竿,也是中共向全世界滲透、向美國叫板,整個的中共發展所謂的改革開放現在的一個旗幟,所以說華為公司對中共的意義是重大的。

唐靖遠:我想再補充一點,就是華為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公司,它是不是只是表面上看上去一個賣手機,加上賣一些簡單的通信設備的公司?其實遠遠不是這麼簡單。華為至少我覺得它在中共整個這個體制這個架構之內,它參與了兩大系統的建設,可以說是一個作惡的,協助中共作惡的一個最大的幫凶之一。

我為什麼這麼說呢?第一個系統就是大家廣為人知的網絡長城防火牆。我們都知道中國有7億多,還是8億多的網民,這個龐大的網民,這個數字裡面只有很少的人可以有這樣的條件,是每天都要辛辛苦苦的翻牆出來,他才能夠自由的瀏覽互聯網。

這個牆是誰建造的?華為就是建造這個牆的最骨幹核心的企業之一,因為整個這個網絡長城防火牆的採用的硬件就是兩家公司構成的,一家叫做曙光公司,一家就是華為公司。

而華為最初建牆的這一套技術是從美國的思科公司那兒偷來的技術,所以這個可以說是華為的第一大罪惡,就是它協助中共封鎖信息,協助中共對中國的老百姓進行封閉式的洗腦,它起到了非常惡劣的作用,這是第一。

第二個,華為還參與建設了一個龐大系統,是由公安部主導的,因為之前的網絡長城防火牆是由中共的,早期叫作信息產業部,信產部所搞的一個工程。後來華為又參與了公安部所搞的一個工程,也是臭名昭著的工程,叫作「金盾工程」。這個「金盾工程」它的功能跟網絡長城防火牆是不一樣的,這個「金盾工程」主要是對內的,對國內,也就是說華為它在「金盾工程」裡面起到了一個承建商的作用。

它利用「金盾工程」在全國開發了一套系統,叫作所謂的「平安城市」,這個「平安城市」其實就是一套綜合性的,就是對中國大陸所有重要的城市,一線城市、二線城市,覆蓋面幾乎覆蓋了全中國的一套監控、綜合的監控預判的系統,而這一套系統它起到一個最大的作用,對中共來說就是「維穩」。

我們現在所熟悉的中共所謂大數據的分析、人臉識別、步態識別、即時定位,很多的這些監控手段都是華為幹出來的事情。我們看見近期中國爆發了很多維權事件,老兵維權,規模很大的,還有那個金融難民,P2P爆雷以後出現大批難民。但是有很多人為什麼他一出家門立即就被攔截了?就是中共這種維穩系統能夠精確的定位這些訪民,把他們在萌芽狀態就讓他們銷聲,阻止他們這種維權的聲勢壯大,其實就是靠了華為的這一套系統。

也就是說,我們看到很多的中國網民,在中國大陸它出現一個非常荒唐的一幕,就很多中國民眾他拿到華為手機,然後現在還在支持說華為是我們的民族品牌,他卻不知道他辛辛苦苦每天翻牆上網的障礙,這個牆是華為修的。華為這一邊修著牆對他進行洗腦,另一邊還幫助中共鎖定他的位置,他一旦有任何不合黨國要求的言論、行為的話,那很快就會被華為這套系統鎖定他,馬上就會被請去喝茶,或者就是被消失了,或者送精神病院等等。所以非常荒誕的一幕就是華為所造成的。

還有一點,華為它在海外進行,剛才夏小強先生提到了,我覺得非常重要的一點,它在海外其實是一個情報蒐集系統,因為美國這邊已經有明確的報導,就是有美國公司發現華為出售在美國的手機它被設置了一個暗門,就是留了一個後門,每72小時就把手機使用者所有的信息它都會發送到華為公司去。

所以這個事情非常荒唐的是什麼呢?這個事情被美國公司發現以後,美國公司就向華為提出來為什麼你們要幹這樣的事情?華為公司的解釋非常的可笑、非常諷刺性的,它們解釋說,這是我們犯的一個技術性的錯誤,這個手機我們本來是開發來面向中國國內買家使用的,是對中國民眾國內使用的,我們只是犯了一個技術性錯誤,不小心賣到了美國來。這樣去跟他解釋的。

所以在我看來,華為它根本就不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通信公司,它其實就是中共在對外收集情報、對內進行維穩鎮壓的一個中共的幫凶。

主持人:夏小強先生,孟晚舟是華為的副董事長,有很多人把她看成華為的未來的接班人,用這樣的眼光去看待她。現在她被抓,對華為將產生一個什麼樣的影響?

