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罗马帝国兴衰记(10) 又一暴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9日讯】弗拉维王朝的最后一任皇帝图密善与他的父亲维斯帕先和兄长提图斯不同,图密善是个彻头彻尾的恶人。

18岁时,维斯帕先在亚历山大称帝,留在罗马城的图密善和其叔叔被“四帝内乱”期的第三任皇帝维特里乌斯追杀,后支持维斯帕先的军队进入罗马城,而此时维斯帕先尚在埃及。于是图密善便擅自越权分派首都及各地二十多个官位。维斯帕先对此非常不满,讽刺说“他怎么没把我的继承人也指派了”。

维斯帕先回到罗马后,图密善被解职。在维斯帕先及提图斯执政期间,图密善一直只担任荣誉职务,没有实职。

79年维斯帕先病逝后,传位提图斯。图密善不满,宣称父亲本想让他兄弟二人共掌权力,是提图斯私下篡改遗嘱。提图斯执政期间,图密善多次策划谋反夺权,提图斯发现也未深究,还公开宣布图密善为自己的继承人。

图密善好大喜功,一直想建立军功的他,出奇地善待军队,登基伊始便提高罗马军队110年来未曾变化的军饷,并把士兵退休金领取方式制度化,因此,图密善在位期间受到士兵的拥护。

图密善执政期于罗马大兴土木,在64年尼禄大火及80年大火造成的废墟上,兴建五十多座建筑,最著名的就是完成了古罗马地标建筑,自维斯帕先时代兴建,提图斯年代建成,却被大火损毁的“罗马大竞技场”(亦称“罗马斗兽场”、“罗马圆形斗技场”)。

罗马的斗兽场

据教会历史记载,图密善把基督徒投进这座竞技场,让他们与猛兽搏斗,在看台上的罗马人的欢呼声中,被野兽撕碎。

公元元年(基督纪年),耶稣降世传道度人。耶稣在世时起,基督教团就一直为罗马政府及犹太教不容,但因耶稣传的是正法,所以基督教发展迅速,到图密善时期,信徒已不仅局限在犹太人、平民、被释奴隶,就连罗马贵族都有不少信众。

据史书记载,图密善不满足于罗马帝王死后封神的习俗,命令人民在他生前便奉他为神,采用“我们的主和上帝”为头衔。信奉正神的基督徒不肯奉命,于是遭到图密善的疯狂迫害。

大批基督徒被杀或被流放,连他的堂兄弟弗拉维乌斯.克勒蒙斯一家也因信仰基督被他杀害,他的兄长先皇提图斯的女儿尤莉亚也因信仰基督而遭流放,后死在流放地。

圣经《新约》最后一篇的《启示录》,由“拔摩岛的约翰”受耶稣启示所着,约翰是耶稣的十二使徒之一,而“拔摩岛”正是当年圣约翰被图密善所流放之地。《启示录》完成于公元96年前后,正是图密善统治的末期。

除了迫害基督徒,图密善的暴政还波及到统治阶层的元老院。史学家记载,图密善经常不经任何审判便处决、流放元老院议员,“海上充满被流放驶向远方的船只,岩礁上流满牺牲者的鲜血。”

图密善统治期间施法严酷,还行使类似近代史上的文字狱,对胆敢以讽刺诗文影射他的文人施以酷刑,后来,只要有人被他认定其言论或行动有损于皇帝的尊严,就足以构成定罪的理由。

图密善自知不得人心,为防民口,设立举告制度,使得许多卑鄙的告密者得到鼓励,纷纷刺探贵族的各种罪行,使得众多议员被处决、流放、没收财产及除名。

因大兴土木造成国库空虚,图密善便课以苛捐,特别加收犹太人和基督徒的税项。图密善的暴政造成天怒人怨,怪异现象也层出不穷。据说当时他的皇宫多次遭受雷劈,甚至有一次雷电劈中内宫,似乎是在寻找他一般。图密善惊惧异常,为防有人暗杀,甚至在床头放置刀剑防身。

尽管如此,他最终还是被人杀死在自己的寝宫。96年9月18日,由皇后在背后暗地支持,寝宫侍从巴尔特尼乌斯、宫廷卫队长萨图尔、皇帝秘书恩特尔、尤利亚过去的管家斯特潘努斯联合起来谋刺图密善。

图密善被刺后,尸体被弃之不理,最后是他的乳母在拉丁大道旁将其火化,再偷偷放进弗拉维家族神庙。

与暴君尼禄一样,图密善死后被元老院宣布执行“记忆消除”,抹消所有图密善所留下的纪念碑、雕像、铭文等。

同样的罪恶,同样的下场,血淋淋的历史一次次重复,给世人留下深刻的警示。但即使被人类称为智者的贤人也未能参透其中深意,之后的罗马皇帝依旧不断重复地犯下天理不容的罪恶,给自身、给民族国家带来毁灭的命运。

弗拉维王朝随着图密善的死而灭亡,历经三任皇帝只有27年,元老院推举执政官涅尔瓦继任皇帝。@*

(待续)

点击“罗马帝国兴衰记”连载文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