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高鐵霸座、瑞典事件 折射契約精神缺失

【新唐人2018年09月24日訊】最近大陸連續發生三起高鐵霸座現象,加上中國遊客大鬧瑞典一事,在網絡上引起熱議。評論認為,這些事件折射了中國社會契約精神的嚴重缺失。

8月21號早,當這名孫姓博士坐上G334高鐵時,他沒想到自己將在幾個小時後,徹底火遍全中國。因為他強佔了另一名女乘客的座位,在乘警到來後,也拒不坐回自己的位子。

「為什麼站不起來啊?
不知道啊。
不知道?
對啊我不知道原因。
你到哪下?北京南啊?那你到北京南也站不起來嗎?
到時候你幫我唄。
我幫你怎麼幫啊?那你走怎麼辦啊?
找個輪椅唄,那怎麼辦?」

9月19號,網上再次傳出一段G6078次列車一名女乘客的「霸座」視頻。

「這個位子是你的嗎?
誰說這個位子不是我的呀?
這上面寫了過道嘛!
我的票上面寫了是過道的座位嗎?
你坐你的位子,你坐別人的位子幹什麼?
我坐哪個人的位子啊?我沒買票嗎?」

風波未平,被網友們封為高鐵「霸座嬸」的視頻又出現了。這位大媽愣是霸著座位不起來,反覆說「他年輕人站半個小時能咋著咧?」還說年輕人就應該教育教育。

福建民眾王小姐:「人家就是按正常的座位買票、上車。你都不按規定,那就說這個國家沒有規定了吧?一而再、再而三的都出現這個問題,說明這個國家有問題。」

新東方集團總裁俞敏洪批評,高鐵霸座男是典型缺乏契約精神的一代人。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分析,這些霸座現象,和本月初中國遊客曾先生一家大鬧瑞典旅館事件,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表現出不尊重契約精神。所謂的契約精神,用中國人的話講就是守信。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中國那個信字,一個人字旁,一個言,說出的話一定要遵守承諾。不守信,對於一個百姓來講,那是屬於你道德素養太差,你可能是一個流氓公民。那麼對於一個國家來講,如果你到處去失信,到處不去守契約,那你就是一個流氓國家。」

有網友說:「無需驚詫,人民和祖國一樣流氓」。 「它代表了一個國家從上到下蔑視契約,無視規則,破壞公共秩序的國家形象。」

李元華表示,一黨專制下,沒有什麼能對中共有制約力,所以它可以任意改變做法,而這種做法和思維也瀰漫著整個中國社會。

李元華:「你只要是有權有勢,你只要是不講理、耍流氓,你就可以不按規矩做。那麼中共在國際上來講,也是屢次失信於這個社會。」

2017年,中共外交部公然宣稱《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不具任何現實意義及約束力,引起外界一片譁然。這份聲明當初由中英兩國領導人共同簽署。中共不守契約的形象,也再次被奠定。

李元華:「這種契約精神背後含著一種遵守社會普世價值。如果你破壞了表面的契約,等於破壞了這個社會可以發展下去最基本的一個保障。所以破壞契約的核心實質是毀滅道德。」

而此番中共官媒大肆炒作所謂瑞典警方侵犯中國人權,外交部持續向瑞典施壓的事件,也被海內外人士批評為國家級「碰瓷」。

王小姐:「我認為就是共產黨的根!紅衛兵開始碰瓷,7、80歲的老人碰瓷,現在國民出國又碰瓷,然後國家出面又碰瓷!為什麼會這樣呢?為什麼自己的國民在其他國家被人殺死你一句話都不說,自己的國民耍無賴,你到處出面去為耍無賴的人站臺呢?這是很不可能理喻的事情。總之,這個共產黨從一開始就是那麼邪惡!」

福建民眾王小姐說,如果一個人走到一個地方摔倒,說明這個人不小心,但很多人都在同一個地方摔倒,說明那有一個坑。作為管理者,要修的是這個坑,而不是修人。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