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隔岸观火贸战:川普做法正确 北京损失惨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9日讯】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在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商品加征关税后,北京方面也随即作出报复性的回应。有俄罗斯专家认为,从美国的国家利益来看,川普的做法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而一旦贸易战真正全面开打之后,北京将会损失惨重。

9月17日,川普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商品加征关税,并将在9月24日开始实施。目前征税税率为10%,而从2019年1月1日起,税率将提高到25%。

川普表示,美方愿意与中方对话,但如果北京对美国农民和工业采取报复措施,就会立即再向2670亿美元的中国货加征关税,这就意味着所有中国对美国出口商品都将受到影响。他还强调,中共的贸易行为已经严重影响到美国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他呼吁北京采取行动,以中止不公平的贸易政策。

9月18日,北京作出回应,称将对进口于美国商品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或5%的关税,也将自9月24日起实施。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引述俄罗斯专家的观点称,北京将在美中贸易战中损失惨重。

报导称,俄罗斯“欧亚沟通中心”主席阿列克谢•皮里克认为,从美国的国家利益来看,川普的做法非常正确、有效和务实,“但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它将会遭受损失,而且损失惨重。这是因为贸易战已经在全方位展开,而北京的经济实力仍然远远无法同华盛顿相比。”

皮里克解释说,直接原因是中国的经济增长依赖出口,而出口依赖美国市场。北京想要找到替代美国那样规模的市场非常困难。虽然美国的对华出口商品也会受到中方关税的影响,但遭受损失的程度要小得多。

还有俄罗斯专家认为,中共在美中贸易战中一直保持对抗姿态的原因,是因为已经没有退路,即使它可以不考虑国家的经济损失,但接受诸如开放互联网等条件,就将直接威胁它的统治。

报导说,目前北京的策略是拖到美国中期选举,期望掣肘川普的民主党能够上台,并透过一些亲共的华尔街和商界力量从背后向川普施压,迫使其改变计划。但目前川普的高民众支持率显示,中共的这个希望很渺茫。

另据CNBC报导,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加征关税的措施并不是“鲁莽之举”,目的是修正北京的行为,使在中国竞争的美国公司有一片平坦的竞技场。对于北京将做出的报复行动,罗斯认为,中共的“子弹已经用光”,因为中国对美国出口额比美国对中国出口额大了将近四倍。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