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强化控制少数民族 宁夏欲移植“新疆经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5日讯】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的一众官员近日前往新疆“考察学习”,并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签订了所谓反恐合作协议,拟移植新疆当局管控维族人的手段,打压和控制宁夏回族等少数民族群体,引发海外舆论界的关注。

据中国大陆媒体报导,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等官员,近日前往新疆乌鲁木齐再教育营(“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看守所等大规模关押维族人进行强制洗脑的地方进行“考察”。

张韵声高调声称,新疆当局在“反恐维稳”和民族宗教的管控等方面创造的经验做法,值得宁夏“学习借鉴”,并表示要在这些方面加强两地的“深层合作”。

在这次考察期间,宁夏新疆两地的公安和教育机构还签订了所谓“反恐维稳”等方面的合作协议。

上述消息引起海外舆论界的关注与担忧。外界担忧宁夏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恐将移植新疆再教育营大规模非法拘押少数民族民众的做法,跨省份强化对少数民族的管控,从而让中国的人权状况更趋恶劣。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发表一篇文章分析称,上述现象显示,中共打压少数民族已从新疆扩展至宁夏,而且有意将管控新疆维族人的手段输出到宁夏,说明中共对其境内少数民族的管控更趋严厉。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时表示,中共过去曾因在宁夏强制拆迁宗教场所,引起回族民众的反抗与动荡,“军警民爆发激烈冲突,让北京当局感到非常惊恐”,所以现在中共政府想把在新疆的强硬肃清政策移植到宁夏去推行。

香港珠海书院专家则评论称,中共加强打压回族等少数民族,说明其过往“以经济解决民族问题”的政策已宣告失败。而在中国大陆,除宁夏外,青海、陕西及甘肃都有大量回族人口,如果中共肆意在这些地区扩大推行其强硬管控的手段,势必激起这些地区民众的反抗意识。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新疆当局最近再出狠招,逼迫那些被羁押在“再教育营”中接受洗脑的维族人与其身在海外的配偶离婚或与亲属脱离关系。这样做将使得海外的配偶或亲属失去与遭关押者之间的法律关系,让海外团体的救援行动无法正常展开。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