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长期利益不相容 政体差异是关键

【新唐人2018年10月31日讯】近期﹐川普政府对华政策的战略转向﹐引起华府政策圈对于美中未来关系的热议。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主任麦艾文周二(10月30日)在华府辩论会上表示﹐美中之间的长期利益越来越不相容﹐其中政治体制差异是背后重要因素。

前美国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麦艾文﹕“我们要阐明的是﹐美中利益在很大程度上越来越不相容。”

目前﹐美中之间无论在经贸﹑安全﹑科技及人权等各领域﹐都存在诸多竞争与分歧。不仅川普政府和共和党把中共视为最重要竞争对手﹐就连奥巴马时代的白宫国安会官员都认为﹐美中之间长期利益越来越不相容﹐而背后重要因素就是政治体制差异。

前美国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麦艾文﹕“美国的政治体制被中共认为是天然的威胁。美国媒体和非政府机构﹐都在持续批评中共。美国政治领导人绝不会承认中共领导者是中国人民的合法代表。”

意识形态一直在美中竞争中扮演重要角色。专家认为这是核心问题﹐也反映在双方对国际秩序的看法根本对立。

布鲁金斯学会美欧中心主任 Thomas Wright﹕“中共担心﹐自由社会体制会颠覆中共 ﹔美国则担忧﹐如中共令世界变得对极权政权更安全﹐就会影响自由的世界秩序。”

目前在半导体﹑人工智能﹑5G等高技术领域﹐美中之间竞争日益激烈。针对中共窃取美国技术与知识产权﹐川普政府已采取关税等严厉手段回应。专家认为﹐美中双方谁能赢得这一竞赛﹐会导致根本不同的结果。

布鲁金斯学会美欧中心主任 Thomas Wright﹕“如果他们(中共)精通这些技术并出口﹐我们会看到自由社会的持续倒退。”

过去多年来﹐美国政府对中共都是采取“接触”战略。麦艾文认为﹐片面强调合作﹐淡化分歧的做法﹐只是导致中共更自大﹑并采取更强势﹑更冒险的作为。

前美国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麦艾文﹕“如果向中共压力低头﹐就会受到中共更大压力。”

作为民主党政策智囊﹐麦艾文的态度也反映出﹐美国两党对于中共政权已有了日益清楚的认识与共识。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