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秋老虎” 护肤有讲究

适度晒太阳可以降低近视概率、保护血管、预防感冒等等,而且人体需要的维生素D90%都要靠晒太阳而获得。但晒太阳晒过头的坏处也不少,受到强烈日光照射而忽略自我保护措施,可能会造成日光性皮炎、黑色素沉着、伤害眼睛、灼伤皮肤等。

大家都知道夏季阳光强烈要“防晒”,但是告别盛夏来到秋天很多人就容易疏忽防晒这件事,殊不知“秋老虎”的威力不可小觑,而且晒黑和室外气温的高低无关,伤害皮肤的是阳光中的紫外线。所以,秋天护肤有一个重要课题--防晒,千万不能忽视。

紫外线伤害皮肤

如果从事户外活动以前没有先擦防晒乳液,可能会晒黑、晒伤,久之出现斑点、细纹等肌肤老化现象。如果您必须在早上午10点到下午3点之间出门,务必涂抹防晒乳,做好防晒预防。

防晒的作用不光是为了美白肌肤,最主要的原因是要延缓皮肤老化。研究发现,每天使用防晒品可以减缓皮肤的衰老和罹患皮肤癌的风险,而且中年开始防晒也还有效果。

紫外线依其波长范围不同可分为长波紫外线UVA(320~400)、中波紫外线UVB(290~320)及短波紫外线UVC。其中,UVA穿透力极强,玻璃、窗户均无法阻隔,它会穿透表皮层,刺激黑色素合成而造成斑点、皱纹、老化问题。因此不论晴天、阴天、雨天、室内、室外都要做到防晒。

UVB波长居中,正是造成我们晒伤、晒红的主要原因;UVC的穿透力差,几乎在臭氧层即被阻隔,所以对我们没有什么威胁。

防晒产品的使用原则

选购防晒产品必须看清楚其SPF(sun protection factor)及PA值,SPF是指“防晒系数”,即对UVB的防护能力。举个例子,某人原本在阳光下曝晒10分钟会晒伤,但使用SPF15的防晒乳就可以延长15倍的时间,也就是150分钟后才会晒伤;而PA值指的是对UVA的防护能力,分为+、++、+++三种,以+++的防护力最高。

专家建议,平日活动使用SPF15∼30已经足够,但若从事户外活动,例如:郊游、登山、戏水等,就要使用高SPF值,大约50∼90的防晒乳以抵挡较强的紫外线。


若是从事游泳、戏水等活动,对于比较容易晒伤的颈部、肩膀、背部等处也要多涂抹一些。(pixbay)

防晒产品擦得愈厚可以愈防晒,降低被汗水冲刷的机会。同时,约2小时左右要再补擦一次,适时补充因流汗所流失的防晒乳。若是从事游泳、戏水等活动,对于比较容易晒伤的颈部、肩膀、背部等处也要多涂抹一些。

另外还应注意,防晒霜和BB霜应该先擦防晒霜,因为防晒霜是属于护肤品,在护肤步骤中使用的,是护肤的最后一步,而BB霜是彩妆产品,护肤应在彩妆步骤前,所以,防晒霜是要先用的。先用防晒霜,再用BB霜,这样才能让妆面更服帖。

此外,提醒大家要注意产品的使用期限,不要用到放置过久的变质产品,否则可能导致严重的过敏反应。

除了使用防晒乳,也要同时搭配太阳眼镜、宽边帽、遮阳伞、口罩、防晒衣等保护措施,并尽量选择树下、骑楼、屋檐下行走,避开阳光。尤其要注意眼睛的防晒,否则容易提前老化,引发各类眼疾,选择适合的太阳眼镜也很重要。


选择适合的太阳眼镜也很重要。(pixbay)

那么该如何挑选太阳眼镜呢?

1.选择“UV400”标章认证,隔绝99%以上紫外线。

2.镜面颜色有灰色、黄褐色、墨绿色等。

3.镜面深度的选择也很重要。

4.选择宽大的镜面更具保护性。

5.小孩户外活动也应配戴太阳眼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