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詞女之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6日訊】北宋有一位著名的金石學家名叫趙明誠,他的夫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女詞人李清照。他們夫妻二人不僅才華過人,而且感情很好,留下不少佳話,知者甚多。然而知道他們的婚姻實乃冥冥之中早已註定的人,恐怕就不多了。今天我就講講這個故事。

趙明誠年幼之時,其父就要準備為其訂婚了(古人訂婚一般都比較早)。一天,趙明誠在白天睡覺之時,忽然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夢中他讀了一本書。醒來後,他只記得書中的一句話:「言與司合,安上已脫,芝芙草拔。」年幼的他覺得很奇怪,對這句話百思不得其解,便告訴了自己的父親。

他的父親思索了一會,便對他說:「言與司合」,合起來就是一個「詞」字;「安上已脫」是「女」字;「芝芙草拔」就是把「芝」、「芙」去掉草字頭,便是「之夫」二字,全部合起來就是「詞女之夫」,看來你未來的妻子將是一位擅長作詞的才女啊!

不久之後趙明誠便與李清照訂婚,後來李清照果然成為一代著名女詞人。趙明誠幼年時「詞女之夫」的奇夢,終於應驗了。可見人間萬事都有定數,婚姻也是如此。趙明誠小時候的夢,其實就是在一種特殊狀態下看到了其在姻緣方面的定數。

(資料來源:《琅嬛記》)

--摘編自正見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