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容:中共为何惧怕话剧《人民公敌》

一部136年前的欧洲戏剧,激起了中国观众的共鸣,触动了中共的神经。

据德国之声报导,柏林绍宾纳剧团日前在北京演出话剧《人民公敌》时,遭遇审查,部分情节被迫删减,而剧团之后在南京的预定演出则干脆被取消。这一变故招来多方批评。

《人民公敌》是挪威剧作家亨利·易卜生1882年的作品。故事发生在一个沿海小镇,当地正在发展一个温泉浴场。镇上的斯多克曼医生发现,温泉受到了工业排污的污染,他于是向市政府汇报。但是官方担心,处理污染会影响小镇的经济,因而不愿向公众公布情况,采取拖沓压制。当地媒体也隐瞒真相,而市民们也因为只重短期经济利益而拒绝斯多克曼的意见,甚至宣布他为“人民公敌”。

绍宾纳剧团的版本增加了与观众互动的环节,在华演出的波澜由此而来。9月6日,该剧在北京首演,在医生召开公民大会的那一幕,观众区的灯打开了,演员进入观众席提问。其中一个问题是,他们为什么对主人公斯多克曼产生好感。

《南德意志报》记者描述,观众的反应非常热烈,在长达15分钟的时间里,人们喊出各自的答案,比如“因为我们希望有言论自由”,“因为中国的媒体也不讲真话”,“因为我们的政府一样不负责任”。剧院总监托比亚斯·费特(Tobias Veit)表示,当时的场景令他们惊讶无语。

出乎意料的喊话无疑令当局心惊。据报导,首演结束当夜,国家大剧院有关负责人与总监费特召开紧急会议至次日凌晨4点,要求删除与观众对话的部分。大剧院还临时停止了第二、第三天演出的售票。邵宾纳剧院讨论后决定,删节互动部分,但要告诉观众“此处被删去”。

9月7日,第二场演出上演时,斯托克曼的扮演者说:“亲爱的观众,此刻原本应该有一场与大家的对话。但是……”,他用手指著身旁演员的嘴说:“出版商先生失声了”。

9月13日、14日,邵宾纳剧院原定于南京演出两场,但是江苏大剧院却突然告知,舞台设备出了故障。最后演出被迫取消,开始退票,票务中心给出的理由是“因舞台技术原因”。

有网民批评当局:“土匪有自知之明,对号入座”。网络活跃人士王法展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

“非常地荒谬,只能说明他们审查会越来越严格。他们只允许百姓接受他们允许接受的,对百姓的思想有启发的,就要通过他们的审查,就会被禁止。”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网上大量有关此剧的讨论都被删除,相关新闻下面的评论也遭屏蔽。

《南德意志报》报导,一位观众在北京的剧院大厅里说,“100年前的这出戏,我却看到了今天的中国”。

《人民公敌》的震撼力就在于它的讽喻性和现实意义。中国观众热烈欢迎此剧,并且敢于公开吐露心声、渲泄不满,这是当局始料不及的。而官方的审查则自曝其恐惧慌张和无理蛮横,令国内外民众看清:中共的监管,早已渗透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新闻、网络、舆论,到电影、电视和文艺演出,无孔不入,无所不在。人民不能自由地表达意志,就连参与戏剧也被禁止。

一位中国博主曾说:“我不敢讲话。到处都是敏感词汇。”

中共异常敏感,因为它异常虚弱。它所惧怕的,是人民的声音。人民的觉醒是任何力量都压制不住的。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