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改革”成疑 外媒:习近平南下未见新政出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5日讯】北京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南巡已经结束。中共外宣称此次“南巡”或将启动“二次改革”,但习南下至今只象征性地表态“改革开放永不停步”,没有出台任何新政策。

自10月22日下午至24日,习近平先后考察了广东珠海、深圳、英德及广州四地,但官媒并没有发表任何习的重要讲话。外界曾认为,习会在珠港澳大桥这个所谓“世纪工程”开通仪式上会演讲,但最后他只说了12个字就匆匆离场。

在外界舆论的“失望”声中,新华社25日才推出了习近平24日上午参观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的一句简短讲话,宣称“改革开放永不停步”。

自由亚洲电台25日引述接触过习近平的人士透露,习在这次考察期间,说话不多,可谓“没说什么”。

广州暨南大学校友王先生表示,24日下午习近平只在该校停留了40分钟,期间在图书馆跟港澳学生代表聊了一下。在听了学校领导汇报情况后,习近平说了几句话。

另据官媒报导,习近平此次南巡考察民企和乡镇时,只是简短表示了对民企的“支持”和对扶贫的“重视”。

中共外宣此前宣称,在内忧外患背景下,习近平南巡意在明确“继续改革开放”的政策,或许意味着将开启“二次改革”。

但自由亚洲报导指,这次南巡并未见“改革开放”新政出台。而且,相对于十年前当局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习近平今年南下显得高度低调保密,只是突出安抚民营企业,对“改革开放”的描述仅在建立自由贸易区领域。

报导引述广东一位独立学者分析,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轻描淡写,表明北京底气不足。

亦有分析指,北京面对国内经济危局和贸易战压力尚无有效对策,要留到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去“统一认识”。

路透社引述北京消息称,四中全会可能要等到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出炉后再举行。但外界普遍认为中期选举不会实质影响美国的贸易政策,因此有分析指,北京等中期选举后再开会的说法,可能只是心虚的托词。

路透社消息指,北京即将讨论的经济政策,大方向仍然是“经济上向市场放权,政治上更强调集权”,因为“深化改革”难度愈来愈大,只有“政左经右”才有可能推进“后续的改革”。

但海外经济学者分析,中共畸形经济积累数十年的问题已经积重难返,再加上党内各大利益集团的极力抵制,北京所谓的“经济改革”已无出路。北京近年来推行“政左经右”,明显互相矛盾,最终很难成功。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