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句中医养生口诀 每一句都很有道理

中医非常注重养生,而养生的焦点就在于养精、养气、养神。漫漫五千年间,中医许多养生理念在民间流传。比如说夏季吃苦瓜清火、秋天吃梨润肺、冬季喝汤进补等等,你是不是也都耳熟能详呢?

民间广泛流传的养生谚语,朴实而朗朗上口,蕴含了中医和百姓们的智慧。《大纪元》网站近日整理了以下16句养生谚语,记住了病都怕你三分。

三天不吃青,两眼冒金星。宁可食无肉,不可饭无汤。

吃面多喝汤,免得开药方。体弱病欺人,体强人欺病。

晨吃三片姜,如喝人参汤。萝卜出了地,郎中没生意。

吃了十月茄,饿死郎中爷。大蒜是个宝,常吃身体好。

一日俩苹果,毛病绕道过。吃药不忌嘴,跑断医生腿。

多喝凉白开,健康自然来。白水沏茶喝,能活一百多。

饮了空腹茶,疾病身外爬。尽量少喝酒,病魔绕道走。

饭后一支烟,害处大无边。若要不失眠,煮粥加白莲。

中医师郑慧文表示,这16句民谚是养生的良言,每一句都很有道理。谚语中还提到了姜、萝卜、茄子、大蒜几种常见的食物。那么在中医看来,这些食物有什么功效呢?

姜自古以来就受医生推崇,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说明姜的药用价值之大,用途之广。

姜味辛,性微温,可治风寒感冒、头痛、咳嗽、呕吐、水肿、皮肤病等等。

将生姜捣汁冲服或煎汤内服,可解鱼蟹中毒。姜煮熟后刺激性较小,能温中祛寒,可治胃寒腹痛。姜皮有利水消肿的功效,姜叶则有活血散结的作用。

但中医师谭娓提醒,姜吃太多易伤阴。口干、阴虚火旺、眼红内热的人不宜吃姜。而且姜为辛温燥热活血之物,只可以早上吃,晚上不可以吃。

萝卜

萝卜性味辛甘,主要用于治疗吐血、咳嗽、胃反酸水、大小便不通畅、酒精中毒等。白萝卜生食升气,熟食降气,宽中化痰,散瘀消食。熟吃萝卜有清热解毒、利尿的功效,但晚餐或睡前别喝太多萝卜汤,以免频繁跑厕所。

中医师李应达称,萝卜会“利气”,如果刚刚进食补品,例如人参,同一日内就要避免进食萝卜,以免减低补益效果。还有服补肾药也要忌萝卜。

茄子

茄子味甘,性凉,具有清热宽肠、散血止血、消肿止痛的功效,中医里常用于治疗皮肤溃疡、口舌生疮、痔疮下血、便血等病症。又因为茄子属于寒凉性质的食物,所以夏天食用,有助于清热解暑,对于容易长痱子、皮肤长红色脓包的人,尤为合适。

消化不良,容易腹泻以及有皮肤过敏体质的人,不宜多吃茄子。此外,手术前的病人也应该尽量避免食用茄子。

大蒜

大蒜性温,味辛,有祛除寒湿、消除痛肿、消积滞、除风邪、健脾胃等功效。现代研究也发现蒜有杀菌、防癌、降胆固醇和预防心血管疾病等诸多好处。

但还是要避免食用过量,大蒜的辛散力强,吃太多除了会引起上火外,还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并可能损伤眼睛。凡是阴虚火旺和有眼、舌、喉、口齿疾病的人,不宜食用大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