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地方债是耒阳冲突导火索 或引发全面经济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5日讯】湖南耒阳市近日因教育资源缺乏引发大规模官民冲突,有专家称,地方财政严重不足是引爆冲突的导火索。中国地方债危机已逼近爆发临界点,未来半年内,地方债可能引发中国经济的全面危机。

9月4日,自由亚洲报导最新消息,耒阳市政府承诺,对因无法被公立学校容纳,被迫分流至私立学校就读的学生,提供学费补贴。不过,这对耒阳市已经捉襟见肘的财政,恐怕更是雪上加霜。

耒阳市因公立学校学位紧张,无法容纳日益增多的学生。但被迫分流至私立学校的学生,不仅学费几乎翻了十倍,而且学校教室和学生宿舍刚刚粉刷,甲醛严重超标,有健康安全隐患,引发学生和家长的愤慨。

9月1日开学第一天,耒阳市上千名学生家长到学校、市政府、市委维权,要求让自己的孩子返回公立学校就读。面对学生家长的请求,当地政府官员不仅未出面解决,反而调集大批警力暴力镇压,引爆群体流血事件。有46人被抓,数名抗议家长被打伤,伤势不明。事件至今仍未完全平息。

旅居美国的独立经济学者秦伟平表示,地方财政严重不足是引爆耒阳冲突事件的导火索。

据悉,到2017年底,耒阳市政府累积债务24亿多人民币,相当财政收入的111%。去年,耒阳公共预算减少一成八,2018年前5个月再减少一成五,市级政府债务总额则为130亿人民币,相当于公共预算的5倍多。

今年5月,耒阳因财政吃紧拖欠当月公务员工资,成为2018年中国首例被曝光的地方政府欠薪事件。

不仅耒阳如此,中国许多三、四线县城皆遭遇财政困境。大陆某财经自媒体近日披露,四川某县政府拖欠银行几百亿,公务员已有2个月没发工资,而且还不只一次拖欠。

秦伟平长期关注中国经济债务问题,他表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巨大,不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负担和障碍,甚至可能引发连锁性的经济崩盘。

美国南卡州立大学金融财政教授谢田也表示,北京当局虽然知道地方债务已带来风险和危机,但却无法通过货币或金融政策进行调整,只能以所谓行政指导的方式进行直接干预,而全中国政府债务的实际总额,已经超过中国的GDP。

据中共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中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8万亿元,而这还只是被财政部认可的账面(显性)债务。

中共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5月19日在北京参加某论坛时,谈及地方政府债务时称,中国的地方债大概是40万亿,但地方政府就没有一个想还债的,甚至许多地方连利息都还不起。

而地方政府背负更多的,是通过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等各类平台融资的其它部分,也被视为隐性债务。

大陆媒体《财经》7月10日封面专题〈地方债高悬之忧:隐性债务的水有多深?〉报导称,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就像冰山,小部分浮在水面,大部分隐藏水底。

如果按照清华大学财税研究所所长白重恩团队的调研结果,截至2017年6月底,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约为47万亿元。

今年7月,央行和财政部内哄原因之一就是地方债务,财政部官员挑明说,自己对地方债务平台管不了。

8月上旬以来,各地陆续开会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意见》,隐性债务意见的下发表明,今年各地防风险的重中之重,就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不少观察指出,北京当局下半年将面临两大挑战,对外是中美贸易战,内部则是债务危机。秦伟平认为,中国地方债带来的问题,很可能在半年之内引发中国经济的全面危机。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