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高铁霸座、瑞典事件 折射契约精神缺失

【新唐人2018年09月24日讯】最近大陆连续发生三起高铁霸座现象,加上中国游客大闹瑞典一事,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评论认为,这些事件折射了中国社会契约精神的严重缺失。

8月21号早,当这名孙姓博士坐上G334高铁时,他没想到自己将在几个小时后,彻底火遍全中国。因为他强占了另一名女乘客的座位,在乘警到来后,也拒不坐回自己的位子。

“为什么站不起来啊?
不知道啊。
不知道?
对啊我不知道原因。
你到哪下?北京南啊?那你到北京南也站不起来吗?
到时候你帮我呗。
我帮你怎么帮啊?那你走怎么办啊?
找个轮椅呗,那怎么办?”

9月19号,网上再次传出一段G6078次列车一名女乘客的“霸座”视频。

“这个位子是你的吗?
谁说这个位子不是我的呀?
这上面写了过道嘛!
我的票上面写了是过道的座位吗?
你坐你的位子,你坐别人的位子干什么?
我坐哪个人的位子啊?我没买票吗?”

风波未平,被网友们封为高铁“霸座婶”的视频又出现了。这位大妈愣是霸着座位不起来,反复说“他年轻人站半个小时能咋着咧?”还说年轻人就应该教育教育。

福建民众王小姐:“人家就是按正常的座位买票、上车。你都不按规定,那就说这个国家没有规定了吧?一而再、再而三的都出现这个问题,说明这个国家有问题。”

新东方集团总裁俞敏洪批评,高铁霸座男是典型缺乏契约精神的一代人。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分析,这些霸座现象,和本月初中国游客曾先生一家大闹瑞典旅馆事件,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表现出不尊重契约精神。所谓的契约精神,用中国人的话讲就是守信。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中国那个信字,一个人字旁,一个言,说出的话一定要遵守承诺。不守信,对于一个百姓来讲,那是属于你道德素养太差,你可能是一个流氓公民。那么对于一个国家来讲,如果你到处去失信,到处不去守契约,那你就是一个流氓国家。”

有网友说:“无需惊诧,人民和祖国一样流氓”。 “它代表了一个国家从上到下蔑视契约,无视规则,破坏公共秩序的国家形象。”

李元华表示,一党专制下,没有什么能对中共有制约力,所以它可以任意改变做法,而这种做法和思维也弥漫着整个中国社会。

李元华:“你只要是有权有势,你只要是不讲理、耍流氓,你就可以不按规矩做。那么中共在国际上来讲,也是屡次失信于这个社会。”

2017年,中共外交部公然宣称《中英联合声明》是历史文件,不具任何现实意义及约束力,引起外界一片哗然。这份声明当初由中英两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中共不守契约的形象,也再次被奠定。

李元华:“这种契约精神背后含着一种遵守社会普世价值。如果你破坏了表面的契约,等于破坏了这个社会可以发展下去最基本的一个保障。所以破坏契约的核心实质是毁灭道德。”

而此番中共官媒大肆炒作所谓瑞典警方侵犯中国人权,外交部持续向瑞典施压的事件,也被海内外人士批评为国家级“碰瓷”。

王小姐:“我认为就是共产党的根!红卫兵开始碰瓷,7、80岁的老人碰瓷,现在国民出国又碰瓷,然后国家出面又碰瓷!为什么会这样呢?为什么自己的国民在其他国家被人杀死你一句话都不说,自己的国民耍无赖,你到处出面去为耍无赖的人站台呢?这是很不可能理喻的事情。总之,这个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是那么邪恶!”

福建民众王小姐说,如果一个人走到一个地方摔倒,说明这个人不小心,但很多人都在同一个地方摔倒,说明那有一个坑。作为管理者,要修的是这个坑,而不是修人。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