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结构性改变是关键 否则90天后贸战重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2日讯】在阿根廷结束的“川习会”结束后,白宫发布声明称,中方在四大方面做出了承诺,美方暂停加征关税,给习近平90天缓冲谈判时间。对此,有美国专家说,如果双方不能在涉及美中关系的结构性问题上达成一致,贸易战还会重燃。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2月1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晚宴后,白宫发表声明称,双方都表示会谈“高度成功”。

声明表示,川普总统同意,在2019年1月1日,不会将2,000亿中国商品10%惩罚性关税提高到25%,而中共同意增加采购美方农业、能源、工业和其它产品,以减少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声明说,中共已同意立即从美国购买农产品。

另外,中方同意将芬太尼指定为管制物质,这意味着向美国出售芬太尼的人,将受到中国法律规定的最高惩罚。

声明还说,美中双方同意立即就结构性改变问题,展开为期90天的谈判,这些问题包括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网路入侵和网路盗窃。如果双方无法在这个期限内达成一致,美方将继续把关税税率提高至25%。

美中双方还一致认为,在朝鲜问题上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川普和习近平一起,与金正恩共同努力,以完成朝鲜半岛无核化。

川普总统在声明中说:“这是一场精彩的、富有成果的会谈,对美国和中国具有无限可能性。与习主席合作,是我的荣幸。”

不过,有美国专家对美中贸易战的前景不乐观。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葛来仪(Bonnie Glaser)对美国之音分析说:此次美中的贸易协议是一个占位符(placeholder),本可以在数月前达成。

葛来仪说,除非美国和中国的谈判人员,就美中经济关系中的结构性的问题达成协议,否则“ 两国可能会在90天后重返贸易战”,而这些结构性的问题,也是最初促使川普总统实施关税措施的起因。

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基辛格美中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认为,川习会达成的协议让贸易战暂时停火,给出谈判时间,但是,中共做出川普政府要求的所有结构性改变的可能性很低,在90天的谈判期内要维持积极的氛围也不容易。

时政评论周晓辉评论说,从双方达成的协议内容看,北京在贸易问题上已不再像以往那样狂妄称“奉陪到底”,而是向美国示好。

他认为这表明在美国强力施压下,北京担心经济进一步下滑,市场信心进一步降低,且国内危机重重,自身已无太多办法应对,美国加征关税后所产生的严重后果,而不得不进行的选择。

同时也意味着未来贸易战的主导权仍在美国手中。美国此次基于善意,仍选择再次相信北京,愿意就涉及结构性改变的议题谈判,但给出了3个月的时间表。一旦谈判无法达成一致,美国将再次启动加征关税。

而这无疑给北京上了一个“紧箍咒”,这也是美国代表团中强硬派如纳瓦罗,亦赞同的原因。也就是说,头上顶着这个紧箍咒的北京政权,未来也只有两条路可选:

一是信守承诺,在贸易问题上做出结构性改变;二是将本次达成的协议当成缓兵之计,在与美国谈判的同时,力图在3个月内寻求到更好的办法应对国内外的危机。

由于早前习近平在与川普会晤时提出的“百日计划”并未实现,也同样有理由对未来谈判结果抱持怀疑。而川普政府或许也难以对未来达成协议乐观,因为,北京高层在出访前的几次讲话中,都提到要坚持中共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如果在贸易问题上进行真正的结构性上的改变,那就意味着无法不触及政治体制上的改变,由于中共的底线就是维持统治,影响到其政权和统治的事情,北京高层愿意吗?

分析认为,不管其是否愿意,是否是真心回应美国的需求,美国给出的3个月限期,可能是其最后的机会了。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