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天缓刑计时提前 中共38部委联手严惩知识产权失信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5日讯】日前,中美达成共识暂缓加征关税,给北京3个月的缓冲谈判时间,来解决贸易平衡、知识产权等问题。为了回应美方,4日,中共发改委等联合数十个部委联合发布通知,惩戒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者等。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阿根廷G20峰会间隙的工作晚宴上,就持续数个月的贸易战,达成“停战90天的”共识。

白宫声明宣布,美国同意在明年1月1日,将对价值2千亿美元的中国产品的关税税率维持在10%。如果双方在未来90天内未能达成协议,10%的关税将会被提高至25%。

根据白宫声明,中方同意从美国大量进口美国农产品、能源、工业用品外,还同意就美国最为关切的涉及结构性改变的“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网路入侵和网路盗窃”等进行谈判。

美国白宫3日晚间,更正了稍早前由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发布的,美中贸易战90天的缓冲期从明年1月1日算起的媒体采访文字记录,白宫更正的期限为今年12月1日开始。

为了回应美方,在白宫公布90天的计时日期后,4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等38个部委,联合公布《关于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

《备忘录》要求对重复专利侵权行为、不依法执行行为、专利代理严重违法行为、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挂靠行为等6种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

惩戒措施包括限制乘坐飞机火车,限制买房,限制在一定范围的旅游、度假等消费行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加大监管力度,从重处罚违法行为。

《备忘录》还要求12月底前,实现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主体的联合惩戒。明确联合惩戒对象为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行为的主体实施者。

对于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在联合惩戒措施方面,《备忘录》列举共33条惩戒措施,对联合惩戒对象可采取一种或多种惩戒措施。

惩戒措施还包括限制政府性资金支持,对政府性资金申请从严审核,或降低支持力度,限制补贴性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支持,失信情况记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资料库及互联网征信系,供金融机构融资授信时审慎性参考。

《备忘录》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央行、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编办、中央网信办,最高法院、科技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38个部门和单位联合签署。

尽管中共开始为90天的停火协议对知识产权严重失信主体联合惩戒,但外界仍不看好。

中国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说,知识产权问题和失信问题之间存在着微妙的区别,政府出台的文件似乎只是走个过场。

他说,“侵犯知识产权的意思是侵犯了别人的发明、技术。比如专利和名称;失信则是信用的问题,主要是指货币、金融和债务的问题。这两个应该是有关联,但不是相同的主题。”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 “301”调查更新报告,中共继续维持原有政策,开展以及支持通过网路入侵来盗窃美国的商业和学术机密。

巩胜利说:“中国以前都没有商标、知识产权的概念,是在中共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才开始慢慢向国民普及,这和中国的国民教育、政治和经济体系有很深的渊源,不是一时半会可以解决的。

美国荣鼎集团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朱鸣岐曾向BBC表示,两国在90天内要谈判的话题,并未涉及中方坚持不让步的国企、产业政策改革等议题。

他说,就算90天内两国能就知识产权保护、网路盗窃等达成共识,也不能排除华府未来要求北京在更深层的结构性问题上做出让步。

另外,由于早前习近平在与川普会晤时提出的“百日计划”并未实现,外界对90天之后的中美谈判结果仍持怀疑态度。有评论人士表示,不管中共是否是真心回应美国的需求,美国给出的三个月限期,可能是其最后的机会了。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