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词女之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6日讯】北宋有一位著名的金石学家名叫赵明诚,他的夫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女词人李清照。他们夫妻二人不仅才华过人,而且感情很好,留下不少佳话,知者甚多。然而知道他们的婚姻实乃冥冥之中早已注定的人,恐怕就不多了。今天我就讲讲这个故事。

赵明诚年幼之时,其父就要准备为其订婚了(古人订婚一般都比较早)。一天,赵明诚在白天睡觉之时,忽然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中他读了一本书。醒来后,他只记得书中的一句话:“言与司合,安上已脱,芝芙草拔。”年幼的他觉得很奇怪,对这句话百思不得其解,便告诉了自己的父亲。

他的父亲思索了一会,便对他说:“言与司合”,合起来就是一个“词”字;“安上已脱”是“女”字;“芝芙草拔”就是把“芝”、“芙”去掉草字头,便是“之夫”二字,全部合起来就是“词女之夫”,看来你未来的妻子将是一位擅长作词的才女啊!

不久之后赵明诚便与李清照订婚,后来李清照果然成为一代著名女词人。赵明诚幼年时“词女之夫”的奇梦,终于应验了。可见人间万事都有定数,婚姻也是如此。赵明诚小时候的梦,其实就是在一种特殊状态下看到了其在姻缘方面的定数。

(资料来源:《琅嬛记》)

--摘编自正见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