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生变?习近平刘鹤G20前分头访欧惹猜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2日讯】中美在APEC峰会上的激烈交锋,被怀疑或预示了G20峰会上中美首脑会晤的气氛。日前官方消息指,本应积极准备此次会晤的中方高层习近平刘鹤,在G20前将分头访问欧洲,引发川习会生变的猜疑。美智库日前称,会晤有取消的可能。

周一(11月19日),西班牙王室宣布,北京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将从11月28日起访问西班牙,但没有说明访问几天,仅表示习近平将会见西班牙国王和首相,并拜访国会,以及在皇宫举行晚宴。

次日(20日),中共外交部宣布,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11月25日至28日访问德国,并出席第八届中欧论坛汉堡峰会。

而今年的G20高峰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举行。香港《南华早报》此前首先报导消息指,川习会初步安排在G20开幕前一天(11月29日),随后又引述新消息称,会晤改成了G20峰会后,于12月1日在当地举行晚宴。

习近平28日访问西班牙的行程,凭空为川习会增加了变数。而关于刘鹤的行程,在中方向美方提交让步清单后,曾有消息指刘鹤将亲赴美国谈判,为川习会铺路。不过随后又有消息指,刘鹤和美方的谈判将改在G20的主办地。

不过,中方突然宣布刘鹤25日访问德国,令人怀疑他是否还会赶赴阿根廷谈判。

观察人士指,离G20峰会已不足十天,在中美对北京让步清单存在巨大分歧的情况下,刘鹤还要拿出至少3天访德,至少说明中方或已无意为川习会做认真准备。

法媒指,中方或籍此向美国表达不满和强硬态度,中美贸易战又有山雨欲来之势。

美媒报导,在美中关系紧张不断加剧和两国贸易谈判不确定之际,刘鹤访德旨在加强同欧洲国家的关系,以对抗美国的压力。

在上周的APEC峰会上,美国副总统彭斯对北京进行了不留情面的抨击,引发与会国对北京的围堵,最后令峰会联合公报流产。此外,彭斯还宣布联合日本和澳大利亚,反击中共的“一带一路”,并从中方手中夺取了对巴布亚新几内亚一个海军基地的开发权,令北京铩羽而归。

外界分析,APEC峰会的紧张气氛或将延续到十几天后的G20峰会。

日前,美国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就G20峰会举行吹风会,该智库高级顾问古德曼(Goodman)认为,川习会可能达成“停火协议”,但也有取消的可能性。

此前美方曾放风称,如果中方对美方贸易要求的回应不能令人满意,川习会可能剔除贸易话题,而只聚焦朝鲜问题等争议不大的议题。

彭斯则警告,中方如果不能在保护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移、限制外企进入中国市场、尊重国际规则及在国际水域航行自由等问题上做出显着的、实质的让步,美方准备在经济、外交和政治上对北京施加更大压力,新冷战就将开启。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