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丘子无争 揖让大唐基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8日讯】相传隋朝开皇末年,有一位老翁去拜见唐高祖李渊。老人的相貌清奇高古,与众不同。李渊很敬重老翁,布置酒席招待他。喝到酒酣之时,老翁谈起眼下时事,说道:“隋朝将亡,李氏将兴。这是上天的安排,会应在您身上吧?希望您能自重自爱。”

当时隋朝还没有灭亡,李渊还是隋朝臣子。听到这番话,不免感到惶恐,连忙拒绝了。

老翁说:“既然是天神所授,您只管安心地接受。隋朝开国皇帝杨坚在前朝寂寂无闻,到北周时承袭父爵因而兴起,静帝禅位与他,杨坚一统南北,结束了晋魏以来的割据情势。虽然杨坚得到天子之位,平定了南方,但最终杨家要被您推翻。上天将会开导启悟您。”

李渊询问老翁处世的经验。老翁说:“您的德行修养已入门,又有大富大贵的相貌。如果接受上天的安排,很容易就会取得成功。但是,您应当排在丹丘子之后。”李渊不知道丹丘子是谁。

老翁说:“这位丹丘先生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世俗之外,恐怕不会再为世俗尘网劳神劳心。假如他屈就到这儿,您又不想和他在中原相争,就应当辅佐他。”

李渊问起丹丘先生的住址。老翁说他隐居在鄠、杜二县的交界处。李渊在袖子中藏了一把短剑,就去寻访丹丘先生。丹丘先生的道德修为很高,容貌如同冰壶一样,高洁净雅,光看他的仪表就令人敬畏不已。

李渊伏身叩拜在草庐前,丹丘先生正坐在几案后面闭目养神,神情泰然自若。李渊叩拜还没来得及站起来,丹丘先生就对他说道:“我厌倦凡尘浊世已经很久了,而你的心里依然装着世事。你我二人相距悬殊,幸好我没有遭你忌恨。”

听到这番话,李渊惊愕不已,连忙向他叩首道谢,说道:“隋朝将要灭亡,已经有神人告知我。上天赐予帝位,就在我李氏的宗族中。我知道先生有修德济世之道,也将有天人合一的征兆降在您身上。如果我们二人不相上下,必用武力一决雌雄,把智慧用在权谋诈术之上。谁也不修心修德,我担心中原会陷入灾难,就像昔日刘邦、项羽相争一样。今天我来到这里,其实是有心拯救百姓免于涂炭。没有想到,先生您慷慨大度,把大唐基业全部让给我,您自己却甘愿像巢父和许由一样隐居起来。我的见识短浅,未能窥见天地间的法理。”丹丘先生笑着点点头。

李渊接着表示,天下之广大,有些事不是靠一个人就能考虑周全,总结前朝兴衰成败的重大原因,在于任用辅佐的人是否得当。

丹丘先生说:“当年范蠡在会稽山用五千多人,就战胜了强大的吴国。后来范蠡功成身退,离开越国,来到齐国为相。在齐国,他却没有什么可称道的。难道他在越国聪睿,到齐国就变笨了吗?功业随着时机而变化,不可肆意妄为。兴衰自有它的定数,时机是否契合,又怎么是人力所能及的,这也不是我所能知道的。”

说罢,李渊没有再说什么,他知道自己不能强迫他,惆怅地望着丹丘子,转身离开了。唐朝武德初年,李渊秘派秦王李世民到鄠、杜二县交界处寻访丹丘子,但是到那儿一看,发现丹丘子的草庐已成为一片废墟。与世无争的丹丘子彻底地隐匿了踪迹,逍遥世外。

据《太平广记》卷第二百九十七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