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神灵斩除蓑衣虫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06日讯】安徽桐城南门外有位章云士先生,他性好神佛。一次他偶尔从古庙经过,见古庙里有木雕神像,颇为尊严,便请回家供奉,奉祀甚为虔诚。一夜他梦见他请回家供奉的神对他说:我是灵钧法师,修炼有年,承蒙你以香火敬祀于我,你若有事,可焚香文给我,我就在梦中与你相见。

章云士邻居家有个女儿被怪物所纠缠。那怪物相貌狰狞丑恶,遍体都长满似毛非毛的东西。邻家女儿被怪物纠缠,便哀求怪物不要再来。怪物说:“我爱你的姿色”, 邻家女儿说:“某家女比我更美,你何不纠缠她,而独来找我?” 怪物说:“某家女有正气,我不敢犯。” 邻家女儿怒骂:“她有正气,怎么偏偏我没有正气!” 怪物答道:“你某月某日到城隍庙烧香,路上恰有一位男子从轿边走过,你就在轿中偷看,见其貌美,你就在心中暗暗动了色欲之心,你说你还能有正气吗?” 邻家女被怪物说的面红耳赤,张口结舌,不能回答。

邻家女儿的妈妈把这事告诉了章先生,章云士便焚香文向灵钧法师求助。当晚梦见请回家供奉的神对他说:“此怪不知是何物,宽限三日,我当为你查办。” 三日后,又梦见神对他说:此怪名囊囊,妖力甚大,非我亲自前往剪除不可。可还需有人帮助才行。你择一个除日(黄历中扫除恶煞,去旧迎新的日子),备轿一乘,轿夫四名,快手四名,绳索刀斧八物,皆用剪纸代替,都陈列于邻家厅上。你要在旁边吆喝“上轿”,说抬到邻居家去,还要大声吆喝“斩!”,这样,则怪可除矣。

章云士与邻居家两家都如其言准备好。到时候,抬纸轿者果然觉的比平日重。到了邻居家,章云士一声大喝“斩”字,只见纸刀盘旋如风,飒飒有声,一物越墙而过。邻家女只觉的霍然之间如释重负。大家追着去看越墙之物,发现是一个蓑衣虫,三尺多长,细脚千条,如丝般闪闪发亮,蓑衣虫自腰处被斩为三段。大家用火焚烧,臭气数里之外都能闻到。桐城人不解囊囊之名,后查考《庶物异名疏》,方知蓑衣虫又名“囊囊”。

邻家女儿因动了色欲之心,居然就招来怪物纠缠伤害,幸亏最后有神灵帮她除了怪物。可见色欲之心可真是害人不浅啊。

(资料来源:清·袁枚《子不语》)

──转自《正见网》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