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等的药方:切忌贪财受贿 舞文弄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07日讯】宋朝时期,江西乐平县有一人名叫席天祐。席天祐曾跟随宋朝名将刘武忠,他采取的用兵之道就像下棋一般,堪称绝艺。

宋孝宗淳熙六年冬季的一天,席天祐喝醉了,倒卧在僧人的床上,赋了一首诗,云:

霜侵古屋月侵窗,拨尽寒灰夜未央。
仗剑起看吴楚分,将星今见几分光。

不久之后,席天祐得了眼病,常年看不清东西,前后共计十年。席天祐自我反省,认为自己平生没有做什么大恶,怎么会得这种病呢!

一天夜里,席天祐梦到一个秃头老翁为他的徒弟们求情,恳求饶命。席天祐说:“我病了这么久,也没有掌管生死权柄,这些话从何说起啊?”席天祐婉拒老翁的请求,让他离开。

老翁说:“如果你能稍微留意一下,你的眼疾就可以痊愈。”

次日一早,席天祐看见渔人挑着担子从门前路过,于是问他:“你挑的什么东西啊?”渔人说:“都是一些虾子、蛤蜊、海螺、海蜯。”

席天祐忽然想起梦中的景象,豁然悟到秃头老翁恳求饶命的意思。于是,席天祐将渔人的那些海产全部买下来,并叫家童拿到江边全部放生。此后,席天祐的双眼渐渐能够看清东西。

此后,席天祐向善的意愿更加强烈,更加努力行善。几个月之后,折磨席天祐十年的眼疾就痊愈了。

席天祐的父亲席衮精通医术,席天祐的医术不亚于父亲。庆元三年,城邑的西边有个叫周恂的人得了风病,类似于今日的中风导致的瘫痪症状,人们都以为周恂得的是不治之症。家属请席天祐去看诊。

席天祐说:“左边身体已经瘫痪,右边行动缓慢,幸好发病还不到一个月,用大药还可以治疗。”

席天祐从囊中取出三种药,他指着第一种药说:“这个药吃十天,他应该就能开口说话了。”指着第二种药说:“吃这个药,手就能运动了。”指着第三种药说:“吃这个药十天,脚就能够移动步子了。”周恂的妻子按照席天祐说的,侍奉丈夫吃药,果然周恂的病症获得好转。

周恂再次见到席天祐时,祈求灵丹妙药。席天祐笑着说:“我的医术就这些了。既然你的病势已经退了,注意调和气血就行了。”

周恂以为席天祐吝啬,不肯轻易透露,于是苦苦地请求。席天祐说:“你真的想知道所谓的灵丹妙药在哪吗?你出入公门,当用‘方便’一味,切忌舞文弄法,贪财受贿,枉断官司。这就是真正的神仙上方。如果你能经常服用,那么疾病永远不会发作。”周恂叩拜受教,回到官署继续当差。

一天,二人在街市上相遇。周恂说:“感念您的再生之恩,很遗憾一直不能报答。如果日后有能用得上的,甘愿效犬马之劳。”席天祐担心他故态复萌,又想任意以公济私,所以责备他说:“你如果忘了我的话,旧病就会复发。”周恂惭愧地称谢,离开了。@*#

事据《夷坚三志辛》 卷五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