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对食物心情自然好 9种食物对抗抑郁症

许多因素会导致抑郁症。研究发现,吃对食物能改善心理健康,控制抑郁病情。

最近,《生物医学中心——医学》(BMC Medicine)期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患有中度至重度抑郁的人在吃较健康的饮食时,心情会有所改善。所谓健康饮食,意味着吃全天然食品,少吃精制食品、油炸食品和甜食。进行抗抑郁饮食后,有超过30%的抑郁症患者症状缓解。

9种抗抑郁食物

1. 蘑菇

蘑菇成为抗抑郁食物有两个原因:可降低血糖水平,平稳情绪;能像益生菌一样促进肠道健康。我们体内的大部分血清素是由肠道中的神经细胞制造,血清素是一种重要的神经递质。换句话说,健康的肠道意味着更健康的大脑。


莓果富含抗氧化剂,有助于抵抗抑郁。(Ragesoss/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2. 酪梨(牛油果)

酪梨含有油酸形式的健康脂肪,对大脑有益。平均每颗酪梨还含有4克蛋白质,并含有不同种类的维生素B、维生素C、E-12,而且含糖量低,含纤维量高。

3. 莓果

抗抑郁饮食包括蓝莓、覆盆子、黑莓和草莓,因为它们富含抗氧化剂。多项研究表明,食用大量抗氧化剂的人,忧郁程度较低。

4. 深色绿叶蔬菜

菠菜和羽衣甘蓝等深色绿叶蔬菜,都是营养丰富的抗炎战士。 2015年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精神疾病学》(JAMA Psychiatry)的一项研究指出,严重的抑郁与脑部发炎有关。绿叶蔬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C、E、K以及矿物质和抗炎植化素。

5. 洋葱

洋葱不一定会出现在每一种抗抑郁饮食中,但包括著名医生乔尔·傅尔曼(Joel Fuhrman)博士在内的一些专家认为,洋葱有助于对抗抑郁。洋葱和大蒜可降低罹患消化道癌的风险,二者也都含有抗炎的类黄酮抗氧化剂。

6. 番茄

番茄含大量的叶酸和α-硫辛酸,可以帮助对抗抑郁症。 一些研究显示,患有抑郁症的人体内叶酸不足,叶酸可以防止神经递质的产生受到抑制。 α-硫辛酸有助于将葡萄糖转化为能量,稳定情绪。


豆类消化慢,有助于稳定血糖、调节情绪。(王仁骏/大纪元)

7. 豆类

豆类消化慢,有助于稳定血糖、调节情绪。事实上,豆类被认为是一种抗糖尿病和减肥食品,可以取代面包和其它加工谷物。

8. 苹果

和莓果一样,苹果富含抗氧化剂,可以修复炎症。苹果还含有大量可溶性纤维,帮助人体平衡血糖。

9.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某些形式的蛋白质似乎对抑郁症患者特别有帮助。鲔鱼、火鸡和鹰嘴豆都是抗抑郁的食物,因为它们含有色氨酸,色氨酸是制造血清素的必需物质。

抗氧化剂在任何营养饮食中都是重要部分,在抗抑郁饮食中更是不可或缺。

大脑很容易受自由基损伤,自由基是受损的分子,会导致炎症、过早衰老和细胞死亡等问题。所以如果可以摆脱自由基,可能能够避免情绪问题。 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可以减少自由基造成的伤害。维生素E、维生素C和维生素A(β-胡萝卜素)是日常食物中常见的抗氧化剂。

7种加重抑郁的食物

虽然很难说食物会导致抑郁,但有证据显示,对于易患抑郁症的人,某些食物会让情况加剧。如下7种食物与抑郁症症状相关:

精制糖

甜食味道很好,但精制糖会导致血糖飙升,可能引发糖宿醉(头痛、昏沉等症状)而影响情绪并消耗能量。

人造甜味剂

避免食用阿斯巴甜,它会阻止血清素的产生,导致情绪波动、头痛和失眠。 其它人造甜味剂也可能引起情绪问题。

精制加工食品

白面包、意大利面和一些休闲食品是精制或加工过的碳水化合物,吃下后对血糖的影响很大,使胰岛素激增,最终会感到疲倦和情绪低落。

氢化油

如果容易出现忧郁情绪,平时最好不要吃炸鸡、炸鱿鱼和炸薯条,使用氢化油烹制并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是导致抑郁的因素。精致食用油如玉米油,富含omega-6脂肪酸,会导致大脑发炎,并加重抑郁症状。


使用氢化油烹制并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是导致抑郁的因素。(Pixabay)

吃过量的钠会影响神经系统并造成疲劳,还可能导致水肿。

酒精

对抑郁症来说,酒精是最该列管的违禁品之一。 酒精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明显的影响,会减缓思考、理解和分析能力,并加重抑郁症状。.

咖啡因

一些医学研究人员认为,即使是适量的咖啡因也会对抑郁症和焦虑症不利。由于咖啡因会干扰睡眠,影响情绪,对抑郁症患者而言,最好减少摄取量。

无论是轻度还是重度的抑郁症,都需要按照医学指导来治疗。如果长时间感觉情绪低落,应该尽快就医。在医师的建议下,有些人可以通过抗抑郁饮食来摆脱症状,有些人需要结合其它形式的治疗,帮助调理情绪,走出忧郁。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