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中俄?北约举行冷战后最大军演 动用31国5万兵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5日讯】10月底北约将在挪威举行“2018三叉戟联合军演”。有来自北约29个成员国,以及瑞典、芬兰两个伙伴国合共约5万名士兵参加,是自冷战以来北约人员和车辆的最大调动。

“2018三叉戟联合军演”(Trident Juncture 18)在10月24日到11月7日举行,将动用4万5千~5万名士兵。装备方面则有大约250架战机、60艘军舰和上万部各类军用车辆。美国“杜鲁门号”航空母舰打击群也将参与这次军演。

此次军演将是自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北约阵容最大的军事演习。演习范围包括东部的芬兰和波罗的海到西部的冰岛。演习的参与者有来自北约29个成员国,以及瑞典、芬兰两个伙伴国合。

在其后的11月14日至23日期间,北约还将举行指挥所演习,参与者包括指挥官及其北约总部的工作人员。

北约官员介绍,这次军演主要模拟一个北约成员国遭到敌方入侵,其他成员国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即集体防御条款,快速提供军事援助,阻击并击退来犯之敌。旨在帮助北约成员国面对任何外部干预时,能迅速反击和防御。

北约方面称,此次军演属于“防御性质”,核心演习区域距离俄罗斯边境约1000公里,“俄罗斯没有理由感到威胁”。

但外界认为,北约此次军演是为了抗衡中俄上月举行的“东方2018”演习。

过去4年来,北约盟国加强了他们在欧盟东翼的力量,在东欧和波罗的海轮换驻军,以回应俄罗斯2014年对克里米亚半岛的吞并行动。

2017年春天,美国陆军也在波兰设立了欧洲新总部,以指挥它部署在北约的6000名军人。此举是美国军队自从冷战时期以来在欧洲的最大部署行动。

挪威还说服美国将在挪威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人数增加一倍以上。从明年开始,数百人将被送往靠近俄罗斯的北极地区特罗姆斯,而不是海军陆战队目前在挪威中部的基地。

挪威是北约成员国,但不是欧盟成员国,因俄罗斯的军事集结,挪威一直在加强其军事力量,不但从洛克希德马丁订购了52架F-35战斗机,重建基础设施以支持这些战斗机,还从德国订购了4艘新潜艇。

美国军方也越来越重视北极地区,尤其是在全球变暖后,各国开辟新的海上通道以及开采石油和矿产储备的情况下。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月初时表示,“美国必须在北极地区展开竞赛,这毫无疑问。”

法新社报导,退休的美国中将霍杰斯(Ben Hodges)周三(24日)在波兰首都华沙的安全论坛上说,美国有可能卷入太平洋的军事冲突中,但不是避免不了的。他说,美国正在积极巩固与欧洲的同盟关系,以应付未来可能在太平洋爆发的军事冲突。

霍杰斯曾担任美国陆军驻欧洲司令,于去年退休。他现在是华府欧洲政策分析中心的战略研究专家。他说,美国对北约的承诺是不可动摇的。

霍杰斯在安全论坛的间隙告诉法新社,“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欧洲支柱,这符合美国利益。美国领导人知道这一点。即使没有一个欧洲国家在自己的防御上掏一毛钱,欧洲的稳定和安全也符合美国的利益。”

霍杰斯接着说,“(川普)总统知道这一点,国防部长马蒂斯也知道这一点。所以你将看到我们继续在欧洲投资,继续训练,继续轮换部队,继续永久性部署部队,以便10~15年之后为我们在太平洋的战斗做准备。”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