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曉容:中共為何懼怕話劇《人民公敵》

一部136年前的歐洲戲劇,激起了中國觀眾的共鳴,觸動了中共的神經。

據德國之聲報導,柏林紹賓納劇團日前在北京演出話劇《人民公敵》時,遭遇審查,部分情節被迫刪減,而劇團之後在南京的預定演出則乾脆被取消。這一變故招來多方批評。

《人民公敵》是挪威劇作家亨利·易卜生1882年的作品。故事發生在一個沿海小鎮,當地正在發展一個溫泉浴場。鎮上的斯多克曼醫生發現,溫泉受到了工業排污的污染,他於是向市政府匯報。但是官方擔心,處理污染會影響小鎮的經濟,因而不願向公眾公布情況,採取拖沓壓制。當地媒體也隱瞞真相,而市民們也因為只重短期經濟利益而拒絕斯多克曼的意見,甚至宣布他為「人民公敵」。

紹賓納劇團的版本增加了與觀眾互動的環節,在華演出的波瀾由此而來。9月6日,該劇在北京首演,在醫生召開公民大會的那一幕,觀眾區的燈打開了,演員進入觀眾席提問。其中一個問題是,他們為什麼對主人公斯多克曼產生好感。

《南德意志報》記者描述,觀眾的反應非常熱烈,在長達15分鐘的時間裡,人們喊出各自的答案,比如「因為我們希望有言論自由」,「因為中國的媒體也不講真話」,「因為我們的政府一樣不負責任」。劇院總監托比亞斯·費特(Tobias Veit)表示,當時的場景令他們驚訝無語。

出乎意料的喊話無疑令當局心驚。據報導,首演結束當夜,國家大劇院有關負責人與總監費特召開緊急會議至次日凌晨4點,要求刪除與觀眾對話的部分。大劇院還臨時停止了第二、第三天演出的售票。邵賓納劇院討論後決定,刪節互動部分,但要告訴觀眾「此處被刪去」。

9月7日,第二場演出上演時,斯托克曼的扮演者說:「親愛的觀眾,此刻原本應該有一場與大家的對話。但是……」,他用手指著身旁演員的嘴說:「出版商先生失聲了」。

9月13日、14日,邵賓納劇院原定於南京演出兩場,但是江蘇大劇院卻突然告知,舞台設備出了故障。最後演出被迫取消,開始退票,票務中心給出的理由是「因舞台技術原因」。

有網民批評當局:「土匪有自知之明,對號入座」。網絡活躍人士王法展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

「非常地荒謬,只能說明他們審查會越來越嚴格。他們只允許百姓接受他們允許接受的,對百姓的思想有啟發的,就要通過他們的審查,就會被禁止。」

與此同時,記者發現,網上大量有關此劇的討論都被刪除,相關新聞下面的評論也遭屏蔽。

《南德意志報》報導,一位觀眾在北京的劇院大廳裡說,「100年前的這齣戲,我卻看到了今天的中國」。

《人民公敵》的震撼力就在於它的諷喻性和現實意義。中國觀眾熱烈歡迎此劇,並且敢於公開吐露心聲、渲泄不滿,這是當局始料不及的。而官方的審查則自曝其恐懼慌張和無理蠻橫,令國內外民眾看清:中共的監管,早已滲透於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從新聞、網絡、輿論,到電影、電視和文藝演出,無孔不入,無所不在。人民不能自由地表達意志,就連參與戲劇也被禁止。

一位中國博主曾說:「我不敢講話。到處都是敏感詞彙。」

中共異常敏感,因為它異常虛弱。它所懼怕的,是人民的聲音。人民的覺醒是任何力量都壓制不住的。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