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脱敏?温家宝探望阎明复引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1日讯】近日,大陆网路上突然传出一张中共前总理温家宝的敏感照片。照片显示,温家宝在医院探望“六四”中被撤职的前中共统战部部长阎明复。外界猜测,此举并不是网控漏网,或许是显示当局对“六四”有脱敏迹象。

温家宝在医院看望前中共统战部部长阎明复,为他贺寿的照片,日前在中国网路上悄悄流传。阎明复本月度过87岁生日,他是中共领导人赵紫阳旧部,曾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长、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他因在“六四”期间同情学生曾被撤职。

照片显示,在一个房间内,墙上有一个大大的“寿”字,87岁的阎明复坐在轮椅上,温家宝则坐在他旁边的椅子上。照片中还有一名戴口罩的医护人员,一位背对镜头的女士似乎正在说着什么,其他人都静静地听着。

正值中共“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网路突然传出这张温家宝探望“六四”敏感人物的照片,引发外界诸多猜测。

1989年“六四”事件中,阎明复公开表明同情学生,一直担任调停学生与政府矛盾的角色,多次出面和学生对话。当年5月16日下午,阎明复亲自到广场劝学生返校,但未能扭转局势。

6月,在中共第十三届四中全会上,阎明复与胡启立、芮杏文一同被免去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职务。1990年,阎明复又被免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以及全国政协党组副书记等职务。

次年,阎明复复出,担任中共民政部副部长。参与创办中华慈善总会,并于1997年至2002年担任会长一职。

温家宝在“六四”期间担任中央办公厅主任,当时,他也曾陪同赵紫阳前往广场看望学生,劝说学生。

外界注意到,就在温家宝探望阎明复的照片传出之前,11月18日,湖南省浏阳市举行了胡耀邦塑像的揭幕仪式。胡耀邦长子胡德平,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等人为塑像揭幕。这些信息显示,当局似乎对“六四”有脱敏迹象。

当年“六四”事件就是由北京的大学生们悼念胡耀邦而引发的,此后,胡耀邦与“六四”一起成为中共禁忌话题,他的生辰死忌也被中共视为敏感日。

据报导,胡耀邦去世后,温家宝每年都去胡耀邦家中探望,直到2017年3月11日胡耀邦妻子李昭去世。

此外,温家宝在担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期间,还曾探望中共政协前委员吴祖光。吴祖光当年公开呼吁为“六四”平反,并撤掉天安门上悬挂的毛泽东画像,毛的死尸也“应该烧掉”。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