夏小強:我覺得首先,華為在人事結構、人事上等於打亂了華為的安排,接班人沒有了;更關鍵的是發出一種震懾的一個信息,華為的所有參與中共監控、間諜活動的這些人都受到一個很大的震懾和打擊。

同時,美國對華為的行動不僅僅是停留在把她個人抓起來,而是針對中共竊取美國高科技和對美國進行間諜活動的一個全面開始的一個打擊。所以我覺得它不僅僅是針對她個人,是針對整個中共利用華為來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一個重要的行動。

主持人:靖遠先生,孟晚舟被抓了以後,有很多人聯繫到當前的美中貿易戰,聯想到可能會由她被抓這件事引起來美中兩國的科技冷戰。我不知道您怎麼看待這種情況?這種局面會不會出現?

唐靖遠:我覺得至少從目前各方釋放的信息來看,因為不是有這種輿論擔心嗎?就是中共會不會採取一個報復的行為,也把美國公司在中國大陸那些高管人員也都扣起來作為人質?有這樣的網民吧,一些五毛也好,發出這樣的呼聲。

其實我覺得中共真要發出這種報復的可能性我覺得不大,因為對中共來說有一個東西是固定不變的,就是它要保住它的政權,只要能保住它的政權,其實一切生命、一切人都是可以犧牲的,尤其是被它設為只是它的一個工具。包括華為整個公司、包括孟晚舟本人,其實可以從更高的一個層面來說,他只不過也是一個工具,只不過是更高級一點的工具而已。如果一旦中共的政權發生危機的時候,它會毫不猶豫的把他給捨棄掉。

也就是我們看見中美之間在這一次川習會以後,為什麼這一次川習會能夠順利的達成協議?而且美國還給中共這邊限定了90天的緩期、期限,必須要達成協議,達不成這個協議,那美國可能下一步更嚴厲的貿易制裁措施就會接踵而來。

對中共來說,這一次貿易戰為什麼它做出這麼大的讓步?其實它客觀上說明中共的政權已經被觸動到了。中共由於這次貿易戰的失利,已經讓中共的政權發生了危機,經濟危機其實已經引發了相當大程度的社會危機。所以在這樣的一種前提下,在這樣一種背景之下,我覺得中共不太可能為了一個華為,或者甚至只是為了華為的一個高管,一個小小的官三代,為了這麼一個人而跟美國撕破臉,來所謂的真正宣戰。

因為我們看見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胡錫進不是在那裡叫囂嗎?說抓了孟晚舟就相當於是對美國的宣戰等等,其實我覺得這只是擺一種姿態而已啦,也就是說我覺得中共並不太可能會真正這樣去做,這是一個。

第二個就是說,這種科技冷戰,我們看到美國從貿易戰開打以來,美國在科技領域、技術領域,對中共其實已經做出了很多的反擊,就是為了遏制中共盜竊技術的這種行為,偷竊知識產權等等,做出很多反擊的動作。但是我覺得至少現在還沒有看到有明確的證據和更多的跡象顯示說美國和中共之間已經發生了科技冷戰,我覺得還沒有到那種程度。

但是具體在華為這個公司、這個點上,我覺得可以說針對華為的一道5G的鐵幕可以說已經降落下來了。因為我們看到這一次在抓捕孟晚舟之前,整個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主流的國家,已經都開始對華為實施了很多驅逐的舉動,美國開始領先,首先禁止華為手機和通訊設備在美國進行銷售,然後以美國為主導的「五眼聯盟」,五個國家已經有三個國家都已經跟隨了美國,也是把華為踢出去了。

