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專家隔岸觀火貿戰:川普做法正確 北京損失慘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9日訊】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約2000億商品加徵關稅後,北京方面也隨即作出報復性的回應。有俄羅斯專家認為,從美國的國家利益來看,川普的做法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而一旦貿易戰真正全面開打之後,北京將會損失慘重。

9月17日,川普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約2000億商品加徵關稅,並將在9月24日開始實施。目前徵稅稅率為10%,而從2019年1月1日起,稅率將提高到25%。

川普表示,美方願意與中方對話,但如果北京對美國農民和工業採取報復措施,就會立即再向2670億美元的中國貨加徵關稅,這就意味著所有中國對美國出口商品都將受到影響。他還強調,中共的貿易行為已經嚴重影響到美國經濟的長期健康發展,他呼籲北京採取行動,以中止不公平的貿易政策。

9月18日,北京作出回應,稱將對進口於美國商品的5207個稅目、約6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或5%的關稅,也將自9月24日起實施。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引述俄羅斯專家的觀點稱,北京將在美中貿易戰中損失慘重。

報導稱,俄羅斯「歐亞溝通中心」主席阿列克謝•皮里克認為,從美國的國家利益來看,川普的做法非常正確、有效和務實,「但從中國的角度來看,它將會遭受損失,而且損失慘重。這是因為貿易戰已經在全方位展開,而北京的經濟實力仍然遠遠無法同華盛頓相比。」

皮里克解釋說,直接原因是中國的經濟增長依賴出口,而出口依賴美國市場。北京想要找到替代美國那樣規模的市場非常困難。雖然美國的對華出口商品也會受到中方關稅的影響,但遭受損失的程度要小得多。

還有俄羅斯專家認為,中共在美中貿易戰中一直保持對抗姿態的原因,是因為已經沒有退路,即使它可以不考慮國家的經濟損失,但接受諸如開放互聯網等條件,就將直接威脅它的統治。

報導說,目前北京的策略是拖到美國中期選舉,期望掣肘川普的民主黨能夠上台,並透過一些親共的華爾街和商界力量從背後向川普施壓,迫使其改變計劃。但目前川普的高民眾支持率顯示,中共的這個希望很渺茫。

另據CNBC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加徵關稅的措施並不是「魯莽之舉」,目的是修正北京的行為,使在中國競爭的美國公司有一片平坦的競技場。對於北京將做出的報復行動,羅斯認為,中共的「子彈已經用光」,因為中國對美國出口額比美國對中國出口額大了將近四倍。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