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忧间谍活动 美拟加强对中国留学生背景调查

【新唐人2018年12月05日讯】中共控制中国留学生从事科技间谍活动,日益受到国际社会抵制。日前有媒体披露,出于对间谍活动的担心,美国计划加强对中国赴美留学生的审查。

《路透社》11月29号独家报导,出于对间谍活动的担忧,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对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进行新的背景调查和作出新的限制。

审查内容包括学生的通话记录,以及在中国和美国社交媒体平台上的个人账户,以尽早发现他们留学美国的真实意图,包括他们和(中共)政府机构相关部门的关系。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长期以来,中共利用商业活动、留学生到美国,在美国社会全面渗透,盗窃美国的高科技,给美国的国家安全带来了很大的威胁和隐患,所以说现在美国政府对中共采取了强硬的遏止措施,那么限制中国学生进入美国留学的审查资格,就成为一个重要内容。”

《路透社》称,消息来源包括一名美国官员和三名国会以及大学消息人士。

这位美国官员表示,美国执法部门还将向学术官员提供有关如何识别间谍活动和网络盗窃的培训。他说;“中国派到这里的每位留学生都必须经过相关机构和政府的审批程序。”

另一位国会官员表示,国务院帮助确保收到签证的学生是符合条件的,不会对美国国家利益构成风险。

11月30号,美国国务院官员对《美国之音》说,国家安全是决定是否发放签证的一个重要考量,每一位签证申请人都会受到详细的安全审查。申请者之后还会持续受到审查,来保证他们能够合法来到美国。

美国官员还对《路透社》说,每一个从中国来的学生都要经过党政批准。他认为,来到美国的中国学生没有一个不受中共控制的。

据了解,每年有高达数10万人数的中国留学生,遍及美国各州的大学、中学甚至小学。

而美国对中共间谍的行动并不是没有防范。

今年6月,美国国务院缩短了在航空、机器人和先进位造技术等领域学习的中国研究生的签证有效期,从原来的五年减至一年。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表示,从国家的安全考虑,美国很有可能会扩大背景调查范围。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已经加入美国和其他国家国籍的中国人,他们仍然有些受到中国的控制或者是为中国政府工作。比如说一些商会呀、侨联、同乡会、校友会等等,类似这些机构,包括一些海外的中文媒体。”

随着川普政府采取措施,反制中共的盗窃知识产权行为,“学术间谍”近期备受美国国会的关注。

一个典型的中共间谍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例子,是中国亿万富翁刘若鹏,他在2006年曾就读杜克大学,是“超材料”专家史密斯(David Smith)博士的学生。据NBC报导,刘若鹏在学习期间,用照相等方式盗窃了史密斯的“隐形斗篷”等知识产权。

2009年回国后,刘若鹏启动了自己的科技公司,现在市值60亿美元。

滕彪认为,学者应该秉承学者的价值理念,而不应成为被中共利用的工具。

滕彪:“但是,我了解社会科学这个领域很多学者他们没有秉持这个价值中立,发明各种术语各种理论,来为中共的专制政权服务,为中共的侵犯人权的种种做法来辩护,他们故意回避一些敏感的话题,即使和他们的研究有关他们也不碰触一些议题,比如说,新疆的集中营,比如说西藏,比如说法轮功,还有六四等等,让中国政府不高兴的话题,他们从来不去碰。”

针对美国这个还没有实施的审查计划,中共外交部11月30号表示,美国作为世界上头号强国,应该张开双臂,欢迎中国学生到美国。

而中国大陆网友则对中共的这个回应加以嘲笑,说“这不是你党给造成的吗?”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