我們看到最近的消息是英國和日本現在也都確定了,把華為從它們在未來的5G計劃裡面剔除出去。所以至少在華為極力要爭奪的5G這個領域,可以說已經是結結實實的降下了一道鐵幕,華為將來很可能面臨去和非洲的一些第三世界國家,或者是亞太的一些比較小的國家,跟那些國家去打交道了,它很可能被隔絕在主流的國際社會之外。

夏小強:其實關於中共會不會報復?其實中共官方也透露出一些信息,《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他已經發文說了,他說這是一場博弈,但是我們不應該用美國這種流氓的方式發動反擊。他就說美國抓捕孟晚舟是「流氓方式」,他的意思就是說我們不會採取那種同樣抓捕的方式去報復,我們要用法律手段來解決,好像是用法律手段。

其實中共是沒有對等的條件去報復的,因為在中國,美國沒有像華為那樣的公司盜竊中共的什麼機密受到制裁,首先沒有。那麼中共要想找到一個美國公司的高管給他安一個罪名,那安什麼罪名呢?最多是它抓捕國內網絡大V的嫖娼。如果它一旦這樣做的時候,那麼它必然遭到美國的強烈制裁。因為美國為了營救他一個在土耳其面臨被判刑的牧師,可以不惜和土耳其開展一場貿易戰。那麼一旦中共這樣做的時候,美國一定會加大制裁中共的力度,所以說中共是沒有這個本錢的,並且現在在這個貿易戰的重壓下,中共也不敢這樣去做。

主持人:好的,我們先來接聽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加拿大的張先生,張先生請您簡短發言。

加拿大張先生:大家好。西方和中國的關係是什麼關係呢?是一個民主和紅色共產暴政的敵我水火不相容的關係。

主持人:好的。我們再來讀一下觀眾朋友的短信,觀眾朋友說:「中共高官肆無忌憚、知法犯法,而這一次可說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全世界的人都在看,千萬不要讓惡人漏網。」。

我們接下來請教靖遠先生,我們知道在華為之前,中興也被美國制裁了,那個時候中興是交錢了事,花錢免災;那現在華為這種情況會不會重複中興這個老路,也是花點錢把人給買出去,有沒有這種可能?

唐靖遠:我覺得這種可能性很小,為什麼?因為之前對中興的處罰,和這次對華為,就是對孟晚舟的抓捕,其實是有三大不同,他們之間是完全沒法比的。第一個是它的性質不同,我們都知道中興公司之前被處罰,就是對它實行一個禁售令,是因為此次川普總統通過商務部對中興公司發布了一道禁售令,這是一個行政處罰。原因是因為中興公司違反了當初的這個伊朗的制裁禁令嘛。然後當時中興公司開始是有認罪,交了罰款,達成了一個和解協議;中興公司後來是因為違反了這個和解協議而被處罰的,所以它的這個性質不同,它只是一種行政處罰。

那麼這一次對孟晚舟的抓捕就不同了,它是一個司法行動,是由美國的司法系統來進行的。所以對孟晚舟不管她最終能不能被保釋,或者會不會被引渡到美國,至少她必須要走完整個這一套司法流程,她要想獲得人身自由,要想解決這個麻煩,她必須得在司法系統這個框架下來進行。因為我們都知道美國也好、加拿大也好,它都是三權分立的,司法權是獨立的,所以它這是行政力量,基本上是很難去進行干預的。

第二個是,我們剛才提到這個罪名不同,因為中興公司當初它是違反了和解協議,就是它答應了賠罰款多少多少錢,同時還要對它的管理層進行一個改組,要解僱哪些哪些人,但是它沒有做這一步,是因為它沒有執行這個和解協議,所以才被美國進行處罰。

而孟晚舟不一樣,孟晚舟這一次我們看見對她提出的這個指控,就像我剛才提到的,它是一個欺詐罪行,而且很有可能還涉及到其它的一些這個,就是在財務這方面,比如說銀行系統的金融這個系統裡面的可能一些犯罪行為,所以這是罪名的這種差異。

