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3国与台断交 美召回使节了解情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8日讯】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周五(7日)宣布,召回驻多明尼加与萨尔瓦多大使,及巴拿马代办,以了解派驻国与台湾断交的决定。

中央社报导,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Heather Nauert)周五发出声明表示,已经召回驻多明尼加大使柏恩斯坦(Robin Bernstein)、萨尔瓦多大使马尼斯( Jean Manes)与巴拿马代办康若珊(Roxanne Cabral),以了解派驻国与台湾断交的决定。

诺尔特在声明表示,这3位大使或代办将与美国政府领导层商谈,讨论面对中美洲与加勒比海地区,美国应如何支持强劲、独立且民主的机制与经济。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2016年上任后,巴拿马、多明尼加与萨尔瓦多3个中美洲友邦接连在去年6月、今年5月与8月宣布与中华民国断交,并随即与中共建交。

蔡英文结束中南美洲同庆之旅返台隔天,萨尔瓦多转向中国后,美国政府与国会都有大动作反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回复台湾媒体邮件时表示,对萨尔瓦多的决定深感失望,也正在审视台萨关系。

随后白宫也罕见发表声明,除了重申将重新评估美萨关系外,也对萨尔瓦多执政党卸任前做出不透明决定,与台湾中断外交关系,将影响整个美洲区域的经济健康与安全表达严重关切,并呼吁各国要警惕中国的经济宰制。

除了行政部门,美国联邦参议员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贾德纳(Cory Gardner)发布新闻稿强调,他与同党参议员卢比欧(Marco Rubio),以及民主党籍参议员马基(Ed MArkey)、梅南德兹(Bob Menendez)也于4日共同提出“台北法案”(TAIPEI Act),希望加强台湾在世界各地的地位,并授权美国国务院采取降级外交关系或改变外援等措施,防止相关国家做出对台湾不利的行动。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