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川习会不可能达成全面协议 贸战明年续升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6日讯】为争取中美“贸易和解”,北京日前向华盛顿提交了书面让步清单,但被指老调重弹,依然回避核心问题。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直言,11月底的中美首脑会晤不可能达成协议,中美贸易战明年1月将继续升级。

路透社11月16日引述川普(特朗普)政府一名官员的消息称,中共提交给美国的书面清单包括142项,分为3类:中方正在解决的问题;愿意继续讨论的问题;拒绝谈判的问题。

这位官员说,美方不接受中方排除那些“不可谈判”的项目,而且对其它项目清单也持怀疑态度,因为中共此前做出的经济和贸易改革承诺,都没有兑现。

这名官员称,美方仍在研究这份清单,但离G20峰会只有两周左右,对川习会取得重大突破的期望大大降低。

而据彭博社同日报导,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直接否定了川习会取得实质成果的可能性。

他表示,美方将按原计划,在2019年1月把对2,000亿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从10%提升至25%。原因是,“在1月前,我们当然无法达成一个全面的正式协议。不可能。”

罗斯表示,G20期间的川习会,所能达成的“最好结果”是商定一个进一步谈判的“框架”。

罗斯说,中美首脑会晤前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准备工作”,这将决定是否会达成一个框架性协议。他表示,不能期望中美首脑峰会讨论详尽的细节,但他们会讨论大局,如果进展顺利,会为未来的谈判确定框架。

此外,英国《金融时报》15日称,美方已暂缓向额外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但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次日即指该消息不实,强调原计划将维持不变。

此前有消息指,美方将于2019年初推出针对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计划。

美国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13日表示,中美均无做出实质让步的迹象,预计未来3至6个月中美贸易战将加剧,明年中国经济将面临更多风险。

美国副总统彭斯13日警告,中方如果不能在保护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移、限制外企进入中国市场、尊重国际规则及在国际水域航行自由等问题上做出显着的、实质的让步,美方准备在经济、外交和政治上对北京施加更大压力,新冷战就将开启。

15日,英美媒体披露,中方已回应美方要求,提交了具体的书面让步清单。但文件大多是重申此前已经做出的承诺,仍然回避政府补贴、强制技术转移、盗窃知识产权以及“中国制造2025”等美国核心关切。文件对南海问题也只字不提。

外界普遍认为,中方积极寻求和美国和解,只是一种拖延战术。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