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老兵维权遭暴力清场 官方贬称“兵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9日讯】中国上千名退伍老兵连续3天聚集在山东平度展开维权抗争,7日遭当地政府出动数千名警察暴力清场,5、600名老兵被抓后遣返回家,不少老兵被打伤。当地官方贬低老兵为“兵痞”,严禁民众给予他们帮助。

有关山东平度上千名退伍老兵展开的维权抗争,中共媒体没有任何报导,10月8日,自由亚洲说,平度市民政局复退军人服务中心主任曲林洲的微信圈显示,山东方面已将前往平度的老兵们定性为兵痞。

山东方面要求当地民众不得为这些老兵提供吃住行的方便,并称他们是不受欢迎的人,要他们限期离开。

据媒体群消息显示,平度市委书记的秘书,也在其微信朋友圈发布了内容相同的帖子,当地媒体人透露,该定性是山东高层的态度。

参与维权的老兵赵先生对自由亚洲说,尽管官方将老兵们称为兵痞,并试图挑拨市民和老兵们的关系,但当地市民还是很同情老兵们,为他们送水和食物。

赵先生认为,今年多次的老兵集体维权,看似都失败了,但是他们能承受得起所有失败,只要有一次胜利就够了,但官方只要有一次失败,他们就会彻底完了。

此次老兵维权事件的导火索是10月4日,山东青岛平度市38名退伍军人,打算乘车进京上访,还没有走出山东省,就被当地政府人员拦截、殴打。

5日早上,数百名来自山东其他地方及江苏、四川等省的退伍军人赶来平度声援。当局派出大批特警,双方一度推撞。当晚,各地老兵不断赶往当地,至6日凌晨已超过千人。

6日下午,当地警方暴力清场,双方激战。7日,老兵第2次集结在农业技术市场的广场。

青岛维权老兵李先生说,7日早上他与其他战友再次来到广场集合时,当局也调动了大批警察,在现场围堵他们。上午,老兵们决定在市区游行。当地政府增派大批防暴警察、特警到现场将老兵包围起来,警察人数达到2、3000。冲突过程中又有7、8名老兵受伤。

河南老兵陆先生说,特警、防暴警察拿盾牌、胶棍围堵他们,后来警察又拿辣椒水喷他们。当时场面比较混乱,最后,老兵们寡不敌众,5、600名老兵被送到西关小学校关押起来。

8日早上,在山东平度市农业市场及医院外的两个维权现场,已经没有老兵聚集,但大批的员警仍在现场及周边戒备。平度周边的高速公路出口依然被封锁,整个县戒严了。

当地市民李先生透露,员警还在继续搜查各地赶来的老兵。

梁先生说,7日下午清场后,现场的最新消息已中断,当晚,很多老兵都已被强制遣返。因为缺乏后援及欠缺完善部署,这次老兵平度维权彻底已经失败。

但老兵们表示,他们将继续讨说法,不给一个交代,维权不止。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愈千老兵与鲁警对峙 当局调重兵放催泪弹驱散(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