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海峡罕见6.1强震 大陆民众惊逃避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6日讯】位于澎湖县与福建省之间的台湾海峡,今(26日)上午7时57分,发生里氏规模6.1地震,金门地区震度3级,不少民众被剧烈的晃动惊吓,很多人说,在金门没遇过这么大的地震。而中国大陆福建沿海也这起震感明显,许多民众被摇醒,穿着睡衣往外跑。

台湾海峡甚少发生有感地震,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数据,上次发生超过规模3的地震,是在2016年12月11日,震央在福建厦门市海沧区外海,规模3.2。

据中央气象局地震报告,今天上午7时57分澎湖县外海发生里氏规模6.1地震,深度20.5公里,几乎整个台湾西半部都有感。

各地最大震度澎湖县马公市、金门、台南市七股等地3级,台南市、南投市、高雄市2级,新北市震度也有一级。

金门民众:很少见

这起有感地震,金门出现3级震度。金门气象站主任曹嘉宏说, 这是金门气象站2004年设站以来,测得最大震度的地震。

一位金城镇民众表示,台湾九二一地震金门也没晃这么大,在4楼感觉有点惊悚,所幸只晃了几秒钟。但也有人反应感觉将近10秒,“好恐怖”。

住在金湖镇料罗60岁民众说,在金门没遇过这么大的地震;不少台湾旅居金门的民众说,第一次在金门遇到地震。

6.1地震也撼动中国大陆沿海,据中国地震台网指出,包括福建、浙江、上海、广东、香港、澳门等东南沿海多地民众表示震感明显。最接近震央的是厦门,距离143.8公里。

震动让住家屋顶灯摇晃剧烈,超市货架抖动,物品掉落在地上,许多民众跑到室外避险。

其中,福建沿海最接近震央,厦门、泉州、漳州等城市震感强烈。漳州漳浦一处民居受地震影响,多块疑似混凝土从天花掉在睡房床上,所幸当时床上无人。

另有家住5楼的泉州民众表示,当时正躺在床上,“感觉房子晃得厉害”,又形容家中鱼缸被震至“波涛汹涌”。

另有家住7楼的厦门民众表示,地震持续近1分钟,当时与家人冲下楼,跑到地面时地震已停止。

地震后,厦门演武小学为安全计,紧急疏散学生至操场。另外内地一间超市内多个货架在强烈摇晃下,货品掉落地面,散落四周。

广深港高铁因地震关系,需检查路轨是否受影响安全,部分列车亦要减慢车速行驶,令列车服务受阻。由福州及厦门抵港列车将会延迟;香港西九龙站开往福州的车次G3002及开往厦门的车次G3004,亦延迟约2.5至3.5小时。

相关视频:


中央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欧亚板块能量释放

中央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课长林祖慰表示,这起地震是属于欧亚大陆板块内的能量释放,一般这种板块内地震都是蓄积能量较长时间后才会发生,且余震次数较少。

根据地震测报中心地震报告,上午8时15分澎湖外海又发生芮氏规模4.7地震,震央在县政府西方102.4公里,属于上午6.1地震的余震。

林祖慰说,上一次台湾西部海域规模达6以上的板块内地震是在1994年,位置在今天地震震央南方约100公里,当时的规模达6.4。

(责任编辑:卢勇信)


今天上午7时57分,位于澎湖县与福建省之间的台湾海峡发生芮氏规模6.1地震,中国大陆东南沿海地区震感明显,其中以福建沿海震感最强。(取自中国地震台网/中央社)


澎湖外海26日上午发生芮氏规模6.1地震,金门地区震度3级。金门县何浦国小老师教导小朋友如何在地震时保护自己。(何浦国小提供/中央社)


澎湖外海26日上午发生芮氏规模6.1地震,金门地区震度3级。金门县何浦国小老师教导小朋友如何在地震时保护自己。(何浦国小提供/中央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