第三個就是結果不同,我們都知道之前中興公司它那個行政處罰其實是一個可逆的過程,就是我可以今天頒布禁售令,那麼5天之後或者是一個星期之後,我就有可能把它取消了,只要你達到我的這個要求,我就隨時可以把它取消,所以我們後來看見川普總統讓中興公司死而復生嘛。

但是實質上這次孟晚舟被抓,我們剛才說它是一個司法行動,而美國也好、加拿大也好,它都是一個司法獨立的體系,所以即使是川普總統他有心說要來干預一下孟晚舟這個案子,其實都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好的,我們來接聽一下加州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請您簡短發言。

加州何先生:大家好。請教一下唐靖遠先生,首先,引渡有沒有希望?因為中國引渡賴昌星搞了12年,孟晚舟有沒有可能馬上引渡?另外,華為違反美國法律是企業行為,她個人為什麼要去負責?她自己本人到底有沒有犯罪?謝謝。

唐靖遠:好的,我先說一下第一個問題,在我個人看來,這一次美國要引渡孟晚舟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的,因為美國跟加拿大,要求加拿大引渡到美國,和當初賴昌星那樣,把賴昌星引渡到中國是不一樣的。當初賴昌星被引渡受到很多阻力,反覆上訴,就是拖了很長時間。其實最主要一個原因是因為中國不是一個法治國家嘛,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它不是一個法治國家,所以在加拿大政府看來,賴昌星如果被引渡回去,他的生命安全無法得到保障,這是一個最關鍵的原因。

那麼現在引渡到美國,美國其實可以說是法治國家的一個表率了,再加上美國和加拿大其實是盟友關係。這一次加拿大應美國的要求抓捕孟晚舟,如果說美國這邊沒有一個比較大的把握的話,我覺得加拿大他可能不會答應這樣的行為。

第二個就是說孟晚舟個人,雖然違規的這個行為是由華為公司來做的,但是具體的執行人是孟晚舟,因為剛才我們提到了,她通過香港的那家天通公司去賣給伊朗,違規的賣給伊朗那個敏感設備,這家公司就是孟晚舟去創辦的,是孟晚舟一手做成的,所以她必須得去負這個責任,他們是這樣一個關係。

主持人:好的,最後有一個問題,小強先生,像孟晚舟被抓這個事對美中關係會不會有什麼影響?

夏小強:其實這個因果關係是這樣的,不是說這個事件會對中美關係有什麼影響,而是中美關係已經發生了一個根本的變化,現在美國抓捕孟晚舟是一個結果。因為中美關係自從川普上任之後,開始對中共採取一個強烈的遏制的事態,那麼現在又強力的阻止中共盜竊美國的高科技,阻止中共間諜的滲透,那麼現在抓捕孟晚舟,其實是整個中美關係完全走向對抗的一個結果,而不是它一個原因。

唐靖遠:我覺得其實不太會有太大的影響,因為我們看見現在無論是美國官方還是中共官方,都已經有出來表態了,美國這邊是由納瓦羅出來表示,我們對90天達成協議我們是充滿信心,我們的談判過程是進展非常的良好。

而中共這邊我們看見至少是兩個人,一個是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出來說話,一個是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出來說話。中共這兩個官方的人物出來針對孟晚舟這個事件的表態都是一致的。第一,把孟晚舟這個案件和這次這個貿易談判是嚴格的切割開、劃分開的;第二個,商務部高峰這個講話也是跟納瓦羅那個表態是一致的,就是雙方都認為在90天之內達成一個雙方都滿意的協議這個希望是非常大的。

所以在我個人看來,從這兩個官方發言人的態度,你就可以聽出他們的弦外之音,就是說他們根本就不希望孟晚舟被抓的這個事情影響到中美之間的談判。那麼中美之間的談判,剛才夏小強先生也提到了,他們之間的談判其實涉及到中共政權的安危問題,所以中共一定是把它的政權安危放在首位的。所以從這個角度上看,孟晚舟被抓,很可以就是已經被中共,事實上已經被中共所放棄。

那麼從夏小強先生提到的中共黨媒來發話,說什麼要大家要保持理智等等這些口風,你都可以看出來中共在這個輿論引導上,他們其實已經事先做好一些鋪墊了。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兩位的精采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觀眾朋友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